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提前完成今年棚户区改造任务 惠及居民约5万户

2017-12-11 16:4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1日消息  今天上午,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成员、副主任李典龙在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青岛市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节能保暖工程提前完成目标任务,未贯通道路进入收尾阶段。今年,青岛市计划启动改造4.8万套(户),截至11月底,已完成约5万套(户)。2017年,全市计划整治建筑面积829万平米,惠及居民11.4万户。截止目前已完成881.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2.3万户,均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棚户区改造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惠及居民5万户

  为确保棚改工作顺利推进,今年以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多次召开棚改专题会议,研究全市棚户区改造,协调解决棚改工作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大督查力度,突出征收、审批、资金、工程进度等关键环节,加强与财政、规划、国土等部门联动,合力做好综合协调服务工作。今年,我们对《青岛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进行了相应的修改,进一步完善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法规政策体系,为依法推进我市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建设提供了法规支持。我们还进一步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部门对接,充分利用当前优惠政策,加快落实棚改资金。2017年,国开行授信我市棚户区改造资金225亿元,已发放131亿元。我市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今年共取得国家棚户区改造补助资金7.4亿,目前已全部拨付各区市财政。各区市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定倒排工期表,压茬推进征收、基建手续办理等工作,通过政府订购商品房和异地筹建安置房源等方式,筹措房源约6000套,满足居民需求,加快推进房屋征收工作。

  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提前完成任务 惠及居民12.3万户

  作为重点民生项目之一,青岛市城乡建设委组织市相关部门、各区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牵头部门加快整治改造速度。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市2016至2020年,拟利用5年时间整治改造老旧住宅小区建筑面积约187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26万余户,覆盖全市十个区市。其中,2017年全市计划整治建筑面积829万平米,惠及居民11.4万户。截止目前已完成881.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2.3万户,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未贯通道路打通进入收尾阶段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棚户区改造工作的不断推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居住区逐步形成规模,对片区路网、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2-2016年,市城乡建设委累计打通未贯通道路建设共18条,2017年以来,为贯通道路建设,市城乡建设委与相关区政府及国土部门紧密配合、通力协作,攻坚克难,与土地权属单位积极沟通,逐个破解征地难题。已先后完成了劲松八路(合肥路—辽阳东路)、中海临安府配套道路、万科蓝山配套道路打通工程并竣工通车。近期,新都心规划四号线道路打通工程已完成管线、车行道、人行道及绿化带施工,已具备通车条件,待按程序完成各项验收后可正式通车。瑞昌路187号配套道路工程和生物技术研发中心配套道路正在紧锣密鼓建设,预计年底可完成配套管线及道路施工,具备通车条件。“毛细血管”般的配套道路逐步打通后,将与周边现有道路形成微循环,并逐步构建成片区路网,缓解交通拥堵的现状,为市民提供舒适畅通的出行环境。

  节能保暖工程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为进一步规范节能保暖工程管理,全面提升改造项目质量安全水平,今年10月,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与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市公安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保暖工程项目管理的通知》(青建规字〔2017〕2号),对项目申报流程、建设手续及部门职责分工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截至12月10日,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共落实改造项目约274万平方米,其中已完工约225万平方米,提前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其他约49万平方米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2月底前全面完工,全年可惠及居民约3万户。

  记者 刘子琳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