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凌今古,收纵见天真——论邹方臣先生书法的真性情

2017-12-24 10: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姜振海

  唯大英雄真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

  邹方臣先生的书法之妙,在于其线条和结构,更在于其气韵与精神。

  



  《菜根谭》云:“人心一真,便霜可飞,城可陨,金石可镂。”。邹方臣先生的书法,质朴自如,自然清雅,源于多年的学识与修炼,更源自其性情的执著和率真。在技法达到运用自如之后,一撇一捺,一收一纵,书写的皆是潇洒自我,真如本性,因而形成庄重自然、清雅洒脱的风格。

  



  古人的一些书画佳品,打开一看便知其好,无需解释。今人的一些书法作品,要介绍来头,要介绍用意,观众才能明白就里。其中差距不在于技法和具象,而在于灵魂的深度。而这正是邹方臣先生的强项:信手拈来数行字,淋漓元气现笔端。融现代人的意气奋发,古代人的澹泊湛然于一体,成就其洗练率意、畅快淋漓。

  顾亚龙先生说:“艺术即人生。与其说艺术是实现人、完善人、表现人,我们更应把人的一生当作最大的艺术作品去创作。处理好人生艺术,实现艺术人生。”邹方臣先生的书法实践,是其艺术人生的真实体现。我们欣赏他的笔墨时,应从个性修为和学识修养上,去捕捉精彩无声的语言,与作者的灵魂进行深层次对话。

  有担当,成就其大气。

  邹方臣的作品,起收皆有法度,灵动而有决断。源于其脚踏实地、胸襟豁达、不慕时风。

  



  其人甘奉献,勇担当。在各级领导和同事的指导帮助下,邹方臣从2011年10月起,先后负责省书协的书法考级和培训工作。从首期创作提高班,到首期高级研修班,再到一系列的导师班,他都不辱使命,和同事们精诚协作,共同完成了领导交代的任务。

  由于培训工作成效显著,优秀作者呈群体式涌现。在第十一届国展,山东书法取得历史性突破,书法作品入展人数位列全国第一。在以后的全国大展中,山东作者的入展人数多次名列前茅。

  邹方臣勇于担当、踏石留印的个性,也融入到其书法作品中:洗炼大气,动静有度,有棱有角,干脆利落。

  有识见,成就其文韵。  

  邹方臣的作品,书卷气浓厚,诗画意十足。源于其视野的宽泛,学养的厚重。

  苏轼云:“作字之法,识浅、见狭、学不足,三者终不能尽妙。” 在中国书法院学习期间,邹方臣接受了全国书法名家的熏陶,授课老师是沈鹏,王镛,石开,何应辉,沃兴华,陈国斌,黄惇,丛文俊,王澄,张羽翔,白砥,刘彦湖,徐海,曾翔,于明诠等海内名师。老师们全新的艺术理念让邹方臣眼界大开。师友之间的交流和游历,让邹方臣得到了全方位的提高。

  



  负责山东书协考级和培训的过程中,进一步接触全国的一线名家,体会到教学相长的益处。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考级中心考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王羲之书法院执行院长等职务的邹方臣,一直坚持着每天日课的良好习惯。

  他的隶书质朴而不凝滞,行草飞动而不浮华。这源于其登高望远的识见,兼收并蓄的修炼。

  有定力,成就其朴厚。

  邹方臣的作品,不刻意为古,不造作求新。源于其坚定的学术信念,淡泊的情怀操守。

  当今书坛并不宁静,不走正路、哗众取宠,以丑、怪、乱为美者有之;不中不西,招摇撞骗,以行为艺术为书法者有之。各种资本和代理人操纵其间,扰乱视听、妖言惑众,以金钱衡量作品,以炒作迅速成名,扰乱了不少书法家内心的宁静。

  



  方臣是有见识、有定力之人,坚守中国书法传统的底线,坚守中国文人的节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也为当下书坛守护了一方净土。

  王文治《论书绝句》:“坡翁奇气本超伦,挥洒纵横欲绝尘。直到晚年师北海,更于平淡见天真。”邹方臣品节详明、德性坚定,书无俗气、本色示人,成就其“独与天地精神往来,而不傲倪于万物”的凝练质朴。

  “心体澄彻,常在明镜止水之中;意气和平,常在丽日光风之内”,不正是邹方臣的艺术境界写照吗?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邹方臣 书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