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不满学习环境欲退费 华兴日语:可转不可退

2017-11-29 15:02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信网11月29日讯 2017年4月,凌同学花费了5740元在青岛华兴日语专修学校报了日语N4和N3的培训班,最近因为教室环境太差,办理了停课,并希望学校退还剩余的费用3240元,但是遭到拒绝。信网(热线0532-80889431)联系到青岛华兴日语专修学校,隋老师解释,学校只负责保证外部环境安静,由学生吵闹造成的内部环境不好不在可以退费的范围内。“按照学校规定,不可以办理退费,但是可以将剩余的课程转卖给其他人。”

  学习环境太吵 学生欲退费遭拒绝

  2017年4月13日,高三的凌同学花费5740元在青岛华兴日语专修学校报了日语N4和N3的培训班,一共是5本书的课程,每周一、周二和周四下午5点到7点上课。在双方签订的培训协议中约定,学生如果因为个人原因导致不能继续学习所报课程,学校概不退费。如果学生因为不可抗力,不能继续学习所报课程,剩余课程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核算后,可以转让给学生的亲戚朋友等人。学校则须保证教室良好的环境,严格管理学生。

  “教室位于四楼,一共13人上课。一节课40分钟,老师得有一半的时间在维持纪律,教室太吵了,我坐在第二排都听不清楚老师在讲什么。”因为授课环境不理想,感觉学不到东西的凌同学在2017年10月底提出退课申请,“我还剩3本书没有学,正好是3240元的课程,已经写了结课证明了。”凌同学希望学校将剩余的3240元的费用直接退还,学校则表示,凌同学可以将剩余的课程转卖给其他人,但是不可以退费,“我都高三了,哪有时间去找接替我课程的啊?”

  



  学校:环境差是学生自身导致的

  青岛华兴日语专修学校主管退费问题的教务隋老师向信网解释,培训协议上规定的良好的教室环境指的是室外环境,不包括学生吵闹导致室内环境太过嘈杂。“就连要求退费的凌同学在上课时讲话、玩手机,老师不得已强制性地把手机收了上来,但转身写板书的时候,学生又开始讲话。”

  隋老师称,按照学校规定,不可以为凌同学办理退费,只能由凌同学寻找接替他课程的学生进行转卖,“我们老师也会帮忙找学生让他的课程尽快转卖出去。”隋老师说,该课程没有时间限制,任何时间转卖出去都可以接着学习剩余的3本书。

  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信网从青岛市市北区教育体育局了解到,目前投诉青岛华兴日语专修学校关于不退费问题的不在少数,工作人员表示只能尽力从中协调,凌同学还可以选择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信网全媒体记者 潘雅欣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