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资3.44亿 家家悦拿下青岛维客51%股权(图)

2017-12-15 08: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先有阿里入股大润发,后有腾讯入股永辉超市并增资永辉云创,“新零售”大战一时风起云涌。12月13日晚,胶东生鲜零售龙头企业家家悦发布公告称:以自有资金3.44 亿元受让青岛维客商业连锁51%股权,此前一直靠内生发展的家家悦走上了外延之路。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家刘文俭称,新零售寡头之争的战斗已经打响,只有具有足够体量的企业才能有成为寡头的机会。家家悦与青岛本土知名零售企业维客的合作,是其掌控胶东,走出山东半岛,挑战全国巨头的坚实一步。

  



  青岛维客集团“牵手”家家悦

  国内零售巨头永辉超市市值在1000亿左右,并有京东和腾讯的加持,家家悦市值尚不足百亿,以目前的市值,不用说挑战巨头,恐怕连得到巨头的注意都不容易。单纯靠内生式增长开店,速度会收到很大的制约。此前,很多分析人士都认为家家悦会走上外延发展之路,只不过,合作的对象很少人会想到维客。

  家家悦相关负责人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维客作为合作对象看好了维客的中华老字号品牌优势,作为青岛市商业龙头企业,拥有百货、超市、地铁商业等多个板块,沉淀了不错的客流,而本次合作的9个超市都具有一定的规模,此外,维客还拥有1处3万平方米的常温物流中心和1处1.3万平方米的生鲜加工物流中心,具有比较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但是并没有很好的发挥物流的充分优势,而这将弥补家家悦在青岛没有物流基地的短板。

  



  家家悦13日晚公告内容显示:此次合作,双方以维客集团超市业务板块青岛维客商业连锁有限公司为合作平台,家家悦集团持有维客商业连锁51%的股份,维客集团持有49%的股份,通过资本+资源+技术+机制,让双方优势资源发挥出最大的长板效应,加速在青岛地区的连锁网络布局,实现双方的共赢发展。

  优势互补发力生鲜产业链

  家家悦目前在青岛有30家自己的门店,去过家家悦购物的市民会被超市内新鲜而价位不高的生鲜以及会员积分体系所吸引。维客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说,选择跟家家悦合作就是看好了他们上市公司的资本优势和生鲜产业链直供等管理优势。

  此次战略合作,将整合共享上市公司的采购资源和维客商业连锁的物流资源,利用家家悦在全球供应链、物流标准化、生鲜加工配送、超市业态创新等方面成熟的优势,对合作公司的物流和生鲜加工设施进行升级,拉长生鲜经营长板,做精做细生鲜加工和配餐食品,构建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生态链,打造青岛地区更强的供应链优势。利用新的供应链平台,按照区域密集、业态互补的发展战略,加快青岛地区网络布局,通过生活超市、乡镇综超等新型业态,增强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的渗透能力,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充分发挥生鲜加工中心的优势,为食堂、酒店等餐饮单位提供食材配送服务,打造社会化的服务平台。

  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和核心竞争力,打破区域、行业限制,探索无边界的跨界融合,打造更加宽泛的合作平台。

  而对于市民来说,两强此番合作产生的影响则会让更多的社区生鲜超市会开到家门口,一方面市民购物更加方便,另一方面因为有了基地和厂家直供的各种产品,价格会更加实惠。

  “新零售”加速寡头化

  当前零售行业面临新一轮变革,区域合作、跨界融合是大势所趋,从全国层面上来讲,阿里和腾讯正在新零售领域疯狂圈地买马。三江购物、大润发已经具有了阿里血统,永辉超市和京东则具有腾讯基因。

  此次家家悦集团与维客集团实施战略合作,是适应行业发展趋势、整合双方优势资源的一次合作,将共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最终要的是提升了自身的规模,为将来面对巨头的竞争和合作增加了筹码。

  山东是一个经济大省,但各地零售企业诸侯割据,没有一个强势的霸主,参与全国市场的竞争。上市后的家家悦,有望借助资本市场和自身的管理、产业链优势,通过不断的内生外延增长扩张,擎起山东新零售的大旗。未来的新零售格局,很有可能同互联网企业一样,要么第一,要么消失。

  全国零售市场或再生变局

  在青岛市委党校经济研究专家刘文俭看来,生鲜运营的最大难点是物流成本高损耗高,寻找多种方式“合并”显得尤为重要。不同生鲜运营模式的企业,都应尝试在生鲜新零售中探寻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家家悦与维客的合作,有望通过双方的资源整合,形成良好的供应链协同效应,增强公司在青岛地区的供应链优势,支撑未来连锁网络的快速拓展。

  海通证券分析汪立亭认为,以本次合作为标志,家家悦预计2018年开始将加速完善山东省内布局,进而走向全国,成长空间广阔。有望充分发挥维客现有在青岛较强的品牌效应和供应链优势,助力公司走出胶东,加速在青岛等地扩张;业绩层面将直接提升公司收入规模,测算增加2018 年收入6%-7%(以全年计),而考虑到维客方面未来 预计也有很大改善的空间。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家家悦 青岛维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