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骑退出哈罗进驻 青岛共享单车重回三国时代

2017-12-12 09: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酷骑单车退押金难问题,让不少青岛市民感觉“被坑”,就在人们感觉“共享单车”进入了凛冽冬天的时候,一家名为哈罗单车的共享单车企业,选在此刻进驻青岛,青岛共享单车格局重回“三国”时代。目前青岛地区这三家共享单车情况如何?共享单车投放以及停放如何监管?而备受市民关注的押金问题如何让人放心?《青岛市关于规范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推出,涉及到不少市民关注热切的问题。

  



  酷骑退出,哈罗抢占青岛市场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3月份开始,ofo小黄车第一个进入青岛市场,随后没几天的时间,酷骑单车也进入了青岛市场。接下来的4月份,摩拜单车入驻青岛。记者了解到,在今年6月份,ofo小黄车曾对媒体表示,在青岛地区投入4.5万辆小黄车,那么时至今日,它们有多少辆呢?记者在咨询ofo小黄车青岛地区负责人时,关于最新数字,对方并没有给出回复。而摩拜单车正式登陆青岛后,已在青岛陆续投放约3万辆单车。

  酷骑单车方面在今年6月份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青岛有4.1万辆车的投放。但是,目前随着酷骑单车退押金难的问题出现后,事件不断发酵,到了11月中旬,酷骑单车干脆连“退款信息”的界面都消失了。11月22日,酷骑单车官方微信将退款的业务办理改成三个“退押金专线”后,电话就处于打不通的状态。据了解,在青岛地区难以退还押金的市民不在少数,市民自发建立各种微信群以及QQ群,其中名为“青岛酷骑维权诉讼群”,已经有1987名成员,马上就要达到2000人的群人数上限。现在,青岛街头上难以见到酷骑单车,即便是见到,也基本上都是故障车辆。

  一边是有人出现经营难,一边却有人继续盯着共享单车的蛋糕。就在12月初,一家名为“哈罗单车”的共享单车企业悄然进驻青岛,开始上线运营。不像广为人知的摩拜与ofo,很多市民对哈罗单车在其进驻青岛前并不了解。其实,哈罗单车并不是无名之辈,早在10月24日,哈罗单车就与在公共自行车领域拥有6年运营历史、被称作“共享单车上市第一股”的永安行进行了共享单车业务合并,这是共享单车行业的并购第一案;10月4日,哈罗单车和永安行又分别接受了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和其子公司的融资、增资支持,蚂蚁金服已经成为了永安行旗下低碳科技和哈罗单车合并后的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青岛重回共享单车“三国”格局

  由此,青岛共享单车市场,由摩拜、ofo以及酷骑“三足鼎立”到摩拜与ofo两大“巨头”的对决,在青岛市场又产生了摩拜、ofo以及哈罗单车的“三国”格局。

  记者了解到,ofo小黄车成立于2014年,目前已在全球连接了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日订单超3200万,拥有超过2亿注册用户。ofo小黄车在布局国内的同时,开始发力“攻占”全球,12月7日,ofo小黄车宣布入驻法国首都巴黎,正式进入全球第20个国家。目前,ofo已经在海外超过50座城市开展运营,投放超过10万辆共享单车,为海外用户累计提供超过1000万次骑行服务。

  摩拜单车方面,目前覆盖全球12个国家的超过200座城市,注册用户量超2亿,运营超过800万辆单车,每天提供超过3000万次骑行。自今年4月份起,摩拜单车正式登陆青岛,目前在青岛陆续投放约3万辆单车,“进入青岛市场之后,我们受到了各级政府和广大市民的喜爱和支持,成为青岛公共交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负责摩拜单车青岛地区的负责人王先生说。

  哈罗单车从今年9月份开始准备进出青岛市场,在12月初正式在青岛上线运营。“青岛市场我们经过充分的调研,目前主要在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进行投放,第一批预算投放25000辆。”哈罗单车青岛地区负责人崔先生说。

  有很多人提出,青岛道路高低差比较大,并且没有自行车道,不符合青岛市民出行的习惯,哈罗单车青岛地区负责人崔先生说,“青岛地区地势确实不如一些平原城市那么适宜自行车发展,但据公司调研评估,青岛地区的骑行文化特别浓郁,市民对于低碳骑行、健康环保的理念是非常认可的。”

  “哈罗单车主要就停放管理方面与政府部门进行了相关协商。对政府而言,城市单车管理是最头疼的问题,停放管理方面,哈罗单车主要是从技术方面,比如智能大数据平台、电子围栏及运营精细化两方面解决的。”哈罗单车青岛地区负责人崔先生说。

  



  骑行和发展需求使哈罗单车入驻青岛

  酷骑单车相当于退出青岛市场,为何哈罗单车选择此时进入青岛市场呢?崔先生直言,城市的骑行需求、单车运营企业提供的服务都是动态变化的,在酷骑单车停止运营后,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的空缺。“青岛作为国内较为开放、对新经济形态接受度极强的沿海城市,可以说哈罗单车一直都在寻找合适的进驻时间。从9月份我们开始准备进驻青岛,对市场进行了充分地考察、分析论证,青岛的地势确实不如一些平原城市那么适合,但青岛地区的骑行文化特别浓郁,市民对于低碳骑行、健康环保的理念是非常认可的,并且我们的车辆也在不断更新升级,目前已经更新到了3.5版本,车辆越来越轻、越来越好骑,对地形的应付能力越来越强。”崔银峰说。

  在进入青岛前,哈罗单车在山东已经入驻多城如东营、淄博、烟台、威海、济宁、滨州、德州、聊城、鄄城……其中东营市与哈罗单车签订协议,邀请哈罗单车独家入驻,并且将东营作为哈罗单车的北方总部,计划以此为基点辐射北方市场。

  在进驻青岛前,哈罗单车与市政府,城管部门、交通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政府部门的态度非常好,比较开放,我们主要就停放管理方面和政府部门进行了相关协商。”最终,经过多次沟通,12月初哈罗单车开始在青岛上线运营,目前主要在李沧区、崂山区和城阳区进行投放。

  共享单车下半场玩法和监管都将变化

  毫无疑问,共享单车的风口时间已过,剩余的共享单车企业将面临更多考验,甚至可能是大规模的洗牌,自10月份以来,不断有传言称ofo与摩拜将合并,当时双方都对该传闻进行了否认,但仍挡不住本月又传出了关于合并的传闻,城市信报记者对此问题向双方求证,均没有得到正面答复。

  而具体到一座城市,各家单车企业之间仍离不开竞争关系,保证投放的单车数量无疑是最基本的。崔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哈罗单车第一批预算投放25000辆,摩拜单车则表示,自4月份正式登陆青岛以来,目前已经在青岛陆续投放约3万辆单车,ofo方面没有向记者给出单车数量,但在不远的将来这将不是秘密,根据青岛市近日公布的《青岛市关于规范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公安、城乡建设等部门将研究建立监管信息平台,开展大数据分析,共享单车企业应每月定期如实提报在青岛的投放等信息。

  崔先生认同谁能投放更多的车辆谁就能更好地占有市场的观点,但他同时也说,共享单车企业在投放单车的同时会考虑到投放成本,如果投放单车带来的收益与成本上有巨大的不平衡,企业自身也会对投放的数量有所控制。“不过,最终还是要靠政府的协调和引导,如果只是让我们几家自己坐下来谈,那太难了,必须有政府的介入和监管,才有可能。”

  在投放总量将被控制的情况下,共享单车在青岛的下半场该如何发展?崔先生说哈罗单车的方向是精细化运营,高效的运营效率和行业最低的运营成本将成为哈罗单车在共享单车后半段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哈罗单车已在多座城市推行网格化运营,比如说一百平方的一个空间,我们大概会画出40个网格,每6个网格中,我们会安排一个全职的哈罗单车运营人员、12名兼职的运维人员,每两个网格会配一个司机,两名兼职会负责车辆的维护、巡查,有哪个车倒了、乱停乱放了、挡商家门口了、占车道了,我们的兼职人员就会在10~15分钟去处理,每个人能稳定在每周5~6天是上岗上班的,如果有长时间(48小时以上)未被骑行的车辆,运营人员也会通过定位主动去附近查看,避免出现车辆长期违停的情况。”

  通过网格化分解,科学分工合作,哈罗单车预计将车均运营成本控制在每天每辆单车0.3元,在共享单车行业行至中后程的当下,行业整从8月底开始,多家行业规模排名靠前的共享单车企业,先后爆发押金难退的问题,小鸣、酷骑、小蓝的押金难退问题集中爆发。所以不少市民担心其他共享单车公司,会不会也会遇到退押金难的问题,“现在青岛主要还有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会不会我们以后也会退押金难啊?”市民李女士担心道,“咱青岛现在共享单车的发展情况到底怎么样?起码我们作为消费者心里要有数,要不然心里总是没底。”

  “从悟空单车开始,就陆续就有共享单车‘倒闭’,我们市民的押金问题到底应该怎样处理?这些押金的性质是什么?押金的所有权属于谁?押金的使用权由谁决定?”市民张先生接连用几个疑问来表达心中的困惑。

  



  摩拜和ofo被传挪用押金双方均否认

  11月30日,有网络媒体报道称,根据内部人士爆料,因市场扩张成本高企,摩拜和ofo小黄车两家单车企业资金告紧,已经开始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挪用总金额高达60亿元,自行车厂以及公关公司等供应商的付款也均已暂停。对于这一说法,摩拜方面称,该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摩拜单车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对于网络上出现的恶意诋毁和造谣,摩拜单车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ofo方面回复目前本报记者称,“我司资金链正常,各项业务有序运转。任何与公司资金链断裂相关言论均属谣言,将适时采用法律手段维护公司正当权益。ofo小黄车自创立之初就严格保障用户押金安全,是国内首个进行押金托管的共享单车平台,对于押金一贯坚持‘专款专管’,押金委托银行进行托管,保障用户押金安全。”记者了解到,这已不是摩拜和ofo第一次被追问共享单车押金的去向问题。今年2月,央视就曾报道称,共享单车押金数十亿款项缺监管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和4月,摩拜单车和招商银行,ofo和中信银行,相继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合作范围均涉及押金监管。不过,对于双方在押金监管方面达成了哪些具体协议,目前尚未有详细的解释。

  免押金将是未来趋势?

  12月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消费者普遍关心的押金和预付金存管、车辆投放与运维等问题约谈了国内7家主要的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和哈罗单车均在列,另外还包括了近期押金难退的小蓝单车。针对押金难退的问题,中消协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服务。对于企业收取消费者的押金和预付资金,要采用安全透明的资金监管方式,确保消费者押金和预付资金的安全。

  而事实上,目前进驻青岛的3家共享单车企业也均已在部分城市开展了免押金租赁单车的试点,ofo、哈罗单车与支付宝中内置的芝麻信用合作,分别在全国的25城、10城开展了免押金租赁共享单车业务的试点,试点城市的用户只要芝麻分达到650分以及上就可以免押金租赁共享单车,其中不乏二、三线城市。摩拜单车也与腾讯目前正在公测的“腾讯信用”合作,在广州开展免押金租赁试点。

  与信用系统合作,进行免押金租赁共享单车,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是未来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趋势,那么青岛何时也能免押金租赁共享单车?其实,摩拜、哈罗单车都曾推出了新用户一定时间内免押金租车。其中,2017年下半年,哈罗单车接连开启了多种形式的大规模免押金推广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信用免押。近期,哈罗单车在全国范围推行新用户免押金骑行活动,只要是之前没有使用过哈罗单车的用户,就可享受免押金骑行体验优惠,但是持续的免押金租赁共享单车模式,目前青岛还没有哪家共享单车企业实现。

  “我个人预测,可能在未来的3个月左右的时间,青岛就有可能出现免押金租赁的共享单车,这一定是未来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哈罗单车目前与蚂蚁金服有紧密的合作,未来也一定是推广免押金租赁共享单车比较快的企业。”崔先生说。

  青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指导意见将公布

  为促进青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引导市民绿色出行,保障各方合法权益,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会同相关部门,在11月16日发布了《青岛市关于规范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以在2017年11月16日-22日期间提出意见。

  针对市民关心的共享单车投放监管方面,《指导意见》指出,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公安、城乡建设等部门应探索研究建立规模调控机制,市区车辆投放实施总量控制并保持动态平衡,研究建立监管信息平台,开展大数据分析。企业应在政府总量控制范围内投放车辆,并每月定期向以上部门如实提报企业本地投放车辆数量、注册承租人数量、维保人员数量等信息。

  在车辆骑行停放监管方面,《指导意见》指出,企业应实时更新车辆分布、车辆轨迹、使用频率、电子围栏等信息,根据要求配备运营维护专业人员,做好现场停放秩序管理和车辆运营调度。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线下运营服务能力严重不足、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企业,要公开通报并限制其投放。同时,《指导意见》提出,在具备条件区域,应推进自行车道建设,保障自行车通行条件。城市管理部门应研究制定停放区设置技术规范,并在交通枢纽、商业办公、教育卫生、居住区等符合条件区域,结合地块开发建设推进自行车停放区设置。

  而众多市民最关心的共享单车退市问题,《指导意见》中指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需兼并、重组或终止运营服务时,应制定方案对押金退还和车辆回收等内容和方式进行明确,并提前30日向社会公布。不履行主体责任的企业需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的责令收回部分投放车辆,情节严重的将退出运营,并纳入企业征信管理系统,探索建立企业黑名单制。

  对于《指导意见》)的发布,记者也联系到摩拜方面,对方回应称,“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青岛市政府始终以开放、开明的态度,支持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也非常认可共享单车对发展慢行交通系统,优化交通出行结构,构建绿色低碳的出行体系做出的贡献。”

  同时,记者也联系到青岛市交通运输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指导意见》经过公开征求意见,已经进行综合后上报给市政府,目前具体情况还不方便进行详细介绍。”(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酷骑 哈罗 共享单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