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成常态 新房首付“加码”

2017-11-22 16:4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2日消息 临近年底,半岛网从青岛市多家银行网点获悉,延续年中以来的收紧态势,目前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上浮10%已成常态,亦有个别银行上浮20%。此外,由于房贷额度紧张,银行出现事实上的“无款可放”,放款周期可能长达半年。业内认为,考虑到明年涉房地产信贷持续收紧预期,一些开发商的资金链或受到影响,建议购房者尽量选择实力较强的开发商,或者直接购买现房,以降低延期交房、烂尾等风险。

  

银行利率一览表



  房贷: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成常态,放款时间难料


  据了解,自今年6月份以来,青岛各家银行房贷持续收紧,“贷款难”成为房屋交易不得不面对的一道“坎”。半岛网了解多家银行网点发现,目前各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成为常态,比如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青岛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有少数银行则更为严格,例如浦发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经上浮至20%。二套房贷方面,利率上浮区间多在15%-25%。

  此外,有银行还对借款人购买房屋做出了贷款限制。例如: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暂停了二手房房贷业务;多数银行要求借款人所购新房开发商与本银行有合作。

  在放款周期方面,“排队放款”、“不承诺放款时间”是目前多数银行的常态。中国银行一网点的个贷经理告诉半岛网,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上浮10%的政策,二套房上浮20%,现在申请的话,估计年底可以办完手续,然后再排队等候放款。中国农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首套房贷款上浮15%,而如果首套房为二手房,利率则最低上浮20%,且审批比较困难,不能承诺放款时间。光大银行同样排队等候放款,首套房可保证放款时间,二套房则不能做出保证。

  房产业内人士告诉半岛网,目前房贷周期普遍比较长,“眼下等待放款的时间普遍需要4到6个月,有的甚至超过半年。”

  市场:

  新房首付比例提高,有楼盘要求“先验资后买房”


  半岛网走访多个楼盘发现,虽然目前商业贷款紧张,但多数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且首付比例有所加码,3成首付多成历史,5到6成的首付较为普遍。

  即墨区某央企楼盘将于月底加推,置业顾问表示,“认筹开始后,先预交10万订金,开盘后摇号选房,选到房子后再补齐6成首付”。另一处位于即墨区城西的某学区楼盘将于近期首开,置业顾问表示,“首付比例或许是5成”。

  半岛网了解到,部分开发商为加速回款,不仅提高了首付比例,有的还设置了所谓“验资门槛”,市场出现“先验资后买房”的情形。崂山区某双地铁概念盘成为了众多购房者关注的热点楼盘,购房者需要到指定的银行开户,并且存入100万元“验资款”,开盘时直接转成选房认筹。

  分析:

  房贷收紧考验开发商“资金链”,购房者须评估


  随着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难度增大,平安好房青岛分公司运营总监张斌认为“事实上房源多了,选择却少了,一些购房者陷入了困境。”张斌解释,6成首付对于相对中低收入的刚需来说“不太友好”,而对于改善性购房者来说,以小换大也存在风险,贷款难度加大或迫使其放弃换房需求。

  根据目前的楼市宏观调控政策,市场预期认为,2018年的信贷市场仍然不会青睐房地产。“从中长期看,信贷收紧后,开发商资金面临考验,交付周期或许会延长,延期交房、楼盘烂尾等不确定因素增加。”张斌建议,即便是有实力的购房者选择在当下买房,也应尽量注重选择实力较强、进度较快的开发商,而且尽量买现房,以便将购房风险降至最低。

  文 葛飞

  [编辑: 王女子]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房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