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阅读推广人培训开班 共同打造"书香青岛"

2017-12-07 08:1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6日,青岛市首届阅读推广人培训在青岛书城五层会议厅举行开班仪式。本次培训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青岛市新华书店承办,也是青岛市民节的重点活动之一。来自青岛市图书馆、出版业、书店、媒体、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各类读书会和阅读公益组织等多领域的200名阅读推广人参加了培训。

  建“阅读推广人”队伍

  本次培训共邀请了四位专家授课,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文彦博士对全民阅读政策形势进行宏观讲解;青岛“悦读书房”负责人、全国“十大读书人物”林风谦,“一起悦读”俱乐部创办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首届金牌阅读推广人石恢,“深耕阅读研究院”院长、“绘本慢课堂”创办人李一慢三位专家从阅读推广案例、技巧实务的角度进行讲解,为大家带来阅读推广最前沿的信息、理念和启示。

  张文彦介绍,青岛是继深圳之后率先在全国提出“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的城市,该计划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民间和政府资源的对接。本次阅读推广人主要来自四个领域:书店、书屋等阅读空间的运营者;读书会等阅读活动的策划人;阅读内容的遴选者,如媒体平台上从事图书推荐的编辑、从事阅读研究的高校专家;阅读服务的提供者,如图书馆工作人员等。

  张文彦认为,高素质品质的阅读推广人队伍所起的作用非常重要,青岛的“阅读推广人”知识结构和业务技能亟待向专业化、系统化方向转变。

  志在播撒“读书种子”

  “阅读推广人”是一个崭新的社会身份,他们有着各自的职业,却做着同一个公益活动,即向公众传播阅读理念,提升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如同在播撒“读书种子”。

  经营“小种子”儿童绘本书店的崔女士向记者介绍,她的书店经营了4年多,在她的眼里,绘本阅读并不是为了解决孩子身上的问题,而是让父母们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一种很好的媒介,“我们所做的推广,更多的应该是倡导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就像吃饭喝水一样平常。如果孩子从小就能在家里看到众多的优秀童书,那么他就会对书籍和阅读有一种自然而然的亲近感。 ”她参加培训班,是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向知名的专家与学者学习,能够以专业的视角去解读绘本,分析图画书的创作手法、表现形式、文学和艺术性、包含的教育意义,以及心理学、社会学等知识,使自己能够非常专业地向读者推介绘本。“毕竟,只有当你本身已经有了知识和能量的时候,才能去帮助别人。”她希望妈妈们通过跟孩子的亲子共读积累实践经验后,再去影响身边更多的朋友、同事以及那些同样身为妈妈的人。她笑称:“其实我期待着阅读推广消失的那一天,因为到那时,就是阅读真正成为生活的常态的时候。 ”

  当说起一线图书馆员时,很多人以为他们只是书籍导航员,是解答读者有关咨询和负责借还书的工作人员。参加培训的图书馆工作人员任女士表示,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图书馆员既是“阅读导航员”,熟悉馆藏、熟悉书籍,能回答读者的问题,也是“阅读分享员”,可以与读者交流与分享,这种互动体现出来的就是阅读推广的效果。“从形式、范围和影响上来说,图书馆员在日常工作中所做的阅读推广,其实是一种微推广。然而尽管微小而细弱,但只要图书馆员有做阅读推广工作的意识、责任心与行动上的落实,相信阅读推广事业就可以从一线图书馆员岗位上的涓涓细流出发,汇成江河湖泊。 ”

  共同打造“书香青岛”

  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院长李茗茗表示,阅读推广人培训的主要目的是整合各方资源,搭建一个稳定的平台,协助阅读推广人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达到共同促进全民阅读的目的。希望通过这次培训,不仅能推动大家阅读推广专业能力提高,更能形成一个以供青岛阅读推广界与知名专家对话的平台,一个以供青岛阅读推广工作者彼此交流、建立合作的平台,一个政府、科研和业界互相促进的平台。李茗茗表示,研究院未来还将创造更多学习机会,采用案例展示、工作坊、讲座等多元形式,帮助我市阅读推广人不断成长,共同为打造“书香青岛”、实现读书月活动“南有深圳、北有青岛”的理想而共同奋斗。

  基于青岛民间阅读的活跃,政府层面努力为全民阅读建设营造更多制度空间。据了解,未来,阅读推广人可以向公共图书馆及其他组织提出申请举办阅读推广活动、建立读书会、开展阅读研究,建设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搭建阅读推广平台等。

  本次培训是青岛市民文化节的重点活动之一,参加首届培训的学员是通过各单位报名+公开招募的方 式召集而来的。未来,将面向更广泛的群体征集阅读推广人。记者从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知,青岛市 将利用3年时间,力争培养一千名阅读推广人,作为建设“书香青岛”的基层骨干力量。 记者 单蓓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