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金融业围绕三项任务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发展态势

2017-12-07 11:5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青岛连续3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前50名

  9月11日,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青岛第4次上榜,在92个入围城市中位居第47位,青岛自2016年3月首次进入该榜单至今,已连续3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前50名。此次公布的榜单中,中国内地共有7个城市上榜,青岛位列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之后,居第5位。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特别下设“新兴全球金融中心竞争者”单项榜单,青岛成为唯一入选城市;在“全球金融中心声誉优势”单项榜单中,青岛荣膺全球第1名;在“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15个金融中心”单项榜单中,青岛居全球第2位,较上一期排名上升3个位次,居上海之后,新加坡之前。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每半年更新一次,主要从营商环境、金融体系、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城市声誉等方面对全球重要金融中心进行评分和排名,全面反映目标城市的综合发展实力和金融竞争力,具有较强的国际权威性。

  二、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成功举办

  6月16日至18日,以“财富发展的新全球化时代”为主题的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成功举办。

  山东省省长龚正为论坛发来致辞,副省长王书坚会见了参加论坛的国内外重要嘉宾,出席欢迎晚宴并致辞。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保监会副主席梁涛、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杰森·福尔曼、纽约商品交易所理事会主席威廉姆·珀普拉等众多中外嘉宾共聚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与会嘉宾围绕“全球经济新变局与财富管理新竞合”“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金融回归实体经济”等热点和前沿话题,分析传统金融行业在全新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下的发展方向,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政府有关部门、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保险、高校、研究机构、上市挂牌公司等各界参会人员达到1000余人,人民网、新浪网、凤凰网、金融时报、中国日报等100多家媒体对论坛进行了全方位深入报道。论坛举办期间,抢抓国内外金融监管部门领导、重点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和知名企业家来青出席论坛的良好机遇,密集组织推介、会见、考察等各类活动,深入挖掘参与论坛的机构资源,金融招商合作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

  经过多届论坛的精心打造,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品牌特色更加鲜明,国际国内影响力显著提升,成为财富管理试验区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三、国内首部财富管理发展指数在青岛发布

  11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在青岛发布“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2017)”。

  中国人民大学编制的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2017),首次从指数角度对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研究,客观量化地反映了近年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和动态变化特点,指数体系包括全球财富管理发展宏观指数、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指数、区域财富管理指数以及财富管理前瞻性指数4类,分别从全球财富管理发展状况,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规模、产品、机构、声誉、人才队伍以及中国财富管理的区域发展等方面进行指数构建,并在此基础上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未来发展状况进行了前瞻性判断。

  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2017)测算了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的财富管理发展指数,能够反映各城市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状况。青岛排在上海、深圳、北京之后,居第4位。

  四、“银企对接专项行动”带动新增贷款再创新高

  今年5月以来,市金融工作办会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银企对接专项行动”,组织银行机构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等形式全面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融资需求情况,实现银行与企业“面对面、一对一”交流。

  截至10月末,各银行机构共走访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市重点项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企业、民营企业、外贸企业等重点企业3638家次,摸排融资需求881亿元,达成融资协议635.3亿元,带动全市前10个月新增贷款达到1366.1亿元,居全省首位,为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创造了良好融资环境。

  五、资本市场蓬勃发展

  连续第二年新增上市公司5家,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3家;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21家,总数达到115家;新增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51家,总数达到806家;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累计实现新增融资130.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2倍。

  全市累计发行各类债券198只,融资1511.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3倍;其中非金融企业发行债券18只,融资74.1亿元;银行发行债券125只,融资806亿元;政府发行债券55只,融资631.7亿元。青岛农商行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2017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10亿元,是山东省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首家农商行,也是国内农商行发行绿色金融债券规模最大一单。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特锐德应收账款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募集9.83亿元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项目的建设运营,是深交所首单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也是山东省首单非金融机构绿色债券。

  六、地方金融组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

  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发展规范有序,行业布局持续优化,支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全市49家小额贷款公司实现贷款余额77.7亿元,“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94.7%,累计发放贷款突破617亿元;42家融资担保公司实现在保余额129.8亿元,其中融资担保余额68.1亿元,“涉农”和小微企业担保余额占86.7%;取得业务许可的32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实现投资余额22.1亿元,其中82%的资金投向了“三农”和小微企业。首家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青岛蓝海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正式营业。

  七、金融风险防控扎实有效

  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更加深入。出台《青岛市非法集资风险监测管理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全市非法集资风险监测预警工作的职责分工、管理措施和风险处理办法,提高风险捕捉和预警能力。出台《青岛市非法集资案件举报奖励办法》,提高举报奖励标准,安排人员进镇街、进社区、进农村宣传,调动广大市民举报非法集资的积极性。开展为期3个月的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组织各区市和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广泛摸排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及时化解风险隐患。持续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市民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稳步推进。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开展现场检查并按程序督导从业机构整改,逐步有序化解存量违规业务风险。稳妥推进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按照部际联席会议要求和全市“回头看”工作部署,会同有关区市和部门依据职责分工积极推进分类处置工作,抓好整改验收。目前市金融工作办负责的权益类交易场所已全部完成验收,其他类型交易场所的验收工作正稳步推进。

  信贷风险防范化解成效显著。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市银行不良贷款实现年内第二次“双降”。不良贷款余额降至334.0亿元,不良率降至2.33%,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60%)0.27个百分点。

  [编辑: 焦琳]

  相关专题:2017"三民"活动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金融业 实体经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