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居民家中燃气泄漏闪爆 阳台窗户被炸飞

2017-12-01 09:46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济南一居民家中燃气泄漏闪爆 阳台窗户被炸飞

  大众网讯 11月30日早上7点多,在济南历城区祝甸路与农干院路交叉口处的祝甸社区,一户居民家中突发燃气爆炸,一名60多岁的老人被烧伤,窗户都被炸了下来。据了解,爆炸疑由橡胶软管被老鼠咬坏致燃气泄漏导致,但业主表示,事发时燃气泄漏报警器未响。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我就听到嘭一声,声音非常大,响了两声。”“出来一股火,我听到很大一声有东西砸在车上了。”附近住户描述了当时的情形。

  两声巨响,打破了小区宁静的早晨。附近很多居民表示听到了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声音甚至传出一公里之外。小区监控清楚记录下爆炸的过程,早上7点30左右,2单元六楼西侧住户的阳台突然发生闪爆,窜出的火苗及气浪击碎窗户,当时楼下有三人就此经过,幸运的是因为距离较远没有造成这几人受伤。

  30日中午,在祝甸社区事发的居民楼下可以看到,二单元6楼的一户居民家的窗户已经被炸没了,只剩下破损的窗框,楼下有私家车被掉落的窗户砸坏,其中一辆车上还有一块未清理的玻璃和一些碎片。

  



  



  在事发居民家中,可以看到,发生爆炸的是厨房,整个阳台的窗户已经没了,柜子上有不少瓷砖碎片,但除了门缝中的纸片被烧焦外,厨房里并无过火痕迹。业主边女士告诉记者,爆炸发生的瞬间有明火,她的公公被烧伤严重,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早上7点多,我们都还睡着呢,老人起来给孩子做饭,打了几次打不着火,后来就突然爆炸了。”边女士说,当时爆炸的声音非常大,他们起床一看,发现老人的面部和手部被烧伤,背部也有很多血迹,来不及拨打120急救电话,他们就赶紧送老人赶往医院。

  



  



  爆炸是到底怎么发生的呢?边女士说,事情发生后,港华燃气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发现他们家的燃气橡胶软管被老鼠咬坏了,导致燃气出现泄漏,遇到明火发生了爆燃。

  “通过现场的检查,发现用户家中的胶管被老鼠咬了个洞,造成燃气泄露。正好用户在使用,造成燃气闪爆。”济南港华燃气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这样回答,这段被咬坏的胶管位于橱柜内,破口足有1公分长。

  “平时在房顶上能听到老鼠的动静,但没见到过。之前的房主放了一个老鼠夹。”边女士表示。

  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采访时看到,燃气灶下方的橱柜中发现,一段软管上确实有一个缺口,面积有拇指大小。“即使软管是被老鼠咬坏的,但燃气泄漏后报警器也没有响啊!”边女士说,她家的燃气泄漏报警器平时一直通着电,处于工作状态,本来燃气泄漏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报警,但事发前报警器并没有响。

  “今天港华燃气的工作人员来调查,说是报警器过期了。”边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家从今年2月份入住至今,燃气工作人员从来没入户检查过报警器,而他们也不知道报警器使用了多长时间。“他们说来家里测过燃气说家里没人,我说你们可以打电话,他们说打电话不是你们接的。”边女士说,他家在燃气公司留的是她对象的电话,而且老人平时也在家,应该不会出现电话打不通或者家里没人的情况。

  港华燃气:燃气泄漏因老鼠咬坏软管 报警器工作正常

  据张先生介绍,早上的爆炸除了造成他父亲被严重烧伤,刚换不到一个月的厨房阳台窗户也被炸没了,而且楼下至少有五辆轿车被砸坏,车主还等着让他修。他父亲受伤入院后,港华燃气的工作人员已来医院探望过,但未就此事给一个说法。“我们也没有过分的要求,只要他们把费用赔了就行。”张先生表示。

  30日下午两点,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济南港华燃气相关负责人。据负责人介绍,这次事故主要是因为老鼠把业主家的软管咬坏了导致燃气泄漏,业主在点炉子时发生了闪爆。至于业主反映的报警器未响的问题,该负责表示,他们每隔两年会为居民用户做一次安全检查,由于当事业主家刚搬过去,还需要再核实一下。

  下午5点多,港华燃气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他们的工作人员在去年3月份到住户家入户检查过,事发时燃气泄漏报警器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报警器在检测到燃气泄漏时肯定会报警,报警后才会做切断动作。”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燃气报警器是非防爆装置,如果一直处在警报状态下,很容易成为点火源。

  据工作人员称,今天上午港华燃气公司的相关领导已到医院看望过伤者。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各种渠道提醒市民安全使用燃气,并及时检查户内燃气设施有无损坏漏气的情况,以免再次发生此类情况。

  据了解,天然气胶皮管通常使用年限是一年半左右,做到及时更换及时检查,也是防止此类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即使是刚更换的胶管也应该时常检查,避免事故的发生。(大众网据齐鲁壹点、闪电新闻系列稿件综合整理)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燃气泄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