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青岛市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查活动启动(图)

2017-11-13 08:1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有关糖尿病的科学与误区



  晚报讯 在11月14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到来之前,今日至11月19日,全市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查活动在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合肥路院区)举办,将围绕糖尿病日主题开展公益筛查、互动游戏、健康讲座、学术会议等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糖尿病高危人群不仅局限在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发病人群开始趋于年轻化,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到了医院门诊量的两成。究其原因,年轻人患上糖尿病跟不规律的作息、宅在家里不运动、经常吃外卖饮食快餐化紧密相关,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据最新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全市每十人中约有一名患病者,近年来患病人数正在逐年升高,饮食结构、运动减少等都是糖尿病发病的诱因。从去年开始,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的门诊患者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开始增多,很多都是22岁左右、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执行院长张磊介绍,之前年轻患者还不足一成,现在已经占到总门诊量的两成,而且还呈现出了明显的增长趋势。“只要生活不规律,这样的年轻人都纳入到了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中,而在过去,高危人群的队伍中根本没有年轻人的身影。 ”张磊说。

  “我们还接诊过一位初二的学生,因为休学在家,父母无暇照顾,他吃了一个多月的外卖和饮料,结果患上了糖尿病。 ”张磊告诉记者,年轻人患上糖尿病一般觉察较晚,有些患者的视力下降明显,但是他却以为是看手机导致的。总体来看,症状主要表现为身体突然消瘦,甚至出现乏力,突然没劲,口干、皮肤痒、视力下降。张磊介绍,其实年轻人患上糖尿病并不可怕,只要及早发现、尽快就医,按照医生的指导科学就医,治疗一段时间就可以停止服药了,甚至长时期不用服药,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学习。此外,张磊建议糖尿病患者还应当远离高热量、高脂肪的“两高”食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新闻链接

  五大高危人群要当心


  张磊介绍,传统五大高危人群容易患上糖尿病: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有糖尿病家族遗传史,尤其是直系亲属;身体肥胖者;患有脂肪肝者;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筛查活动时间:11月13日至11月19日上午7:30-10:30。地点:市北区合肥路760号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合肥路院区)一楼门诊大厅。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糖尿病 筛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