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 青岛八医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2017-11-21 10:5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1日消息  “2017年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活动于11月13日正式开始。为提高全社会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意识和水平,防止抗菌药物滥用,减少细菌耐药性的发生,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于11月13日陆续开展以“服用抗生素前要咨询医务人员”为主题,以“杜绝滥用抗菌药,减少细菌耐药性”为宣传口号的系列活动。

  

义诊讲座走进社区



  活动期间,制作了主题为“保护自我健康,请慎用抗生素”的宣传展板,在医院门诊大厅展示。11月16日下午与崂山区沙子口社区中心合作到汉河社区对社区群众进行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基本知识普及。11月17日下午,八医药学部与呼吸内科专家在门诊进行义诊和宣传。活动现场,专家耐心向群众介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重要性,讲解如何正确使用抗菌药物,纠正常见的用药错误等,同时为群众免费测量血压,进行现场用药指导。

  

为市民进行义诊



  通过系列宣传和用药教育,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合理使用抗菌药物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社会公众对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意识和观念,纠正了公众使用抗菌药物的常见误区,营造了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及活动宣传的氛围,有力地保障社会公众生命健康和安全。

  通讯员 孙鹏飞 记者 孙贴静

  小贴士:

  一、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世界卫生组织(WHO)为了宣传抗生素的合理使用,从2015年开始将每年11月份的第三个周定为“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

  二、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活动目的:

  1.使抗生素耐药性成为全球公认的卫生问题。

  2.提高对有必要通过适当使用来保护抗生素效力问题的认识。

  3.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个人、卫生和农业专业人员和政府都要在解决抗生素耐药性问题上发挥作用。

  4.促进行为改变,并传递简单行动就可带来变化这一信息。

  三、今年活动主题为:服用抗生素前要咨询医务人员

  四、抗菌药物:(antibacterial drugs):是一类能抑制或杀灭病原微生物,用于防治感染性疾病的药物。包括抗生素和人工合成药物(磺胺类和喹诺酮类等)

  五、抗菌药物的种类:青霉素类、头孢类、氨基糖苷类、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氯霉素类、糖肽类、林可霉素类、多粘菌素类、磺胺类、喹诺酮类、硝基咪唑类、硝基呋喃类等。

  六、常用的抗菌药物:青霉素、阿莫西林、头孢唑啉、头孢呋辛、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庆大霉素、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复方磺胺甲噁唑、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甲硝唑等。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八医 抗生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