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艇老兵于瑞沐服役12年 下海救人30余次(图)

2017-11-23 07: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于瑞沐与战友在研究海图。 ◥面临退伍,于瑞沐对这片守护多年的大海有很深的情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通讯员 娄铭

  近期,一年一度的冬季老兵复退工作已经拉开序幕。还有数天,老兵就要脱下军装,离开熟悉的战位。11月22日,记者对青岛边防支队船艇大队坚守巡逻战位的船艇兵于瑞沐进行了采访。

  见到于瑞沐的时候,他正在为边防巡逻艇进行仔细巡检。据了解,今年31岁的于瑞沐已经入伍12年,目前是青岛边防支队船艇大队航海班长,还是摩托艇驾驶教员,除了日常的驾驶船艇之外,轻潜、机降、维修、系缆……船艇上所有的工作于瑞沐都能够做到驾轻就熟;擒拿格斗、5公里越野等军事训练也是样样精通。“包括对损坏的缆绳及时更换、机舱排水这样的细活,每一件来不得丝毫马虎。这些工作不用安排于班长都干得井井有条……”机电长王腾提到于瑞沐抑制不住地满口夸赞。

  良好的军事素质、过硬的业务能力、扎实的工作作风,使于瑞沐成为船艇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第一人选,先后圆满完成了2008年奥运会帆船赛、残奥帆赛、国际极限帆船赛青岛站等100余项重大海上执法和安保任务,没有出现过一次纰漏和差错。他还多次拯救群众于危难之中。在船艇大队工作的9年来,于瑞沐先后救助落水群众30余名,并多次潜入水下为群众打捞个人物品。

  多年来,于瑞沐同妻子长时间两地分居,但从没有向组织上提出任何个人要求,而且只要工作需要,他总是毅然放弃个人利益,全身心投入工作。今年9月24日,还在休假的于瑞沐从胶州丈人家把老婆孩子接到老家乳山。不巧的是,刚回家没一会儿他就接到了部队因重大安保任务需要立即归队的通知。原本要好好陪家人过一个团圆的国庆、中秋佳节,但于瑞沐二话没说,迅速回到了部队驻地,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的铮铮誓言。

  今年年底,已经是三期士官最后一年的于瑞沐,正面临着复退这一军旅生涯的“关口”。“走与留我都会正确面对,做到在岗一分钟,奉献六十秒”。这是于瑞沐对边防军人服从意识的真实注解。即使在面临退役的关口,于瑞沐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岛城的蔚蓝海岸线。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