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31人吃酒席吃出“腹泻” 2017食安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2017-11-29 17:0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9日消息  平度一酒店举办婚宴,结束后31名参加婚宴人员集体出现腹泻、呕吐的症状,平度市政府立即启动了食品安全四级应急响应……但值得庆幸的是,这不是真实的事件,而是青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办的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演练。

  据了解,为全面锤炼、检验食品药品监管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及食品药品安全综合保障能力,11月29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举办2017年度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演练活动,有关部门及单位代表1000余人在平度市财富广场观摩了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2017年10月某天,平度市某酒店承办婚宴共20余桌。当天晚上6时许,平度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陆续接到参加婚宴人员出现腹泻、呕吐、发烧等症状的报告。执法人员立即进行现场核实,发现共有31名患者在医院就诊,而且人数还在上升。根据核实情况和平度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建议,平度市政府立即启动了食品安全四级应急响应,并组织相关责任部门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治、事故调查、危害控制等工作。期间,因医疗费和赔偿等问题,婚宴当事人及患者家属20余人向涉事酒店交涉,且网络上出现不实言论。之后,经过紧急治疗和应对,中毒病人全部脱离危险,群体性事件得以平息。

  最后,经调查事故原因是因盐水鸭在运输和加工过程中受到致病菌污染,引发部分就餐人员食物中毒。据此,平度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进行了追溯,并对涉事酒店和盐水鸭经营业主进行了处罚。涉事酒店和盐水鸭经营业主会同保险公司(二者都购买了食品安全责任险)对消费者进行赔偿。

  本次演练全程共用时80分钟,整个演练过程指挥调度有序,演练通过视频录放、现场演练、实战情景视频传输相结合的方式,直观地把事故的接报、应急响应、指挥协调、调查处置等环节的应对处置工作形象地展现在大家面前,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还通过执法终端的视频传输将事件的先期核实、调查处置、群体性聚集事件等现场实景实战实时传输到指挥部大屏幕上,充分展现了执法终端在突发事件远程指挥保障的作用,这在全市尚属首次。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市食安办副主任赵树民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总结,他认为本次演练模拟婚宴后发生集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并在此基础上充实了群体性聚集事件和网上舆情的处置以及食品安全责任险、成品肉禽的冷链运输等内容,这些内容不仅是当前食品安全事故的高发点,也是我们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难点和重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对加强日常监管工作和应对处置此类突发事件很强的现实指导性。

  最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市食安办副主任赵树民对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全面树立“全程防范 全员应急”理念,加快实现“从重处置向重预防转变”、“从防范人身伤害到人身伤害与社会风险双防范转变”,着力突出“事故预防、应急处置和服务保障”三个重点,重点提升“监测预警、快速反应、统筹协调、舆情引导”四项能力,加快构建食品药品应急管理工作新格局。 二是始终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加大监管巡查力度,积极做好防范工作,对发现问题和隐患要在第一时间消灭在萌芽状态,尽最大努力防止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三是要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力度,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构建覆盖全市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四是要加强执法应急队伍的建设,提升处置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能力,确保在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面前,快速反应、措施得力、运转高效、处置得当。同时,希望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查找问题和不足,不断构建起统一指挥、结构合理、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救援体系,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据了解,本次演练由市食安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主办,平度市人民政府承办,平度市食安办(平度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平度市卫生和计生局、平度市公安局、平度市开发区管委等部门协办。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应急演练 食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