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暖季蓝天依旧 前11月济南良好以上天数172天

2017-12-14 09:10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3日,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今年1到11月,济南良好以上天数达到172天,同比增加16天。11月份,在74城气质排名中,济南列倒数第二十位;细颗粒物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在2+26传输通道城市列正数第四位。

  从纵向改善来看,今年1-11月份,济南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分别为122微克/立方米、60微克/立方米、23微克/立方米和42微克/立方米,同比四项指标改善率分别为10.9%、12.4%、39% 和4.1%,良好以上天数达到172天,同比增加16天。从横向排名来看,11月份,我市74城气质排名列倒数第二十位;细颗粒物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在2+26传输通道城市列正数第四位(仅次于北京、天津和廊坊)。

  扬尘一直是影响济南空气质量改善的主要污染源。记者了解到,今年重点加大了工地和道路扬尘的治理,对全市7200余个工地,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六个百分之百”的防尘降尘措施,建立起县区、街镇辖区建设工地扬尘污染帮保责任制,确保无死角全覆盖。对全市604条主次干道和2485条支路街巷道路保洁严格落实湿法作业,城区主次道路机扫率提升至95.4%,完成老旧渣土车更新替代742辆。

  在企业排污治理上,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7190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完成32家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18家火电企业、5家造纸企业、19家水泥企业、2家钢铁企业的排污许可证发放;完成东部老工业区企业关停搬迁54家,济钢7月初实现全面停产,蓝星石油、庚辰铸造也将于年底实现停产。

  另外,济南推动“蓝绿名单”管理。大气污染防治必须要正确处理好与民生和发展的关系,不能一刀切。为此,针对采暖季最严停工令实际,建立了施工工地和工业企业“蓝绿名单”制度,纳入蓝名单管理的,非重污染天气可以继续生产和施工;纳入绿名单管理的,重污染天气也可以继续生产和施工。目前,有429个重大民生工程、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和应急、抢险、救灾涉及土石方作业的项目列入施工工地“蓝绿名单”管理;47家企业纳入工业企业“蓝绿名单”管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