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农民技师潜心育种 入选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2017-12-19 07:5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侯元江在田间查看小麦长势。 (资料照片)



  昨日,记者从平度市获悉,该市蓼兰镇农民技师侯元江扎根基层30余年,潜心培育良种,因事迹突出成功入围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名单,进入公示阶段。据悉,本次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拟表彰380名,山东省22名,侯元江是青岛市唯一入围人选。

  潜心培育小麦新品种

  今年54岁的侯元江是蓼兰镇侯西庄村农民,现任山东省青丰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先后获全国农牧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乡村之星、青岛市乡村之星、青岛市拔尖人才、平度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7年4月,农业部印发《关于推介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的通知》,组织总结了山东省(平度)青丰种子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元江等100个典型案例,作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向社会推介。

  侯元江30年如一日,潜心研究小麦新品种选育工作。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积极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山东省花生研究所、青岛农科院等国内重点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固的资源友好合作关系,大力引进丰富的品种资源,由专业的科研团队投入到以小麦为主的育种试验,并积极拓展育种方法,先后开展了太空育种、重离子束辐照育种等方式。侯元江和他的科研团队身上有一种魅力,那就是他们始终扎根基层、服务农民的“泥腿子”精神,他将自己的承包地作为运用农业科学技术的平台、培训广大职工的讲台、农民学习新兴农业科技的看台,为蓼兰种业产业发展和蓼兰镇农民增收致富做出突出贡献。

  良种繁育基地达10万亩

  目前,青丰种子公司已拥有400亩全封闭式粮油作物育种及新品种展示核心区、1800亩原种繁育田和10万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拥有种质资源原始材料500余个,育成小麦新品种(系)10个,其中有三个已经通过山东省和安徽省的审定,“青丰1号”2006年5月获得山东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命名,填补了青岛市农作物育种的空白,连续多年被山东省列为全省主导品种。同年9月,培育的“青丰1号”小麦种子,随神舟七号载人飞船飞上太空,开创了平度市“太空育种”的先河;2010年7月,自主研发的“青农2号”也顺利获得了山东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命名;“青农3号”于2015年10月通过安徽省审定。年产良种4000万公斤,覆盖全国100多个县市,年增效益1.8亿元以上。

  在侯元江的努力下,以青丰种子公司为龙头的小麦、花生良种的繁育,历经多年发展已经形成比较完备的繁育体系,繁育面积不断扩大、种子质量不断提高。该公司通过租赁、买断土地、与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建立了自己企业的良种繁育体系,有稳定的良种繁育基地10多万亩,基本实现了收购、加工、销售产业化。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总资产5000万元,拥有大型种子加工流水线3条,单机设备30多台套,加工厂房2万多平方米,库容2万立方米。 “青丰”小麦良种销往山东、安徽、河南等100多个县市,市外销售量2000多万公斤;“青丰”花生良种年生产销售200万公斤以上,除供应本省用种外,还销往河南、河北、辽宁等省市,是国内最大的花生良种生产基地和良种集散地。仅良种销售一项,年增加经济收入1.5亿多元,成为全镇的一项重要富民产业。

  筹建种业科技博览馆

  去年,侯元江确立将18万亩商品粮基地全部建成以小麦良种为主的种业生产基地的目标,依托青丰种子公司带动,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的帮助下,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筹建了中国(蓼兰)种业科技博览馆,规划建设青丰种子农创体,设立了“一区四中心”,即10万亩种子繁育核心区、小麦良种研发中心、小麦良种加工中心、作物育种繁育示范展示中心和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推行 “育繁推一体化+社会化服务”模式,加快推进了种业创新小镇快速发展。

  多年来,侯元江在发展种子事业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各项公益事业:先后为四川等地震灾区捐款5万多元;为本地教育事业捐款6万多元;扶贫济困献爱心为当地20多户困难家庭积极送种子、送化肥、送农药等农用物资累计折款9万多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张德杰 孙科强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