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妇女流浪20年 平度警方帮她找到家(图)

2017-12-15 07: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杨兰珍已被送到救助站安置。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潘立超 禚佩佩 通讯员 王乐

  近日,在山东平度和重庆梁平两地警方的接力救助下,在外流浪了20年的妇女杨兰珍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家人。据了解,杨兰珍于1997年走失之后,其丈夫一直在寻找,杨兰珍最终流浪到了平度,目前在平度警方的积极工作下,民政救助站已将杨兰珍收留,杨兰珍很快就会与家人团聚。

  晚上草垛旁女子冻得发抖

  12月6日晚9时许,平度市公安局大田派出所民警在村庄巡逻时,发现一名40多岁的妇女躺在草垛旁,紧闭双眼,身体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看到此异常情况之后,巡逻民警立即上前将她扶起,向其询问情况,这名妇女支支吾吾说不清楚,但是根据简单的交流,民警判断她的口音并不是本地的,因双方交流存在较大障碍,巡逻民警只好先把她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在值班大厅中,民警给她端来热水让其取暖,并耐心和她交流对话,但她总是答非所问,无法表达有效信息,其身上也没有能证明身份的物品,这位妇女的身份成了一个谜,民警们暂时遇到了障碍。

  微信群成为身世突破口

  面对该女子的特殊情况,民警为了查明她的身份决定转变思路,将她的样貌和说话口音拍成视频,通过自己的微信群,发动广大公安战友一起帮忙找寻线索。视频发出不久,一名四川的公安战友回复称这名女子的口音像是四川人,并开视频与这名妇女对话,帮助获取更多信息。

  在视频交流过程中,可能是熟悉的乡音唤起了她的记忆,流浪女吞吞吐吐地说出自己叫“杨兰珍”,又经过民警长达3个多小时的耐心引导工作,她还说出自己是当年的四川省梁平县仁和乡人。得知这两个消息的民警们欣喜若狂。经查实,“四川省梁平县”现已被划为重庆的一个区,叫做梁平区。平度警方于是迅速与重庆梁平警方进行联系。

  两地联动帮她找到家人

  通过查询系统,民警查询到重庆市梁平区确有一个叫做“杨兰珍”的已婚女性,其丈夫叫常金国。因人口信息照片显示为黑白颜色,与流浪女的样貌相差较大,民警不敢轻易下结论。于是民警当即拍下流浪女的照片,与重庆市梁平区当地警方取得联系,让其协助尽快找到常金国。

  很快,重庆梁平警方反馈了好消息,已联系到常金国,并且获悉他的妻子于1997年走失。通过常金国对照片的辨认,确定了流浪女就是走失20年的妻子杨兰珍。据了解,认亲鉴定工作后续将进行,杨兰珍走失后的经历和有关情况正在调查中。

  目前,在平度警方的积极工作下,民政救助站已将杨兰珍收留,她很快就会实现与家人团聚。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流浪 重庆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