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17000个古力盖大数据全部上网(图)

2017-12-08 08: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市北区某条路上的古力盖缺失,各个部门不必再跑去现场查看权属和型号,只要在城市治理网格化系统平台上查看,就能确定该古力盖的产权单位、型号等信息,直接由该部门前往现场安装即可。12月7日,记者从市北区了解到,市北区已整合公安、民政、人社、卫计、工商等13个部门132类近3000万条数据资源,以及全区7000余路视频监视资源,形成该区城市治理的大数据平台,19个部门联合办公资源互通。而针对城市治理新模式,市北区专门打造了城市生长力体验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让市民亲自体验城市治理工作。当天,城市生长力体验馆迎来首批预约市民进行参观。

  整合近3000万条数据资源

  



  12月7日上午,在市北区城市治理指挥中心,市北区民政、人社、卫计等19个部门在集中在综合调度指挥大厅联合办公。在指挥大厅的超大屏幕上,正在动态显示着市北区的事件综合情况和事件处置情况,以及网格员上报的各类信息。这个超大屏幕,实际上是利用区电子政务办公室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集中建设了由云平台体系、数据体系、业务应用体系所组成的城市治理网格化系统平台。

  



  “市北区将区应急办、地震局、城管办、市容办等9个部门整合进委员会统一管理,科学统筹为4个工作部,同时对与城市治理密切相关的市北区的公安110指挥中心、综治办、信访局、民政局、城管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食药监局、人防办、环保分局等10个单位,实行在推进委指导下联合值班,问题联合办理,构建起职能多元的城市治理体系,成为全区城市治理的‘指挥中枢’,解决多头管理、推诿扯皮的问题。”据市北区城市综合治理推进委员会常务副总指挥李登军介绍,截至目前,市北区全面摸清经济社会各类资源“家底”,已整合公安、民政、人社、卫计、工商等13个部门132类近3000万条数据资源,以及全区7000余路视频监视资源,整合全区人口、企业、建筑物、危险源、城市部件、监控摄像头等各类信息,在全省率先实现地理信息、三维、人口、法人、城市治理等方面的数据融合,形成市北区城市治理的大数据平台。下一步,还将着力打通党建、教育、税务等数据资源。这些数据,既应用于统筹调度、应急处置等城市治理领域,也服务于困难救助、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民生保障工作,更可以借助大数据平台,为经济发展、产业规划等工作提供助力。

  每一栋楼的层数户数一目了然

  



  为什么叫网格化系统平台呢?李登军解释说,现阶段市北区将全区19个街道135个社区细化为1188个责任网格。同时,根据需要,把区域相对集中、面积较大的厂区、园区、商务区、机关单位等划为拓展网格,共有124个。每个社区网格设有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专业网格员及兼职网格员。这些网格员负责信息采集,利用手持移动终端,在日常巡查时主动发现并上报问题。此外,还通过“市北城市治理”微信公众号、在市北APP、政务热线、政府邮箱,以及公安、信访其他业务系统,作为面向公众开发的被动发现问题的渠道,实现全民参与、共治共享。

  



  这个大数据平台,存储了市北辖区每一个网格的信息,便于指挥中心统一指挥调度,解决各种问题。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大屏幕上点开一处蓝点,立即就进入了具体的网格中。比如合肥路街道,会具体显示该区域的建筑物总数、人员总数等,再点击具体区域,还会进一步显示该区域的小区名称、所属物业、住户数量等,并且具体到每一栋楼的层数,每一户的家庭成员名字、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比如某一处发生火灾,我们可以从平台上直接获取这些详细信息,便于人员救援。”李登军介绍,此外,通过平台可以迅速查到周围500米范围内的避难场所、有无其他安全隐患等。为了演示,工作人员选定一处位置后,在附近迅速就可以查到有一处应急避难广场——海伦广场,并且详细存储着该广场能容纳的人数、责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

  市民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马路上古力盖缺失等问题,以前经常出现权责单位难以分清的尴尬情况。不过,如今市北区17000多个古力盖所属位置、产权单位、型号、材质、规格等16大类信息全部上传到大数据平台。“如果在清江路上发现有一处古力盖缺失或损坏,市民只需要将位置信息通过政务热线等各种上报途径进行上报,平台会自动检索出该处古力盖是圆形还是方形的,属于热力还是通讯的,以及型号和规格等全部一目了然。”李登军说,该信息在平台上发送后,所属部门接到信息后,直接携带古力盖现场安装即可,并拍照上传后台上报处理结果。

  正在对抚顺路周边进行治理

  城市治理网格化系统平台目前已在市北区的城市治理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其中,海泊河早市关闭、退路进室,就是其成功案例。李登军介绍,作为市北区中部最大规模的早市性质摊点群,海泊河早市和本溪路早市已存在20余年之久,在为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实惠和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影响市容、危及安全、阻塞交通、噪音扰民等一系列严重问题,每年引发居民投诉达到100余件。市北区城市治理推进委将海泊河早市和本溪路早市问题列入挂图作战难点痛点问题,运用大数据分析,联合市北区的综治办、外宣办、阜新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食药监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等单位,最终形成治理方案。

  李登军举了一个例子,“在海泊河早市关闭前的两个月,我们利用城市治理网格化系统平台,通过查询监控探头,掌握商贩的出摊时间等,研究疏堵相结合的治理方案。”李登军说,由于治理效果明显,目前市北区正在通过该平台对抚顺路蔬菜副食品批发市场周边进行治理。

  李登军介绍,目前,网格化平台日均上报案件数约3000件,每周上报处置数约20000件,绝大多数案件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处置率超过90%。

  免费参观城市生长力体验馆

  如何让老百姓参与到城市治理中,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把城市治理的主体关系从“你和我”变成“我们”,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为了让广大市民充分理解并参与市北区城市治理模式,市北区专门打造了城市生长力体验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让市民亲自体验城市治理工作。当天,城市生长力体验馆迎来首批预约市民进行参观。

  城市生长力体验馆11月开馆,占地1300平米,分为序厅、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实践、我们的温度、我们的未来5个厅。不同于普通展馆的是,该体验馆包含许多高科技的城市治理互动体验。比如在一处展示台前,市民可手动触摸查看城市治理的网格化平台,能详细看到市北辖区内每一栋楼的具体信息,当然为了保护隐私,所有信息都经过安全处理。此外,在人脸识别平台前,市民可以看到在探头前经过的每一个人和物体的基础信息。如一名男子经过,会显示“男,短发,黑色长袖,黑色长裤,包”等信息;一辆汽车经过,则会显示“面包车”等信息。

  “真不知道我们的城市治理如此先进,我们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会如此高效率得被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今天参观了体验馆,大吃一惊。”市北区居民李先生说。

  据了解,城市生长力体验馆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市民可以拨打0532-87073001、87073002进行预约参观体验。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