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波感冒来得凶!济南各医院门诊量翻倍一床难求

2017-12-12 09:30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感觉这次感冒来得更凶猛一些,反复发烧总不见好。”近半月来,不少人像济南市民苏先生一样中了招。12月11日,记者从省城各大医院了解到,连日来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加,有医院接诊量增加一倍,住院更是一床难求。

  “一开始是流鼻涕、咽喉痛,两个鼻孔都被堵住不能呼吸,后来开始头痛、发烧。”在济南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秦女士,已经被感冒折磨一周时间了,而她所在的办公室,还有两位同事也感冒了,每天办公室总是响起此起彼伏的咳嗽声。

  “最近门诊和病房的感冒发烧患者,确实比平时明显增加。”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呼吸保健科主任医师刘世青告诉记者,现在门诊量比平时增加了将近一倍,住院人数也增加了三四成,病房一床难求。

  



  据他介绍,这一波感冒发烧约从两周前开始,主要症状就是咳嗽咽痛,并伴有怕冷、浑身没劲和食欲差等表现。“这一阵子反复发烧的比较多,而且病程拖的时间长,有的十天都不见好。”刘世青说,感冒人群各个年龄阶段的都有,不少患者还引发了肺炎。

  11日,记者还咨询了济南市中心医院和济南市立五院,均称患者较往常增加两三成,尤其是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加,病房里已经出现了一床难求的局面。

  刘世青介绍,目前医院病房都在加床,不过还是一床难求,有时病人只能等着。因为病房住不下,不少患者挤到了急诊科。济南市立五院急诊科主任付庆元也表示,进入冬季以来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明显增多,急诊床位颇为紧张,科室医生的工作量也较往常增加不少。

  “最近这段时间有小范围内病情相互传染倾向,如家庭和学校等地,互相传染的更多。”济南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欣每天会接诊到六十多位患者,患者常常反映本来是一个人有些发热、咳嗽,过了几天一家人都这样了。还有孩子的班级里也有互相传染的情况。

  王欣介绍,从血常规结果和症状来看,这波感冒更像是流感病毒引起。对此她提醒,家人出现类似症状,要做好适当的隔离,注意不要和其他家庭成员密切接触,防止相互感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波感冒可能跟天气干燥、气温忽高忽低、空气质量不好有关。医生提醒,感冒发烧老人、儿童最易“中招”,应尽量少出门,同时多喝水、吃蔬菜增加呼吸道抵抗力。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感冒 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