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靠民不扰民!兑现创城承诺 济南合格交卷

2017-11-16 10:50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为民靠民不扰民!兑现创城承诺,济南合格交卷

  “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明确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这是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今年4月28日,在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动员大会上,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作出这样的表态,启动济南迈向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后冲刺。如今,济南以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第一名的成绩赢回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也让济南完美实现了对市民的承诺。

  立下军令状,不留后路推进创城

  往前冲,不留后路,这是此次创城留给济南市民的最大感受。济南将建成文明城市写入“十三五”规划中,这是一种气魄,也是一种决心。

  济南为何执著于创城?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曾明确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意义十分重大。王文涛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成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重要内容,成为提升省会形象、提振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成为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斗力量的重要抓手。泉城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文明是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关乎泉城荣誉形象的攻坚战,是一场关乎“四个中心”建设大局的攻坚战,是一场关乎全市人民福祉的攻坚战。

  无疑,在“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跨越式发展中,在打造强省强省会的机遇之下,一块全国文明城市的招牌,拥有提升城市形象和气质的作用。从长远来看,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将使这座城市的市民都从中受益。

  诸多深意之下,王文涛指出,今年初市委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纳入“453”工作体系,并签订了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明确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这是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讲话中不难看出济南市拿下这块“金字招牌”的必胜决心。

  当然,济南对于文明城市的执着,却远不止领回一块牌子那么简单。王文涛认为,创文明城市是以市民为中心,要通过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使济南的城市管理水平得到提升、环境发生变化、精神面貌发生改变、文明素质得到提高。王文涛说,“让大家生活在这个城市中,有一种荣誉感、归属感,对这个城市有认同感,感到幸福指数提高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绝不是为了那一块“金字招牌”,而是让市民能在一个宜业宜居的城市中生活。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也在强调,要坚决克服“为了创城而创城”的错误思想。创城的真正用意在于,以创城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标准,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有效改善城市环境,使创城真正成为造福于民、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果。

  这也正是创城能赢得民心的关键所在,通过全民参与创城,城市面貌变了,干部的精神状态变了,市民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

  

在创建中,每一位市民都是参与者、见证者,也是成果的获得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左庆 摄



  不打招呼明察暗访,督促整改落实

  创城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展开工作?王文涛指出,要对照标准,明确重点,树立“以市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不扰民”的工作原则,切实把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同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凝聚合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形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新常态。

  王文涛指出,在创城过程中必须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一把手”要担起主要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干部群众做出表率。也正因如此,在创城过程中,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都拿出十足尽头,带头发现问题,带头迅速整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只靠几个单位做不到,需要各级各方面形成强大合力,做到无缝对接。为此,王文涛强调,济南市、区两级要密切协同配合,做到“宁可向前一步交叉重叠、也不退后一步形成鸿沟”,确保不留下死角、不出现盲点,确保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领域都能够经得起“细评”、经得起“细看”、经得起“细查”。也是通过这种方式,消灭了积攒多年的沉疴,让城市从内到外都变了个样。

  要督促各项工作进行,必须严格监督奖惩。王文涛强调,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种手段,对全市的创建工作进行高密度、多轮次督查。市级包挂领导要深入创建一线,步行骑车走街串巷进行不打招呼的明察暗访,督促整改落实。在这一过程中,济南要充分发挥“啄木鸟”行动、“微信监督平台”等载体的作用,查找不足,发现问题、曝光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同时坚决贯彻落实“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的正向激励原则,对在创城工作中真抓实干、富有成效的部门单位,评选文明单位时予以优先考虑;对作出较大贡献的个人给予通报表彰和记功奖励,并在干部提拔任用时优先考虑。同时,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要倒追责任。

  正视短板弱项,决不心存侥幸

  虽然在2015年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济南取得省会(首府)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赢得“开门红”,但问题也很突出。空气质量不高、交通拥堵、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给迎评带来巨大考验。从群众期盼来看,老百姓对城市设施、居住条件、生活环境的期望值也在不断提高。从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调整和每年重点工作的安排来看,中央文明委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标准逐年提高。针对这样的现状,王文涛指出,我们必须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地抓,一步一步地干,用“实在、实干、实绩”,向省会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空气质量不高、交通拥堵、环境脏乱这些短板往往是阻碍城市发展的顽疾,济南要想创建文明城市,彻底改善城市环境,必须对这些短板进行提升。王忠林强调,要正视短板弱项,强力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他指出,要围绕城市环境、交通秩序、市民素质、窗口服务、校园周边环境、材料申报上补短板、促提升。这样看来,济南今年下大气力治雾霾、拥堵,优化政务营商环境,也是为创城加分不少。

  决不能骄傲轻敌,决不能心存侥幸,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决不能靠临时突击,这是王文涛对创城工作提出的要求,针对城市短板弱项,济南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坚决克服自我感觉良好的心态,要牢固树立必胜的信念,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势,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全力攻坚,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硬仗。正是这种必胜的决心和扑下身子的努力,才保证济南市打赢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攻坚战。

  

路边拆违后变成绿色长廊,创城给城市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左庆 摄



  关键时刻全力攻坚,严肃追究问责

  创城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其中的每一步都环环相扣,必须步步为营。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誓师大会上,王文涛强调,必须要动员全市上下决战100天,以创则必成的信心、务实高效的举措、决战决胜的姿态,全面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后胜利。

  最后攻坚时刻,王文涛指出,创城“意义十分重大、形势十分严峻、竞争十分激烈、时间十分紧迫”。今年中央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主要体现在:测评体系更严,测评内容更全,测评办法更新,力求真正反映被测评城市正常情况下的真实状态。

  同时,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共有9个省会城市、98个地级市、14个直辖市城区、161个县级市作为提名城市、城区参加,参评城市数量空前,对手也更加强大。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竞争叠加,带来的是更高的难度。

  创城工作难度空前,必须重点突出、各个击破。王忠林指出,要针对目前创城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六个方面“持续加力”,以必胜的信心和扎实的举措确保济南创城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同时,为了保证创城工作持续发力,领导干部要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要强化督导考核,按期调度,跟进督查,严格问责,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面对非常的创建,济南使用了非常的手段。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动员大会上,王文涛从压实责任、密切配合、严格奖惩、做好全民创建四个方面进行了部署,随后各区、街道迅速落实,推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其中,真刀真枪、见肉见血的创城模拟考试触动了各个区县原本就绷紧的神经。

  模拟考试不仅仅是排排名次,对排名第一的进行奖励,对末尾的还要约谈主要领导。“对拖了创城后腿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问责,问题出在哪里,责任就追究到哪里,分丢在哪个环节,责任就追究到哪个环节,决不能因某个部门、某个地方、某个干部的失职而影响创建工作大局。”王文涛说。济南市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回顾创城的整个过程,正是这样严厉的追责机制,才激发了各个部门的斗志,保障了创城的成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刘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创城 济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