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法律援助将深度参与精准扶贫 提供免费服务

2017-11-29 08:5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山东省司法厅部署了在全省开展法律援助深度参与精准扶贫活动,青岛市司法局专门制定了实施意见,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设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做到优先指派,应援尽援。贫困村、贫困户将会有法律专家门诊,对脱贫项目免费提供法律服务。

  法律援助将深度参与精准扶贫

  近年来,扶贫工作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各地也相继制定了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扶贫事业。为了保障基层困难群众不会因为打不起官司、得不到法律援助而返贫、致贫,法律援助日渐成为精准扶贫中的一项重大惠民工程,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的法律援助工作就是要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提供无偿法律服务,是一项扶助贫弱、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事业。 ”青岛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山东省司法厅部署了在全省开展法律援助深度参与精准扶贫活动,为开展好此项工作,青岛市司法局专门制定了《关于开展法律援助深度参与精准扶贫活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 《实施意见》),增强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让更多法律工作者积极主动参与到扶贫攻坚战中来,发挥好法律援助工作的独特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指派援助

  为开展好法律援助深度参与精准扶贫活动,《实施意见》提出要按阶段、分步骤进行。记者了解到,各级法律援助部门除了要做好法律服务人员的思想动员外,还将大力开展法律援助“六进”,将精准扶贫与开展法律援助进农村、进社区、进工地、进学校、进军营、进单位“六进”相结合,重点做好进村入户摸底和定向宣传活动,向贫困群众发放法制宣传资料,向他们告知凭借居委会或村委出具的经济困难证明,即可申请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将深度参与精准扶贫。 ”记者发现,《实施意见》指出法律援助机构要主动与扶贫工作机构对接,对扶贫对象登记造册建立数据库,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做到优先指派,应援尽援。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对贫困村、贫困户开设法律专家门诊,对脱贫项目免费提供法律服务。

  青岛市司法局将进行专项督导

  为了将法律援助深度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青岛市司法局成立了法律援助深度参与精准扶贫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并要求各区市司法局加强领导,紧贴脱贫攻坚大局,精心谋划活动方案,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效果。各区市法律援助机构将定期上报活动进展情况,青岛市司法局将进行专项督导,并于12月进行全面总结考察。结合省厅考核要求,青岛市司法局将把各区市开展法律援助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纳入年底综治考核,结合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核验收,以此推动全面深入落实。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