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救人师者榜样 市教育局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学习

2017-12-12 06: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崔金华和小妍在课间进行沟通,询问她的最近情况。



  

本报12月7日关于“老师翻墙救人”的相关报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刘笑笑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11日讯 日前,本报最先关注的即墨城西小学老师崔金华等翻墙家访救人的故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国内各大媒体纷纷转载,赢得点赞无数。12月11日,青岛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向这位救人的教师崔金华学习。

  11月28日上午第一节课,即墨区城西小学崔金华老师发现班里一名外来务工家庭学生未按时到校,在电话联系不上家长的情况下,崔金华老师迅速向学校领导做了汇报,会同学校分管领导紧急找到其住处。敲门后,其家里没有反应,考虑到可能有意外情况,崔金华老师等人果断从邻居家“借道”,翻墙进入院子,救出了煤烟中毒的一家三口。因抢救及时,一家三口脱离危险,转危为安。

  市教育局在通知中表示,大爱无疆,师爱永恒。崔金华老师等人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人民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高尚师德风范,为人民教师这一神圣职业增添了新的光彩。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向崔金华老师学习活动。一是学习崔金华老师关爱学生的仁爱之心。二是学习崔金华老师高度负责的职业责任心。三是学习崔金华老师为人师表的高尚情操。四是学习崔金华老师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

  12月11日,记者再次来到即墨城西小学,试图寻找翻墙家访救人老师是怎炼成的。采访中,记者多次被崔金华老师24年从教爱生如子的故事所感动。“开璞成器,琢玉生辉。”这句话写在即墨城西小学墙上最醒目的位置。“爱生如子,德才兼顾。”这是学生小妍(化名)家长送给老师崔金华的锦旗。前一句定是字斟句酌,审慎量度身为教师身上的使命光荣;后一句小妍妈妈李植找人写的,说最能表达自己一家人对老师的感恩之情。两者交汇,辉映出师德光辉。

  事件回放

  晨检点名学生未到

  引起班主任警觉


  “我做的都是自己日常工作中应该做的,很平凡。”12月11日在即墨城西小学见到事件当事人崔金华老师时,她正在批改孩子的作业,作为一年级三班班主任兼数学老师的她,桌子上摆放着自己为孩子准备的教具,用来教孩子学习10以内的加减法。崔老师的生活似乎如常,但是即墨城西小学这个地方最近却因为崔老师和同事翻墙家访救人的故事在全国火了。目前,翻墙家访救人老师的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1200万次,经“央视新闻”微博转发后,点赞数突破7万次,有1万多名网友给这位最美老师留言,称赞她是“生命之光”。

  翻墙家访救人好老师是怎样炼成的?《半岛都市报》是最早关注并报道这一新闻的媒体,12月11日当天记者再次回到事发现场,采访到崔老师和她周围的人,试图还原众人“一念之间”的责任心接力,让一家三口转危为安的感人故事。

  时针回拨,11月28日7:30,这是即墨城西小学学生到校的时间,校园又开始恢复一天的热闹,到当日7:50预备铃时,该校一年级三班班主任崔金华老师开始清点人数,这是她每天都会做的事情。“小妍……小妍……”崔金华连喊了几遍,学生小妍都没有应答,抬头看她的座位上也没有人。孩子迟到对一年级孩子来说也算正常,但又过了10多分钟,小妍还是没出现,崔金华开始警觉起来,就赶紧给她的爸爸打电话,可一连打了10多个电话都无人接听。崔金华又给孩子的妈妈打,结果还是一样。“后来,我又换了另一个手机打,还是没有反应,再后来又用座机打,也是一样的结果。”崔金华越打越着急,她很怕小妍出事。

  出现孩子没到校的情况,家长又联系不上,隐隐感觉不对劲的崔金华立即将这件事报告给了总务主任钟慎华,钟慎华也打电话确认小妍父母没接,又把情况汇报给校长于敦学,校长表示,一定要联系到孩子的家长,不行就去她家进行家访。钟慎华跟崔金华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寻找小妍家的地址。

  辗转联系不放弃

  终于救下一家三口


  “我们在翻小妍学籍资料的时候发现,他们家根本没有登记门牌号,作为外来租住人口,只登记了‘王家院村’这个地址。后来我们才发现,她家确实没有门牌号,只是租住了两间房子。”钟慎华说,这时候就更发慌了,又联系了孩子的托管班。托管班老师说,他没有孩子家的地址,但是有孩子母亲工友的电话,可以打电话询问一下。“托管班的老师也很负责,马上给工友打电话。没想到工友说,孩子妈妈也没有上班,并且也没有请假,种种现象表明很可能这家人出事儿了。”他们就边联系这位工友,边通过她电话指挥描述小妍家周围的环境,最终找到了他们家。

  两人到了小妍家一看,这下又来难题了,整个房子是被密封起来的,包括院子也是,根本没法进入。钟慎华围着房子转了一圈,发现他们家是跟隔壁连在一起的。还好隔壁邻居此时家里有人,进入邻居家发现两家中间的墙虽然高,但是有缝隙可以翻过去。他就踩着东西爬上了墙,然后又跳下三米左右高的墙,给外面的人开了门。“当时也没考虑墙有多高,就往下跳,就想着救人,现在看看还真觉得不可思议。”

  众人进屋一看傻眼了,这家里三个人都直挺挺的躺在床上,“景象非常恐怖。当时内心第一反应就是千万别出事。”钟慎华说,因为当时一进入他们家就闻到了非常大的煤烟味,煤烟中毒毫无疑问了。进去一看,小妍的眼皮还能动,证明人还活着,崔金华立即把孩子抱了起来,跑到了屋外的车上。人们又赶紧把窗子打开,好几个人将夫妻俩抬了出去。他们回忆,当时本来想打120,但是怕等救护车来,再送过去耽误救治时间,就决定自己开车把人送去,整个路程用了10分钟。

  到即墨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一看情况已经非常紧急,立即将一家三口送到急救室,直接输氧抢救。“小女孩是最早醒来的。他妈妈中毒最深,也是最晚醒来的。”崔金华他们一直在医院等,直到看着三个人都转危为安,这才放心。“到下午三个人都脱离危险,预定高压氧需要第二天才能做。我们就跟那些工友说学校还离不开人,我们先回去,有什么事情我们随时联系。这才离开。”

  一个星期后,小妍又回到了学校上课,崔金华格外欣慰。“我也更加关注这个孩子了,一个是因为煤烟中毒怕再有什么意外,再一个也想帮帮孩子克服克服困难。她现在讲题已经能认真听讲了,也能跟同学打成一片了,挺好的。”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