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青岛CPI同比涨2.6% 食用油价格连涨俩月

2017-12-12 07: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国家11月份CPI已经出炉,青岛的CPI是什么情况?12月11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获悉,11月份,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6%,涨幅比10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和非食品类价格分别上涨0.7%和3.1%,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3%和3.1%。与10月相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持平;1~11月份累计平均,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9%。

  食品烟酒类涨幅拉动最大

  从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的八大类别看,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同比上涨5.1%,涨幅最大,拉动总指数上升0.17个百分点;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9%,拉动总指数上升0.56个百分点,是影响本月CPI上涨的首要因素;医疗保健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衣着类、居住类、交通和通信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4.4%、4.1%、3.4%、2.4%、1.4%、1.1%。

  11月份,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三升三降二平”,其中,食品烟酒类环比上涨0.3%,涨幅居首,拉动CPI总水平上升0.07个百分点,也是影响本月CPI上涨的首要因素;衣着类和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环比分别上涨0.2%、和0.1%;教育文化和娱乐类环比下降1%,拉动CPI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对CPI起到明显的下拉作用;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居住类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7%、0.1%;交通和通信类、医疗保健类价格环比持平。

  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5.6%

  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同比涨幅回落,11月份,青岛市食品类价格与10月比上涨0.3%,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上涨0.7%,比10月1.5%的涨幅,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食用油价格小幅上涨。11月份,食用植物油价格与10月比上涨2.9%。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6%,今年冬季以来,食用植物油价格连续2个月出现上涨。

  猪肉价格小幅下降。11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下降0.8%,同比下降9.5%。主要原因是去年猪肉价格达到近几年的高点,而今年以来,猪肉供应充足,价格持续稳中有降,前11个月累计平均下降12.3%。

  鲜瓜果价格持续上涨。8月份以来,青岛鲜瓜果价格连续四个月上涨。特别是入冬以来,西瓜、葡萄价格持续走高,梨的价格也有所上涨,带动鲜瓜果价格环比上涨9.7%,同比上涨8.1%。

  非食品类价格5个月来首降

  11月份,青岛市非食品类价格与10月比下降0.1%,这是非食品类价格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以来首次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11月份,非食品类价格上涨3.1%,拉动CPI总指数上涨2.46个百分点。其中衣着类价格环比小幅上涨,0.2%,同比上涨3.4%。服务项目类价格小幅回落,11月份青岛服务价格与10月比下降0.6%,与去年同期比上涨3.1%。进入旅游淡季,11月份机票价格环比下降21.6%,旅馆住宿价格环比下降14.7%,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下降3.4%。此外,受景点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影响,11月份文化娱乐服务项目环比下降3.1%。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CPI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