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昨共受理257笔业务

2017-11-21 06: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作人员在为王超的汽车安装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李珉伽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20日讯 11月20日,青岛市新能源汽车号牌推广应用启动仪式在长白山路6号的青岛市车管所举行,这标志着青岛市新能源车辆专用号牌正式投放到号池。在短短10分钟的时间,就有超过30名车主网上选择了自己心仪的号牌。当天第一位拿到新能源车专用号牌的司机是一名80后,他为了当这个第一,在19日下午就将车开到了车管所排队。

  在新能源汽车号牌推广应用启动仪式上,王超等三名车主领到了自己选中的号牌,他们也是青岛市前三位领到新能源车牌的车主,其中王超领到的鲁BD00111号车牌是青岛交警部门发出的第一副新能源车牌,另外两辆新能源车的车牌是鲁BF00666、鲁BF07789。记者了解到,王超家住即墨,他拥有的是一辆北汽EU400型新能源汽车,当时购买这辆车王超花了15.89万元。王超告诉记者,他这辆新能源汽车原本在今年10月17日已经上了普通小汽车的蓝色牌照。“当11月17日看到青岛将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以后,我就决定要给爱车上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王超告诉记者,有了这个想法以后他就想要争一个第一。“19日下午5点左右,我就将车辆开到青岛市车管所,给我的车占了个第一,20日早上6点我就在车管所业务大厅外等待工作人员开门。”

  不出王超所料,他果然排了个1号,经过工作人员严格审核,上午9时许,他在现场通过“50选1”拍到了自己满意的车牌,车牌号是“鲁BD00111”,随后在启动仪式上,他接过了车管所领导亲手发给他的车牌。

  领到车牌后的王超非常激动:“一看这个车牌就充满了绿色环保的气息,这正和我当时选择这款车的初衷一致。”王超告诉记者,作为一名80后,他具有极强的环保意识,他觉得应该为青岛的环保事业、为青岛的蓝天白云做出自己的努力。在王超看来,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是一个趋势,政府部门推出新能源车专用号牌是顺应这个趋势。

  办理新能源汽车 专用号牌地点

  1、莱西分所:

  莱西市804国道与南京路交界处

  2、崂山分所:

  崂山区北宅沟崖村

  3、城阳分所:

  城阳区赵红路流亭工业园内

  4、开发区分所

  西海岸新区淮河西路397号

  5、即墨分所:

  即墨区鹤山路835号

  6、平度分所:

  平度市平古路9号

  7、李沧分所

  李沧区合川路19号

  8、胶州分所

  胶州市香港东路99号

  9、黄岛分所

  西海岸新区珠山路178号

  10、市车管所

  城阳区流亭街道空港工业园长白山路6号

  记者探访 一副车牌不到两分钟就制作完成

  现场办理新能源汽车牌照申请手续,现场就能拿到车牌,如此迅速的原因是什么呢?记者了解到,在青岛市车管所里,就有一个现场制作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的车间。

  记者了解到,新能源车牌采用了新技术、新材料,其制作过程也非常环保、便捷。记者随后来到了车牌加工的厂间,看到新能源车牌的制作,从开始到结束,不到两分钟时间就可以完成。而新能源车牌的制作过程主要分为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轧制字体,现场工作人员先将铝质车牌进行二维码扫描,将特制字体模具,按照号码放在统一的模具里,随着机器的下降,一副车牌就初步成型,“在制作之前扫描二维码,相当于建立了‘档案’,通过公安部门专门的设备进行扫描,可以直接查到车主的信息。”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第二个步骤是字体上色,有别于普通车牌制作,新能源车牌字体的颜色是通过高温直接印在字体上,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直接印制不同于喷涂,刚制作好的车牌没有什么异味,而且掉色的情况也会减少,可以说既环保又快捷。”

  第三个步骤就是晾干过程,因为车牌字体颜色是通过高温印上,所以刚上完色之后的车牌很烫,经过晾干就可以直接拿走,“晾干其实就是温度降下来就可以了,但是为了保证字体的稳定性,我们还是建议车主挂牌后24小时内不要洗车。”工作人员说道。

  场面火爆 前10分钟30多副车牌被“网购”

  据青岛市车管所副所长朱光华介绍,自20日早上8时,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网上选号通道开通以后,前10分钟就有30多副车牌被“网购”,1个小时就有90多副车牌被车主“拍走”。截止到20日下午4时,青岛市共受理新能源汽车挂牌业务257笔。其中,现场计算机随机选号受理新能源汽车业务89笔;互联网选号168笔。记者在青岛市车管所业务大厅看到,为了应对号牌推广前几日的火爆场面,车管所已经在业务大厅里设置了专门给新能源汽车办理号牌业务的窗口。记者了解到,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

  据统计,目前青岛新能源车辆保有量达到4.3万辆,在全国排第四,在省内排第一。所以对于新能源车牌在青岛地区的推广,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车管所所长刘伟说:“根据青岛新能源车辆的保有量和新能源汽车号牌推广首日的火爆程度,我们能够发现青岛市民对新能源车辆还是情有独钟的,这也反映出青岛市民在绿色环保低碳出行方面有了较为充分的认识。”

  “新能源汽车号牌的推广工作稳步有序进行,青岛车管部门已经与交通、住建、商务、税务、质检、保监及银行等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协作配合,协商做好了税费征收、保险购置、罚款缴纳、车辆检验、公路收费、停车收费等相关系统升级、制度调整等工作。”刘伟告诉记者,青岛市车管所作为全国优秀车管所,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推广应用 新能源车牌明年3月全省铺开 

  “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2017年11月20日起,在前期5个试点城市推广应用基础上,增加河北保定、吉林长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等12个城市推广应用新号牌。同时,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深入进行,我们准备在12月中下旬的时候,在临沂以及潍坊两市推行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而到明年3月份的时候,准备在全省进行推广。”刘伟告诉记者。

  随着科技的发展,车牌的科技含量也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车牌与普通车牌相比融入了更多的科技元素。而目前最具科技感的车牌是将在京津冀试行的电子车牌。记者了解到,电子车牌是安装在车厢内的电子设备,具有防伪性和防盗性,有助于避免盗牌、套用他人车牌等现象的发生。

  山东是否会应用电子车牌?刘伟告诉记者:“电子车牌通俗来讲是安装在车内的一个电子设备,实行电子车牌在全国范围来讲也是一个趋势,但是目前公安部交管局选择在京津冀和无锡试行,成熟以后会在全国推广,届时山东也将实行,但是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规划。”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