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严金铁煤"三率"指标 现有矿山两年内达标

2017-12-21 09:39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东金、铁、煤矿产资源“三率”指标有了比国家标准更为严格的要求!10月2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国土资源厅制定了“山东版”金、铁、煤矿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指标最低要求。其中,在综合利用率上,制定了选矿用水循环利用,废水零排放的指标要求。

  据了解,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的“三率”指标,是评价矿产资源节约集约综合利用的一个重要杠杆,是矿山企业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约束性“红线”。金、铁、煤是我省重要优势、大宗矿种,首先制定其“三率”指标。

  据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方宝明介绍,在铁矿方面,我省将露天开采中小型开采回采率指标调整为93%,相比国土资源部铁矿指标提高3%;在煤矿方面,将井工煤矿薄煤层、中厚煤层及厚煤层的采区回采率各提高3%,原煤入选率提高5%,煤矸石综合利用率提高10%,矿井水综合利用率提高5%;在金矿方面,将地下开采稳固缓倾斜厚矿体回采率提高3%;稳固倾斜薄矿体、中厚矿体、厚矿体回采率分别提高2%、3%、5%……相对于国土资源部标准,“山东版”共有18个指标分别提高了1-15个百分点。

  另外,我省金、铁、煤“三率”指标最低要求也细化和增加了8个指标。比如,在铁矿方面,将尾矿综合利用率分开为露天开采矿山尾矿综合利用率不低于20%,地下开采矿山尾矿综合利用率不低于50%,增加了弱磁性磁铁矿、磁铁矿-钛铁矿混合矿中的磁性铁选矿回收率指标;在金矿方面,增加了低品位矿石选矿回收率为80%的指标要求。

  据省国土资源厅巡视员王桂鹏介绍,新建或改扩建的矿山“三率”指标应达到要求,现有生产矿山要在指标要求发布实施之日起两年内达到本指标要求。对达不到本指标要求的矿山企业,市、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督促其限期整改。

  记者 杨学莹 毛鑫鑫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矿产资源 三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