"七仙女"姐妹情深 其中俩姐妹还成了妯娌(图)

2017-11-13 07: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七姐妹到贵州旅行时身穿民族服饰合影。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图/采访对象提供

  小时候,她们跟随父母出门,走到哪里都会引起围观;老了以后,她们一起外出旅游,更是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经常引来陌生人合影留念。她们是七个亲姐妹,年龄最长的70岁,最小的54岁,都喜欢一起唱歌跳舞、游山玩水,感情亲密无间,一辈子形影不离。近日,记者走近岛城市民张敬秀等七个姐妹身边,听她们讲述姐妹情深的故事。

  七家加起来共35口人

  11月11日,恰好是七姐妹中老大张敬秀70岁的生日。当天下午,张敬秀、张敬莉、张敬萍、张敬华、张敬荷、张敬惠、张敬凤七个亲姐妹与家人们早早赶到酒店,一起聚会庆生。如今,七家人加起来,已经达到35口人,聚餐时必须要开四桌。记者一见到她们,围坐一起的七姐妹就开起玩笑,让记者猜猜七姐妹的排序。她们中五个人的发型都几乎相同,都化着淡妆,佩戴着相同的项链,年龄看起来相差不大,记者猜了好几次都没有完全猜对。

  其实不光是记者,张敬秀七姐妹外出旅游的时候,遇到很多好奇的陌生人,也都无法猜对她们的排序。就在上个月,她们七姐妹一起去贵州旅游,走在路上,总会引起其他人的注意。“他们看我们长相很像,有很多人会忍不住上来询问我们,‘你们是姐妹吗?’我们说是呀,他们总是惊讶地再问一句,‘七个人都是亲姐妹吗?’”排行老六、今年57岁的张敬惠笑着说,很多人听到肯定答案后,都感到十分惊奇,有的人还特意上前跟她们一起合影留念。“特别是这次去贵州,我们七姐妹穿着民族服饰排成一排拍合影的时候,很多陌生的游客都请求跟我们一起合影,大家觉得能一下子遇上七个亲姐妹非常难得。每当别人给我们投来羡慕的眼神时,我们也觉得特别骄傲。”张敬惠说。她们七姐妹也成了旅行团里的明星,大家都爱叫她们七仙女,还有团友专门给她们七姐妹作诗:“最美不过夕阳红,姊妹结伴游贵州。飞瀑流泉青山碧,七天仙女落其中。”

  这个七仙女的称呼,她们七姐妹小时候就被很多人叫,“那时候父母带我们去海边玩,我们一群七个女孩很是扎眼,也引得很多人注意。”张敬秀说。

  从小谦让一直延续到现在

  张敬秀七姐妹年龄都相差不大,老大张敬秀和老七张敬凤之间相差16岁,其他姐妹之间相差最少的仅1岁。张敬秀对她们小时候的很多事情都记忆犹新。“我父亲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但是母亲在那个年代思想比较封建,总觉得应该生个男孩给张家传宗接代,所以就一直想生男孩。”张敬秀记得非常清楚的是,自己九岁那年,母亲生下四妹张敬华后,问父亲是男孩女孩。父亲为了安慰母亲,说是男孩。“结果很快母亲发现是个女孩,遗憾地说了句,‘又是个丫头片子’。”张敬秀说,接着第二年五妹出生,随后每隔三年,六妹、七妹也相继出生。即使后来一直生到第七个孩子都是女孩,父母也从来没有在她们面前表现出任何偏见,在她们的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和关爱。

  “那时候父亲上过私塾,是个文化人,一个月工资能挣到54块钱,在当时算是不错的收入。但是要养活一家九口人,就有些拮据了。”张敬秀说,为了让七个爱美的女儿都有新衣服穿,母亲会去布店买便宜的布头拼接起来,把每个女儿都打扮得干净利索。父亲则对女儿们要求极为严格,吃饭的时候从来不准大声说话,教育她们从小学会谦让,不许攀比争抢。即使是小妹张敬凤得到一块糖,她也会将糖咬碎,给每个姐姐分一小块。为了补贴家用,几个年龄大点的姐姐会帮着妈妈缝手套赚钱,赚来的钱去买块漂亮的花布,拿回家从来都是让给其他人做新衣服。这个习惯也一直延续到了现在,每次聚会,谁穿了一件漂亮的新衣服,都会脱下来让其他姐妹轮着穿穿,谁穿着最合适好看就让给谁。

  俩姐妹嫁亲兄弟成了妯娌

  七个姐妹的感情从小到大一直非常亲密,二姐张敬莉今年65岁,她说,小时候如果谁做错了事情,父母要批评或者惩罚谁时,其他姐妹都会上前求情。后来父母也将计就计,声称一个人犯错,其他人都要跟着挨罚。“父母这一计策很管用,姐妹们都不想因为自己犯错连累其他姐妹,所以都很听话。如果谁做得不好,其他姐妹都会悄悄提醒她,帮她改正。”

  在最小的妹妹张敬凤5岁那年,她们的母亲因病早早过世。长姐如母,当时21岁的大姐张敬秀,就扮演起了母亲的角色。“母亲在世的时候,我从来没有做过衣服,母亲去世后,为了不让妹妹们穿得太寒酸,让人笑话没娘的孩子,我就开始学着给她们做衣服。”张敬凤说。让其他姐妹们至今说起来都忍不住大笑的是,大姐买了一块布料,一开始要给二姐做衣服,因为不会裁剪,后来越裁越小,最后只够给最小的妹妹做件衣服。

  还有一件让姐妹们说起来大笑不止的事情是,大姐张敬秀24岁那年出嫁,当时只有8岁的张敬凤因为一直由大姐照顾,跟着大姐睡,大姐结婚当天,年幼的张敬凤哭闹不止,非要跟着大姐一起睡。大家拗不过她,最后就有了后来总被大家拿出来说笑的“跟着大姐进洞房”的搞笑往事。

  更有意思的是,老大张敬凤和老三张敬萍都嫁入了一户人家,成了妯娌。“那个时候三妹与邻居安家弟弟搞自由恋爱,我父亲觉得安家人不错,索性也把我嫁给了安家老大。”张敬凤笑着说,“如果安家有七兄弟,我们七姐妹估计都就嫁入安家了。”

  建立微信群每天交流

  其他姐妹后来陆续出嫁,但都离得不远。七姐妹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每周末都要一起聚会。父亲在世时,老四张敬华一家与父亲住在一起,所以她家也就成了大家聚会的地点。每个周六,七姐妹都雷打不动地聚在一起,即使十年前父亲去世了,这个习惯也一直延续下来。“上午大家一起打牌唱歌,中午一起包饺子做饭,其乐融融的。”张敬莉说,她们七姐妹之间有很多共同的爱好,比如唱歌跳舞。除了老七张敬凤需要帮女儿看孩子没时间外,其他六个姐妹都报了同一所老年大学,有的学声乐,有的学舞蹈。大家聚会的时候,就一起演唱学来的新歌,家里总是充满欢声笑语。

  七姐妹还有一个共同的群,名字就叫“七姐妹”。姐妹中老六张敬惠玩手机玩得最好,她教会了所有姐妹熟练地使用微信。“亲爱的们,吃完饭了吗?”“姐妹们,今天都干什么了?”……每天,姐妹们都要在群里发语音、发照片聊天,还经常在晚上发起视频聊天,互相分享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年纪小的妹妹会化妆打扮,就教年纪大的姐姐如何打扮;谁去做了个发型大家觉得好看,就会都去找同一个理发师做头发;老三张敬萍喜欢研究养生知识,就教姐妹们如何养生。“只要她听说吃哪种食物有助于养生,就去给所有姐妹都买一份。”张敬荷说。

  如果姐妹中谁生病了,其他姐妹都会把她照顾得非常好。前段时间,老大张敬秀生病住院,其余六姐妹及家人都争着去医院照顾,“每次明明排好了班其中一家送饭,结果其他姐妹也非要送饭去,导致每顿都送得太多吃不完。”张敬惠说。

  七人集体旅行一个都不能少

  这些年来,姐妹们总是步调一致,形影不离。大家陆陆续续退休后,就产生了一起出去旅游的想法。“我们七个人缺了谁都不行,所以一直在等着七妹退休。”张敬惠说,2011年10月七妹张敬凤一退休,七姐妹就立马一起组团去了台湾旅游。去年七姐妹本来计划好了一起去旅行的时候,因为张敬惠有舞蹈比赛,秉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姐妹们一致决定将出游计划推迟。

  “我们谁也不带,就七个人一起互相照应。”由于张敬秀年龄最大,其他姐妹们对大姐都照顾得格外细致,“我到了哪里,都是往那里一坐就不准动了,吃自助餐妹妹们都争着给我拿,到了酒店她们也是抢着照顾我起居,连洗脚水每天都帮我打好端到床前。”张敬秀说起来语气充满自豪。

  这些年,七姐妹一起组团出游了四次,逛过了祖国的不少大好河山。姐妹们现在有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趁着大姐身体还硬朗的时候,七个人一起多出去走走看看。为了照顾大姐,就算有的姐妹已经去过了的地方,只要大姐没有去过,她们也会再去一趟。

  “我们七姐妹之间从来没有争吵过一次,谁也没有与其他姐妹红过脸,这一点让很多熟悉我们的外人都非常羡慕我们这个和谐的大家庭。我们姐妹们小的时候一起吃过苦,现在生活好了,有福也要一起享。”张敬莉说,姐妹们的家人也都非常团结和睦,她们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足。接下来她们七个人还要一起外出旅游,一起享受美好的晚年生活。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七仙女 张敬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