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丁万春:辗转任职6所学校,踏遍青山育桃李

2017-12-19 16:4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胶州市铺集镇有这么一位小学校长,20年转辗任职6所学校,一步一个脚印,踏遍青山育桃李,他就是青岛市优秀教师该镇张家屯小学校长丁万春。

  丁万春,1972年出生,1992年8月于胶州师范学校毕业后到张家屯小学任教,两年后担任该校教导主任。1997年调任逄家沟小学校长,开始了他的校长生涯,20多年来先后担任该镇逄家沟小学、辛屯小学、胡家小学、黔陬小学、凯诚小学、张家屯小学等6所小学的校长。特别是在担任凯诚小学校长的4年时间里,他带领全校师生教学相长,使学校一年一个样,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市村级小学的前列, 先后荣获胶州市级以上表彰18余次,奋力完成了一所普通村级小学向青岛市标准化学校、青岛市规范化学校、青岛市现代化学校的激情跨越。担任张家屯小学校长后,在短短的几年里,圆满完成了辛屯小学、张家屯小学两校合一、张家屯小学新校搬迁以及足球学校特色确定、质量提升等工作。

  职业节操的坚守者

  丁万春参加工作25年来,始终抱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责任感,恪守教师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关爱教师学生。他以身作则,注重言传身教,凡是要求教师学生做到的,自己总是首先做到。他号召全校教师向他看齐,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多次将荣誉让给同事。工作中注重结合身边实例,发挥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采取多种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校多次被评为德育工作先进单位,他本人也被评为胶州市优秀教师、青岛市优秀教师。

  为更好地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他先后参加青岛教育学院、曲阜师范大学的函授学习,及时取得本科学历。他积极探索教学规律,撰写论文,分别在国家、省、市论文评比中获奖,2013-2014学年度先后有3篇论文在《吉林教育》、《中小学教育》、《素质教育论坛》上发表;积极参加省级教师远程研修,2013至2016年连续被评为优秀学员。为提升学校工作领导能力,他积极参加校长资格培训班、提高班、研修班、骨干校长培训班学习,撰写学习体会,并将学习到的理论应用到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中,被胶州市教体局评选为优秀教育管理者、优秀教学管理者。

  教研科研的引领者

  引导教师积极研究学科教学,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在教学中侧重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探究性,课堂教育注重体现“生本、愉悦、高效”。为促进教师健康成长,与胶州市香港路小学结成帮扶学校,邀请城区优秀教师进入课堂进行教学指导;在“支教岛”的帮助下,与青岛市定陶路小学、上清路小学进行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教学,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任职凯诚小学时,所有青年教师均出示胶州市级研究课、公开课、优质课;现任张家屯小学今年本学期教师出示市级公开课6节,占全镇的6/7。积极引导教师参与教科研研究,学校每人都有校级课题,在市级课题的引导下,解决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并及时总结,所有教师均发表科研论文或有论文获奖。有10多名教师被评为胶州市教学能手和青岛市、胶州市优秀青年教师专业人才,学校多次获得胶州市教学质量优胜学校,学校经验总结材料在胶州市印发推广。2016年上半年新建多功能现代化录播室,重新设计改版了张家屯小学网站,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学校启用万朋通和AM两套信息办公系统,保证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引进推广“乐教乐学”软件,引导老师运用网络资源进行分层教学、因材施教。

  学生素质发展的培育者

  积极引导全体师生践行“以生为本,教人求真”的“本真”教育办学理念,先后开发了《小学生励志教育》、《优秀小公民》、《小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我的家》等一系列本真教育校本教材,提升了学校内涵。培养学生良好的公民意识,评选优秀小公民,积极开展学生社团活动,建设利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培养合格加特长学生,每学期都有20多名学生在上级比赛活动中获奖,学校被评为胶州市“四声一影”星级学校。2015年10月,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教育局在张家屯小学召开青岛市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观摩推进会。

  



  学校社团活动根据本校教师的特长和学校场地、学生的爱好等因素,共开设包含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类等18个兴趣小组。2015年下半年,学校先后配置机器人狂飙投篮、3D打印、创客室、航空模型、无人机等项目及设备,搭好平台促进创客教育校本化,以此提升师生的信息化素养。2016年5月学校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大赛青岛赛区比赛中遍地开花,学校由6名小学生组成3支代表队,从2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包揽了在机器人狂飙投篮(团体)项目的前三名;3名同学合作设计的“3D个性U盘”在“技术创新发明”赛项,获一等奖第一名,入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7月在安徽合肥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技术创新发明”项目决赛中,张家屯小学代表队从全国4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该项目一等奖的第二名的好成绩。

  2017年7月10日,国际教育信息大会在青岛拉开帷幕,胶州创新案例绽放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张家屯小学的《屯里娃儿赶新潮,创客教育展风采》参加了展示,也是农村小学唯一的一所学校参加展示。

  足球小镇的实践者

  学校重视校园足球教学,在全校师生的努力和积极参与下,以 “学生为本,快乐为核心”为指导思想,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校园班级的足球联赛、足球课、业余足球训练以及课外自发的校园足球活动。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已初见成效。阳光体育、快乐足球已成为最受师生喜爱的活动。学校精选5位经过青岛市级足球教练培训的教师,组建3支校园足球队,真抓实干,使开展校园足球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还邀请足球特色学校足球队相互切磋技艺,其中2016年分别邀请北师大城阳附小、胶州振华教育集团校队到校进行比赛交流,激发了学生们参与足球活动的兴趣,学生的竞技水平有了长足的发展,在2016年“镇长杯”足球联赛中,该校代表队包揽了男子甲组、男子乙组、女子组全部三项冠军,其中,学校男子乙组代表铺集镇参加“市长杯”足球赛,荣获全市第5名,学校被评为青岛市足球特色学校,2017年6月学校又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

  学校教育发展的规划者

  在担任凯诚小学校长期间,学校是一所农村平房学校,融合在乡村之中。丁万春把学校确立为以“生态教育”为办学特色,确立了生态教育的着力点:积极构建美丽的自然生态、和谐的社会生态、人的长远和谐发展,进行6项创建工作:绿色校园、生态课堂、阳光教师、活力学子、多彩社团、和谐氛围。学校被评为教育创新先进单位,《金胶州》做了《立足“生态化”教育理念,成就孩子七彩童年》专栏报道。

  张家屯小学是一所新建合并的乡村薄弱学校,丁万春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以抓师德建设为突破口,明确师德建设目标,并结合“最美胶州人”事迹宣传教育,使全体教师紧密融合到“张小”这一大家庭来。该校以“本真教育”统领全局,以“博爱诚信,知行合一”为校训,目的是打造一支 “做人求真,做事求实”的教师队伍;以培养一大批具有真才实学、会实践、有创造力的学生为总体目标,探索德育特色小公民教育,建设本真教育校园文化,探索出“学为主体,思为主线,实为主题”的“一三六”本真课堂模式(一种理念,即“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三个阶段,即预习——交流——反馈;六个环节,创设情境导入——明确学习目标——自主合作交流——集体交流反馈——教师精讲点拨——巩固提升小结),开展本真社团活动,出版《本真教育周报》,编辑校本课程、教师特色课程。成功为青岛市教育均衡发展现场会提供会议现场,顺利通过了青岛市规范化学校、现代化学校、数字智慧校园、标准化餐厅验收。

  作为2017年胶州市中小学4所“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之一,丁万春和他的同事们为之共同奋斗的张家屯小学,近年来还荣膺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员单位、青岛市数字智慧化校园、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创新示范学校等称号。学校重视信息化教学工作,作为胶州西南部最偏远的村级小学,逐步走出了一条践行NOC活动,开展创客教育的新路子。

  “博爱诚信,知行合一”,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丁万春正带领他的伙伴们积极探索,寻找新型的行知教育之路,为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孜孜以求。

  文/图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铁弩 王德庆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丁万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