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开考 人数比上一年增37万

2017-12-24 10: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3日,58中考点校园内,考生们走出考场。2018年青岛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达到了20730人。



  

23日,在58中考点,考生们三五成群议论着考试。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一带一路”“精准脱贫”“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热词都成为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题目。12月23日,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正式拉开大幕,全国238万名考生走入考场,比上一年增加了37万人。在青考试的考生也比上一年增加了2298人。是什么原因导致2018年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增幅明显呢?半岛记者采访了解到,就业压力偏大、个人职业发展需要等成为研究生报名人数持续走高的主要原因。

  ■现场

  考题涉及十九大报告热点


  23日上午11时左右,半岛记者来到青岛二中分校考点,看到部分陪考家长和同学在考场外等候。上午进行的是思想政治理论科目的考试。11时5分,就有一名男生从考场走了出来,“考题难度不是很大,不少都是今年比较热的话题,备考的时候也都重点准备过了。”据半岛记者采访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成为今年政治科目的最大热点,不少报告内容都进了考题。比如在论述题中,报告中提到的“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进入考题;在选择题中,报告中提到的“蛟龙号”以及“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都进入了考题。

  “考题不是很难,做起来很顺手,用了两个小时就把所有的题目做完了,检查了一遍选择题,就提前交卷了。”考生王彤告诉半岛记者,按照考试规定,考生离考试结束半个小时就可以交卷离场,在距考试结束还有20分钟时她就交卷了。随后,半岛记者看到有不少考生陆陆续续走出了考场。“整体上难度不大,但是选择题有几个选项不太确定,还是要仔细斟酌才行。”山东科技大学考生张淑婷介绍说,她本科专业是广告学,研究生报考的专业则是中国近现代史。“个人对历史感兴趣,就选择了跨专业考研。”张淑婷说。

  ■幕后

  每天复习十几个小时备考


  跟高考一样,考研陪考“大军”中也少不了家长的身影。来自胶州的韩先生站在考点门口看着女儿进入考场才转身离开。他告诉半岛记者,女儿今年是第二次参加研究生考试了。“孩子去年英语发挥得不太好,她就想再考一次,我们也都尊重她的想法。”韩先生说,女儿这半年来,几乎每天都会待在房间里复习十几个小时,放弃了所有的娱乐活动,就是希望可以考研成功。“别说孩子自己辛苦,我们做家长的看了都觉得心疼,太不容易了。”

  “孩子就在青岛上学,考点离家也近,就顺道过来接接她,至于她最终能够考出什么样的成绩,还是要看她复习得怎么样。”考生家长张女士告诉半岛记者,她平时比较尊重孩子的想法,孩子遇到困难时她也会给出一些参考建议。除了家长,同学、男朋友、女朋友也是陪考大军的成员。“女朋友报考的是上海的一所大学,我找的工作也是上海的一家公司,这样她考上研究生的话,我们还可以在一个城市,比较方便。”青岛大学学生小吴说。

  ■数据

  考研人数连续三年增长


  半岛记者了解到,2018年研究生报考人数为238万人,比2017年的201万增加37万人。统计数据显示,报名考生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从近6年我国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来看,期间经历了一个先下降后增长的过程。2013年为176万人,2014年起考研人数开始下降为172万人,2015年为164.9万人;2016年考研人数开始增长为177万人,2017年为201万人,2018则增长为238万人,尤其是近两年来,我国考研人数增幅比较明显。

  青岛研究生考试报考特点同全国的情况类似,2015年为15710人,2016年17432人,2017年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8432人,2018年报名人数则达到了20730人,比上一年增长了2298人,增幅也是比较明显。

  ■分析

  通过考研争取更好的未来


  “以本科学历找工作的话,也可以找到工作,但是还不符合自己的心理预期,就想再继续深造,希望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同时还可以避一避就业压力。”青岛大学考生小张说。半岛记者采访了解到,跟他有类似想法的考生不在少数,考研主要是考虑到就业压力相对较大,想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

  而考生在选择报考学校时有何偏重呢?日前发布的《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考生在选择学校方面,地理位置是首选因素,其次是学校知名度,第三是专业因素及录取难易程度,可见更多考生将读研院校所在地作为毕业后就业所在地。这种现象同时体现在高校招生上,部分在西部及非一线城市的“双一流”高校,招生情况往往不如经济发展较好地区的同类高校甚至普通高校。半岛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考生报考大学所在地也多是东部城市。“主要还是感觉东部的城市机会多一些,很多理念也会相对领先一些,在这些地方读大学至少可以保证跟得上潮流。”考生张浩说。

  统计还显示,近年来中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每年基本维持6%左右的增幅。女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不断提高,从2007年的48%增至2016年的55%,女生渐成考研群体主流。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攀升,在本科毕业后,继续读研深造成为许多学生选择的路径。部属高校中超过一半的学生国内升学比例超过30%。

  与此同时,全国硕士研究生的报考竞争度、录取难度整体呈下降趋势,到2016年达到3:1。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近59万人,比2007年增长63.6%。其中,工学招生比例最大,占36%;管理学次之,占比14%;第三是医学,占比12%。

  ■提醒

  初试成绩明年2月中旬公布


  半岛记者了解到,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一般会从明年2月中旬开始陆续公布。考生可通过网络、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或招生单位公布的方式查询初试成绩。自主划线院校会在明年3月陆续公布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自主划线院校开始组织复试,考生要提前了解招生单位及招生学院发布的复试时间、地点及安排,做好复试准备。之后教育部会公布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非自主划线院校复试、网上调剂开始。

  专家建议,考生要提前详细了解往年调剂流程、注意事项等,及时获取各个研招单位的调剂信息,积极主动联系需要调剂的研招单位,争取最有利的调剂结果。同时,还要关注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开通时间,把握调剂的机会等。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考研 考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