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推妇幼服务五大工程 生孩子可以这样省心

2017-12-14 07: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产科门诊服务。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母婴保健人员全部实现规范服务持证上岗、对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0~3岁儿童免费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记者12月12日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市北区卫生计生局全面推进妇幼服务“五大工程”项目,着力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助推健康市北建设。

  实行孕期保健无缝隙服务

  实施母婴健康安全保障工程。加强对高危和危重孕产妇保健管理工作,落实市北区危重新生儿急救中心分级诊疗及转运工作,组建由辖区医院妇产科、儿科、内科、外科、急诊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输血科等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区域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专家组,指导参与辖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抢救工作,从源头防范妊娠风险、强化高危孕产妇管理、加强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

  今年在市内三区首先采用危急重症抢救技术模拟演练的方式,对辖区7家助产医院进行了产科质量检查,全区母婴保健人员全部实现规范服务、持证上岗。

  实施生育全程优质服务工程。着重构建“孕前有福利、产前有检查、高危孕妇有重点监护”的孕产期保健服务流程。开展孕产妇系统管理、产前筛查、高危监测等服务2.6万余人次,对高危孕妇实行随访、缩短产检周期和“双向转诊”的重点监护,免费对孕产妇进行艾滋病、乙肝、梅毒检测及保健指导,实行孕期保健无缝隙服务。在全市率先引进“孕期个体营养检测分析仪”,可以根据孕妇检测情况给予个性化的科学营养指导建议,提升孕妇孕期健康指数。

  孕前优生人群覆盖率100%

  实施出生缺陷精准干预工程。建立“婚前、孕前、孕期、产后”四阶段一体化出生缺陷防治服务体系,免费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妇产前筛查,提供孕妇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基因检测与羊水穿刺产前诊断报销服务,全年服务近2万人次,为群众减免费用300余万元,孕前优生人群覆盖率100%。

  实施妇幼重大疾病防治工程。稳步推进区办实事“两筛一补”:即对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0~3岁儿童免费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对辖区内低保家庭35至59周岁妇女提供免费宫颈癌HPV项目筛查;对辖区孕妇孕期免费补充多维元素,受到了群众广泛赞誉。开展入园儿童查体、抚触泳疗、黄疸检测、骨密度检测、母乳分析、视力筛查、中耳筛查、人体成分分析等儿童保健服务3.5万余人次。

  免费提供生长发育评估

  实施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探索服务新模式,注重在服务细节上做文章,从方便孕妇和儿童角度出发,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就诊环境,提高群众就医感受。探索治疗新手段,引进“盆底筛查康复”筛查及治疗系统、全自动酶免仪一体机、HPV和液基细胞学检测仪等先进检测设备,开设中医妇儿保健项目,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好更精准的服务。

  积极实施儿童健康行动计划,率先启动儿童早期发展中心项目建设,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成长发展实际情况,提供生长发育评估、营养喂养指导、运动感觉训练、情感交流、语言训练、思维拓展、育儿指导、健康教育等免费综合服务。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北 妇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