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无人超市亮相青岛北站 提供全新购物体验

2017-11-24 07: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侯庆文 王翠

  11月23日下午,岛城首家真正意义上的自助无人超市,正式在铁路青岛北站开门纳客。与此同时,位于青岛火车站西广场南侧的迷你无人超市也一同亮相。据悉,这两处名为“多彩e购”的智慧型超市,由山东济铁旅服公司联合青岛火车站、山东盈谷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也是全国铁路系统首家对外营业的无人超市,采用了“电子标签、射频扫码、移动支付”三种核心技术,将为出行旅客提供全新的购物体验。

  旅客自助选择商品并付款

  23日下午,在铁路青岛北站宽敞的高架候车厅内,位于站厅北侧的一个小型超市吸引了不少旅客的目光。这个超市营业面积大约40平米,里面摆放了300多种商品。与街头常见的超市不同,这个超市并无营业员,也没有收银台。而在青岛火车站西广场南侧临街的地方,一个面积约15平米的“盒子”超市也同时对外营业。这里也没有营业员值守,所售商品均明码标价,供旅客自助选择并付款。

  据悉,这是继“多彩驿站”、“多彩快购”、“多彩乐享”、“多彩食尚”等品牌之后,山东济铁旅服公司“多彩旅程”品牌新推出的又一零售品牌,也是全国铁路系统首家对外营业的自助无人超市。该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邵宏介绍,与传统的自助售货机有所不同,“多彩e购”自助无人超市将铁路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采用了“电子标签、射频扫码、移动支付”三种核心技术,自动化程度高,能够支持全天候无人值守,属于新型的智慧型自助便利店。

  每件商品都植入电子标签

  “旅客进门时,需要通过移动端APP扫码进行身份验证。”邵宏介绍,通过验证后,超市会自动开门,旅客可进入自助选购商品。目前提供的商品都经过了精心筛选,主要面向80后、90后甚至是00后等青年消费群体,满足他们方便快捷的购物需求。每件商品内都植入了电子标签,辅助以近年来在物联网领域广泛采用的RFID射频技术。相对于普通超市目前采用的扫码收银技术,无人超市的商品的智能感应识别更快,能够让旅客快速收银结算。结算时也采用扫码付款,然后将商品标签放入回收槽内,超市将自动开门。

  邵宏介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旅客也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的旅行服务需求,引入自助无人超市,是山东济铁旅服公司推出的又一便民服务措施,也是全国铁路系统打造智慧车站的内容之一,能够最大限度满足旅客乘车途中购物需求,使旅途出行的购物变得更简单、方便、快捷,消费支付方式多样化。

  第三家无人超市即将营业

  据邵宏介绍,已经开业的两处自助无人超市,都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虽然采用了多种新技术,但经营过程中只需根据商品销售情况人工补货,最大成度降低了人工成本支出。比起传统超市来说,成本会比较低。但毕竟属于新型业态,旅客自助购物、自助结算等都需要有个适应的过程,前期将通过提示等方式,引导旅客消费行为。

  据了解,除了当天开业的两处无人自助超市外,设在青岛火车站南地下候车室的自助无人超市,近期也将开门营业。此外,为了改善旅客乘车候车环境,在青岛火车站南候车室和西候车室,以及青岛北站候车室,山东济铁旅服公司还增设了近千台共享按摩座椅,为旅客出行提供更便捷、更舒适的服务,让旅客在“安全、智慧、品质”出行中得到实惠,共享“多彩旅程”。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