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起草流浪乞讨救助区域化管理意见

2017-12-18 11:0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17日,市民政局局长曹勇向市民作报告。据悉,2017年全市多项民政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其中,困难居民获救助金3400万,养老服务业投入达4.6亿。据介绍,2018年,市民政局将筹措2亿元发展养老服务,并将起草流浪乞讨救助区域化管理意见。

  2017年,全市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其中,出台《关于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的意见》,自4月1日起,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660元、490元;六区、高新区低保标准统一为660元,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 ,发放低保资金6.6亿元,使7.5万户、11.4万低保对象受益。

  与此同时,还推出民生综合保险。出台《关于在全市推行居民家庭民生综合保险的指导意见》,为全市居民家庭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险”、“盗抢险”,办理人身和家财保险5057起,赔付1472万元,提升居民抵御灾害风险能力。此外,全市还建成10处社区失智老人照护示范中心,减轻了失智老人及家庭的负担,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失智老人专业化照护服务的路子。

  记者了解到,2017年,市民政局落实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救助困难居民7.9万人,“一站式”即时结算医疗救助金2.09亿元,救助人数、资金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22%、80%。为10947户困难居民发放临时救助金3400万元。

  据曹勇介绍,2018年,全市将继续推进低保规范化建设。完善医疗救助制度,针对困难居民刚性支出较大病种,建立商业保险参与的医疗精准兜底救助机制。加强社会救助经办能力建设,制定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救助经办能力的意见。落实完善惠民殡葬政策实施意见,推动公益殡葬设施立项开工,召开全市公益殡葬设施建设现场会。推进全国殡葬改革试点申报,完成“互联网+殡葬”论证立项。起草流浪乞讨救助区域化管理意见。加强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婚姻家庭服务和收养登记评估。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民政局 救助管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