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眼中的崔金华:总把工作带回家 细心孝顺

2017-12-13 07: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崔金华在课堂上为小妍讲解数学题。



  每天下班之后还是工作的状态,我大女儿小的时候经常抱怨,说她妈妈关心学生比关心她还多。  ——丈夫

  做完早饭、忙完孩子就急急火火朝学校赶,有时候饭都顾不上吃,我经常得追着她给塞上点儿饭。  ——婆婆

  孩子能有这么一个好老师,我们非常自豪。我们当家长的觉得把孩子交给她,一百个放心。  ——家长

  这是崔爱华能做出来的好人好事,对她来说太正常了。走到哪里都装着学生。  ——闺密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李晓哲

  12月12日,本报关于崔金华老师的报道见报后,在网上又掀起了一轮新的点赞打“call”潮。很多网友都称赞崔金华是青岛教育界的骄傲,是为人师表的典范。在同事眼中,崔金华也是爱生如子的好老师。但是,家人眼中的崔金华,却成了丈夫的“吐槽”对象,她成了一个不顾家的“好媳妇”。

  ■丈夫

  下班也总把工作带回家


  崔金华与丈夫王广成结婚已经22年,当半岛记者问其对妻子崔金华的评价时,他说,“作为老师的身份,她当然是个好老师”。而被问到是否是好妈妈、好妻子时,王广成想了一会儿后笑着说,“算是吧”。

  王广成说话比较风趣,在记者面前吐槽起了作为妈妈和妻子身份的崔金华。“一开始以为找个老师当媳妇,在教育子女方面能省心,但当老师尤其是班主任,事太多了,根本不顾家。”王广成举例说,最让他“受不了”的是崔金华每天下班之后还是工作的状态,晚上要么就是在批改学生作业,要么就是与家长打电话、发微信。“我工作也比较忙,小女儿才1岁多一点,到了晚上都没有人哄她睡觉,有时候十点钟了,崔老师还在跟家长沟通。我大女儿小的时候经常抱怨,说她妈妈关心学生比关心她还多。”

  王广成吐槽的时候嗔怪的成分更多一些,不过他坦言,有时候两个人也会因为这些事拌嘴吵架,前几天晚上,崔金华正在家里批改卷子,王广成正好也在忙自己的事,没人陪伴的小女儿就上前扯崔金华的卷子。卷子一下子扯破了,崔金华一生气就怪老公,结果两人拌起嘴来。“我俩工作都太忙了,她回家还工作,家里孩子太小顾不上,情绪上来了就会吵吵。”有时候王广成会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崔金华说,“年龄也不小了,孩子又这么小,要不干脆辞职在家带孩子吧。”不过王广成也只是说说,“崔老师那么喜欢教师工作,怎么舍得学校里的那些孩子?”

  王广成说,崔金华在家是慈母。对孩子教育方面,善于跟孩子做朋友。现在他们的大女儿很有出息,他觉得跟崔老师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对于崔金华曾经支教、献爱心,王广成说,这些他都非常支持。生完二胎后,崔金华提前两个月到校报到,他虽然也不愿意妻子太辛苦,但是也支持她,“学校的事儿要干好,要支持她的工作”。

  事实上,王广成更多的是心疼妻子。“我们身为老师的家属,知道老师太不容易了,我们最清楚老师对孩子是多么负责任,背后默默付出了多少。”小妍一家发生煤烟中毒那天,中午老人做好饭等崔金华回来,结果左等右等没回来。王广成给崔金华打电话得知了这件事,“她当时急得火急火燎,中午也没吃饭,一直到下午放学才回家。”这两天,王广成的朋友们也都打电话发微信为崔金华点赞,王广成挺为妻子骄傲的,但他觉得“换做其他老师,也都会这么做”。

  ■婆婆

  太忙了,里外都闲不住


  听到儿子吐槽自己的儿媳妇时,崔金华76岁的婆婆经常会插上几句话,为儿媳妇抱不平。“俺当时见她第一面就相中了,老实心善,管哪儿都特别好。”她说,其实儿媳妇崔金华非常能干,在她眼里儿媳妇没有不好的地方,“在家里忙里忙外闲不住,是个好儿媳妇,大家都知道我们关系好,亲戚朋友没有不夸她的。”

  说起儿媳妇的工作辛苦,婆婆也很心疼,“早晨起来做完早饭忙完孩子就急急火火朝学校赶,有时候饭都顾不上吃,我经常得追着她给塞上点儿饭带着路上吃。”婆婆说,婆媳俩相处这二十多年来从没有红过脸,崔金华很孝顺,做事细心,考虑得比较周到,生活中无论啥事都会替婆婆想到了,两人关系非常好。

  这次小妍一家出事,崔金华晚上回家后跟婆婆说了说这件事。婆婆听了之后,既后怕又为儿媳妇及时救下一家三口而感到高兴。“幸亏小崔细心,及时发现,否则都怎么过呀。”崔金华的婆婆不住地为儿媳妇的行为点赞,“她的学生就是她的孩子,自己的孩子出了这种事情肯定是很着急。”而对于儿媳妇工作忙照顾不到家,婆婆也表示理解,“她太忙了,也管家也管外面,不容易。”

  ■闺密

  聚会时她常接家长电话


  这两天,崔金华在她的同学群里也火了。每天群里都有很多同学转发过来关于她的报道,并猛烈地进行点赞。张爱萍就是其中之一,她是崔金华的初中同学,也是闺密。张爱萍在网上看到崔金华的事迹后,当时就跟身边的人说了这么一句话:“这是崔爱华能做出来的好人好事,对她来说太正常了。”

  在张爱萍的眼中,崔金华读书时一直是其他同学学习的榜样,“学习好,人品又好,谁也爱帮忙,又特别细心。”后来崔金华考上了大学当了老师,也一直跟张爱萍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俩经常聚,她虽然很少跟我说学校的工作,但我对她的情况太了解了,走到哪里都装着学生。”张爱萍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几乎每次聚会,崔金华吃着吃着饭,总是会接到学生家长的电话或者微信,“她每次都是不厌其烦地跟家长交流,我就经常说她,饭都凉了,你就不能先吃完饭再回过去?她就笑着说,‘家长但凡找老师,都是有重要的事。家长把孩子交到我手上了,我就得负起这个责任来,认真对待。’”张爱萍笑称,就因为崔金华每次聚会“走神”,吃饭都是断断续续的。

  除了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张爱萍眼中的崔金华也是一名贤妻良母。“她对公婆特别孝顺,没生二胎前,公婆不跟他们同住。每个周末,她都雷打不动地去公婆家做饭看望老人,叫她出来聚会都坚决不出来。”此外,张爱萍说,崔金华把女儿教育得也非常好,目前她的大女儿正在北京读大学,是一枚不折不扣的学霸,且多才多艺。

  ■家长

  把孩子给她一百个放心


  12日下午,在城西小学校园里,记者见到了前来接孩子回家的郭一凡妈妈张慧。说起崔金华,张慧不住地夸奖。“我这两天的朋友圈转发的都是崔老师的新闻,太自豪了,朋友们也都点赞。孩子能有这么一个好老师,我们非常自豪。”张慧说,在孩子班上的班级群里,很多家长也都为崔金华点赞,但崔金华非常谦虚,不停强调这是老师的职责。“我就觉得这不仅仅是职责的事儿,孩子在学校里待着,老师是监护人。孩子不在学校里,家长就是监护人。崔老师能对学生这么上心,就是非常了不起,值得大家学习。”

  张慧是一名全职妈妈,每天的任务就是照顾儿子。“太皮了,管不了。”张慧摇摇头。被调皮的郭一凡愁得无计可施的时候,张慧就经常给崔金华打电话取经。“崔老师脾气好,经常劝我不要对孩子发火,要心平气和地与孩子说话。”为了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崔金华也总是隔三差五给张慧打电话,互相了解一下郭一凡在家里和学校的表现,商量一下应该如何培养教育他。“遇上崔老师这么个好老师,我们当家长的觉得把孩子交给她,一百个放心。”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