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成"稀客" 济南等华东省会城市下雪越来越少了?

2017-12-15 09:21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12月15日讯  “下雪啦!”14日清晨,不少济南市民起床发现,今冬首场降雪已经悄然来临,晒雪景也刷爆了当天的朋友圈。14日6时30分许,济南迎来今年立冬以来的首场降雪,纷纷扬扬的雪花随风飘落,一直持续到15时才逐渐停止。在此场降水前,济南市已经连续两个多月没有有效降水。

  雪花对于北方一些降雪频繁地区的小伙伴并不陌生,而在我国华东地区(包含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上海市),雪花却并不是常客。尤其是近些年,随着气候变暖,暖冬越来越多,华东地区的小伙伴纷纷感叹“雪成了稀客,几年也不见一场像样的雪!”是不是华东的雪真的逐年减少了?来看对省会城市(福州除外)的数据分析。

  

 12月14日,济南动物园大熊猫“雅吉”爬“雪树”玩耍。中新社记者张勇摄



  50年代和60年代雪日较多

  从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华东的6个省会城市的平均降雪日数整体上都呈现出了减弱的趋势。同时,这6个城市在50年代或60年代的平均降雪日数是最多的。像是合肥(16.7天)以及南京(16.4天)50年代的平均降雪日数都超过了16天;而济南、上海、杭州、南昌平均降雪日数最多时期主要集中在了60年代,其中济南最多,60年代平均的年降雪日数有17.3天,杭州、上海、南昌也分别有15.7天、11.6天、13.4天。

  



  



  



  



  



  



  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80或90年代之后平均降雪日数出现了明显的减少趋势,尤其是进入2000年之后,降雪日数和早期已经无法同日而语。像是杭州,在50年代-80年代的40年当中,冬半年的平均降雪日数相差不大,基本上都在15天左右,而进入90年代,平均降雪日数锐减近一半,像是90年代只有8.7天,而从2010年只有截止到去年,平均降雪日数只有7.5天了。

  换言之,华东地区80后90后出生的小伙伴,小时候见到雪花的概率可能他们父母那一辈要低三分之一。“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纷”这个场景可能只会出现在歌词当中了。而00后或是2010后的小朋友冬天能玩雪的概率可能只有他们爷爷奶奶的一半,只能听爷爷奶奶口述“那些年大雪纷飞的故事了”。

  早些年 冬天最多能下一个月的雪?

  如果你是80年之后出生的小伙伴,可能不相信一个冬季最多可以下一个月的雪,不过从气象记录来看,华东的不少省会级城市都出现过这种情况。像是杭州、合肥、济南、南昌以及南京就是如此。以济南为例,在1969-1970年的这个冬天,累计的降雪日数达到了35天,超过了1个月。另外像是南昌,在1976-1977年的冬天,累计的降雪日数达到了29天;南京在1954-1955年的冬天,累计的降雪日数达到了28天!不过如此频繁的降雪出现的年代都比较早,基本上都是50-70年代之间,父母那一辈可能还有印象,现在的小伙伴多会觉得不可思议。

  近些年 时常感觉下场雪像过节?

  从80年代或90年年代开始,冬半年平均的降雪日数就整体呈现出了锐减的状态,并且还会经常出现这种感觉——一个冬天下不了三场雪,甚至一场雪都不下,下雪就像过节!从华东这一带省会级城市逐年的降雪日数统计中也不难发现,近些年,降雪日数刷新低的情况越来越多了。像是杭州,在90年代之前,也就是1951年-1990年的气象记录里,年降雪日数不足5天的情况非常稀少,只在1972-1973年出现过一次;而从90年代开始,这样的情况越来越频繁,从1990年到2017年一共出现了8次,平均每三年就有一次!南昌冬半年降雪日数最少的为0天,4次冬季无雪,均出现在21世纪,2000-01年,2001-02年,2014-15年,2016-17年。

  为什么雪越来越少了?

  关于雪为什么越来越少,气象专家信欣解释道,首先,由于暖冬频发,使得基础温度高了,能满足降雪的日数少了,这对于淮河以南地区来说,是一个主要的因素。其次,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如果空气中实际含水量不变,相对湿度会下降——因为相对湿度是实际含水量和理论最大含水量的比值。空气的理论最大含水量,受到温度的影响,气温越高,理论最大含水量也越高。因此冬季变暖以后,分母项变大,分子项不变,会导致相对湿度变小,变干燥,不利于降雪。

  江南一带由于冬天明显变暖,地面温度不够低,自然难以见到明显的雪花积存。另外,下雪本身是件挺矫情的事,冷空气和暖空气都得有,冷空气来晚了不行,暖空气走早了也不行,“两人得遇上,还得来电”,才能出现降水,关键是地面环境还得好(气温够低),才能最终呈现雪花。

  注:出现雪、雨夹雪、冰粒、米雪等,当天都会记录为一个降雪日。降雪日数不等于降雪次(场)数。一场雪可能对应多个降雪日,比如降雪从晚上下到早晨,刚好跨天,持续时间不到12小时,但也会记录为2个降雪日,如果降雪持久,甚至可以记录3个或更多雪日。气象上,不是按照自然时间的凌晨0点为前后一天的划断,是以每天20时为划断。因此,如果降雪是从19点-23点,这样的降雪会记录为2个雪日。但22点下到凌晨2点,也算入到下一天,只记录一个雪日。总之,降雪日数可能会多于降雪次(场)数。

  (综合中国天气网等报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雪花 济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