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煮熟的种子不能发芽?

2017-12-14 10:1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首先,我们要了解,种子可分成三个主要部分,就是包在外面的种皮、储藏养分的胚乳,以及发芽用的胚。许多种子在成熟后,要经过一个休眠阶段,这时的种子,是完全停止生长的。当春天来临,种子遇到充足的水分、适宜的温度和足够的空气时,才会慢慢苏醒过来。种子一醒,会先吸收水分,使种皮变软,让整个种子膨胀,然后再将储藏的养分,经过酵素的作用,供给胚吸收,于是胚开始强烈呼吸,最后,胚根和芽就穿破种皮,种子就发芽了。照这样来看,种子要发芽,必须要让胚进行呼吸作用,并且让酵素也产生活动。可是,被煮熟的种子,经过高温加热,蛋白质已经全部凝固,胚也死了,不能进行呼吸作用、不能吸收养分和水,而酵素的活动也被高温给破坏,种子失去了生命力,当然就不可能发芽了。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种子 发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