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胶西镇:获评中国首批“淘宝镇”称号

2017-12-14 16:4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4日消息  2017年12月,随着阿里研究院《2017年中国淘宝村及淘宝镇名单》的公布,胶州胶西镇李家村、马家村、陈家屯村三个村赫然在列,荣获2017年度中国“淘宝村”的称号。胶西镇,也成为整个青岛地区第一个获评中国“淘宝镇”的乡镇。

  早在2014年,胶西镇的电子商务便如雨后春笋一般逐渐铺展,并以每年40%的增速迅猛发展,覆盖行业兼顾工业与农业两大模块,并以劳保用品、木制家具、土特产为龙头,带动就业2万余人。2017年,胶西镇投资400多万元建成镇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提供免费入驻、培训等配套服务,截至目前已成功入驻企业50余家。7月份,胶西镇被认定为青岛市电子商务示范镇。11月份,胶西镇电子商务成交额已累计超过34亿元,其中星宇木业、汇金通、亦家木业等公司及劳保防护行业线上交易额累计超过27亿元。预计今年全年电商交易额将超过40亿元。

  农村电商——小手套做成大产业

  在胶州要是提到劳保手套,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鲁戈庄。位于胶西镇西北部的鲁戈庄管区,是山东重要的劳保产业基地,拥有加工业户1000余家,自营出口企业22家,浸胶加工户120余家,浸胶生产线多达1500多条,日加工手套1200多万双,占全国市场70%以上份额,产品60%以上出口,带动了机织手套为中心的设备销售。原辅材料供应、维修配件、浸胶加工、销售等一条龙产业链。2016年胶西镇防护用品行业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线上交易总额近5亿元。

  



  30亿和劳保手套联系在一起,很多人想不到!一个技术简单、价格低廉、利润稀薄的“低端”产业,如何克服产品单一、市场占有量小、品牌不突出的弊端,成长为一个30亿级的产业链?答案就是电子商务。而在鲁戈庄劳保圈,要是提到电子商务,就不得不提马传福,这个鲁戈庄电商第一人了。

  从20岁开始,马传福就在父亲的劳保手套厂做副手,但是那个时候,他除了偶尔在厂里盯盯货,大部分时间都是跟着父亲到处跑客户,随着周边村子越来越多人做起手套加工买卖,生意越来越难做了。为了扩大市场,增加销售量,马传福尝试了跑远线客户、电话营销等方式却无果后,2012年6月,他决定尝试网络销售。

  万事开头难。刚开淘宝店的前3个月,马传福只接到了“误打误撞”的10几个单,因为出单少,他只能跑到镇上快递点发货。他了反思自己套路式的做法,通过学习其他商铺做法,研究营销模式,向成功网商店主学习,经过一年的努力,他摸索改良了店铺经营模式——“多选择、能定制”。店铺的生意开始慢慢向好,到2014年,仅前四个月的交易额就超过了手套厂一年的生产量。于是,他的货源扩展到了村里其他工厂。2016年,马传福与邻村好友组成了现在的7人电商团队,共同经营16家淘宝店,从10余家工厂进货,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成了鲁戈庄电子商务的金字招牌。

  



  电商中心——为农民提供孵化平台

  对于电商来说,人才流动大是普遍共性,尤其是对于农村电商来说更为明显。没有人才、不懂技术、平台匮乏,成为阻碍农村电商发展的几大瓶颈。针对这一问题,胶西镇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在陈家屯新建胶西镇电商服务中心,免费提供办公场所、业务培训等配套服务,留住人才、培训技术、搭建平台。

  酷霸优品户外体育器材装备有限公司是广东的一家公司,主要以研发、销售各种滑雪装备、游泳装备等户外器材为主。近日,我们来到胶西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二楼,见到了这家年轻公司的负责人李经理。谈起为何选择胶西电商中心入驻的原因,李经理告诉我们“我们公司工厂远在广东,但随着2020年北京将举行冬奥会的契机,我们想把主打产品滑雪装备市场全面往北推进,又正好赶上了电商大时代,就想做电商方面的业务。我们通过胶州这边的合作伙伴了解到咱胶西镇办了个电商服务中心,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免费做培训学习,企业入驻的话还有政策资金扶持,就想深入了解一下。2016年3、4月份过来听了好几场培训,也跟胶西镇相关负责领导和运营方的负责人谈过几次,觉得很不错,就直接注册了新公司入驻到这里来。注册过来以后,电商中心安排专人一对一对接我们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公司网店9月份开始上线,到2016年12月底,仅游泳镜类的产品网上销售额就达到了26.3万元。因为我们运营成绩突出,去年年底,电商中心还奖励了我们2万元。”据悉,该公司自上线到现在,销售额已累计超过400万元。“今年我们打算在胶西镇建个工厂,便于我们配货和售后。政策这么好,我们也要加快发展的步伐”李先生高兴的说。

  放眼未来——打造百亿级电商航母

  谈到此次荣获中国“淘宝镇”和近几年全镇农村电商的迅猛发展,除了政府近年来的积极引导,也和胶西镇自身的条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胶西镇地处胶州市交通黄金位置,有沈海高速公路胶州市出入口和胶新铁路胶州市货物中转站,有胶王、胶高、朱诸等省道横贯全镇。全镇工农业基础雄厚,汇金通、青岛一木、灯塔酿造纷纷落户胶西,娄敬西红柿、苑戈庄马铃薯、宋家芹菜等特色农业品牌在全省都享有较高的影响力。先后荣获“中国现代农业示范镇”、“ 农业部一镇一业示范镇”、“山东省产业集聚模范城镇”等称号,为电商的迅猛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胶西镇已集中了中通、申通、德邦、天天、韵达等20多家快递公司,通过着手建设大型物流园区,联合周边乡镇,做强物流集结优势,将血液输送到最后一公里的千家万户。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电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龙头运营公司,联合本地电商突出人才,发挥行业领袖的积极作用,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农村电商发展局面。挖掘各村,特别是马家村、李家村、付家村等电商优势村庄的电商带头人,并入镇级电商人才队伍,打造“专业+草根”的电商人才联合体系。将电商崭露头角的村庄进行资源整合、优化产品结构,打造精品淘宝村,保证淘宝村自然形成,优质发展。

  面对未来,胶西镇分管农村电子商务的领导隋京龙告诉我们,“我们要以此次荣获全国淘宝镇为契机,抢抓电子商务的东风,不断做大做强农村电商产业,助推全镇经济的跨越式发展,确保在2020年全镇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百亿元大关,为全力建设品质胶西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文/图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林青霞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胶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