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警提醒新骗局:泄露付款码 骗子刷走好几千

2017-12-13 08:4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近日,公安网警部门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 “青岛网警巡查执法”提醒,最近出现一种新骗局,厦门市一日内已有五人因向人透露微信上的18位付款码而蒙受损失。民警提示,市民们如果和陌生人通过微信交易,对方要求发送18位付款码给他时,千万不要发过去。

  警方介绍了其中一起骗局:一名男子想买一款手机软件,从网上搜到了一个微信号。他添加对方的微信号后,对方表示他要付款200元才能买到手机软件,可他向对方发送微信红包却被拒收。对方解释称,红包和转账都是汇到个人账户,没法入公司账户。对方让他直接点击进入微信钱包的付款页面,把条形码上的18位数字码告诉他,完成支付后,就能直接进入他们公司账户了。这名男子就按要求将付款码报给了对方。

  不久后,这名男子就收到支付2800元的提醒。对方随后给他发来微信语音称不小心弄错了,要把钱通过这个支付渠道退还。他再次将18位付款码告诉对方,很快又被刷走2700多元。他终于意识到上当,可他要求对方退钱时,发现已被对方拉黑。

  公安网警部门提醒,微信付款功能一般在点击进入付款页面后,会显示条形码、二维码和18位数字编码,这三个码的功能是一样的,就像平时在商店扫二维码支付一样。如果把付款码告诉对方,对方可以刷走你的钱,骗子就是利用了这一点,在骗走受害人的18位付款码后直接将钱刷走。据介绍,微信付款中很多环节其实都有提醒。在这起案件里,点开微信收付款界面,有查看“付款码数字”功能。只有点击“知道了”,才会有18位数字。这个时候,微信软件会再次提醒,不要泄露给别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网警 骗局 付款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