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首届智慧家庭专业赛在青落幕

2017-12-25 08:3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目前,消费升级成为最蕴含经济动能的概念,也顺理成章成为创业者扎堆的领域。而围绕家庭场景进行的消费升级又成了这场创业浪潮的重中之重。那么,一个优秀的、获得市场认可的智慧家庭创业项目究竟应当具备何种素质?最近,创业孵化平台海创汇承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首届智慧家庭专业赛在青岛落下帷幕,这项专业赛事也许能给出答案。

  总决赛现场,赛富中国、红杉中国、达晨创投的一线投资人就对最新投资趋势和行业趋势进行了分享,赛事中涌现出一批优质创业项目,从它们身上能发现智慧家庭创业的应有之义。虽然都在围绕智慧家庭这个主题,但在不同创业者身上,却有各自的闪光之处。本期周刊选取5家典型亮眼企业,来自竞赛活动过程中突出的项目,都有各不相同的独特“气质”是它们获得认可的主要原因。

  Vinci

  人工智能重新定义听歌


  如今,以听歌为主题的智能硬件已经随处可见,如果再继续挖掘也难以有所建树。同样是为了让用户更好地 “听歌”,作为本次大赛的总冠军,创业项目Vinci在听歌这件事上玩出了不一样。

  Vinci,自定义为“一款能听懂你的智能耳机”,它围绕听歌2.0的理念,这个成立于2015年的创业公司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以人工智能为基石,创新了多项专利技术和解决方案,例如近场声音输入输出算法 (用于上行和输出语音增强)、中英文泛娱乐语音对话交互OS以及独立计算设备。

  目前,Vinci已申请专利44+项,其中获得知识产权19项,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音乐推荐系统、可穿戴系统等核心解决方案和大量专利技术支持,几乎渗透到听歌场景的方方面面,用人工智能把“智慧”二字真正落地。

  奇溢自然

  让室内生态成为大商业


  室内生态消费品是一个典型 “有产品、无品牌”的行业,大多数需要消费者花费更多精力,才能有符合自己要求的成品,购买的机会成本高,也把很多 “有意愿、嫌麻烦”的消费者拒之门外。

  作为大赛的亚军,到场创业者的作品 “奇溢自然”正是抓住了这样的机会,以最擅长的水族箱为出发点,目前已经拓展到水族箱、植物箱、蔬菜箱和爬虫箱等在内的23款不同的智能生物箱。其智能体现在通过自动化调整设备运行的生物方案来帮助实现高存活率,让门外汉也能轻松完成动植物养育。

  这种方式也决定了“奇溢自然”不是在做面向消费者的一锤子的产品买卖,更多的是在面向用户做服务。未来,该企业还将在生物方案和配送技术上做得更深入,同时拓展横向室内生态的品类,实现争做唯一而非仅仅争做第一的目标。

  向日葵来了

  家庭服务开启标准化之路


  家政服务痛点多多,行业鱼龙混杂。这种“广受诟病”的现状恰恰给了“向日葵来了”这个创业项目机会。作为大赛的“最佳人气奖”,除了“一站式优质生活服务平台”和“国内首家3S诚信服务平台”这些属性,岛城创业项目向日葵的核心竞争点在于互联网家政服务行业规范的进一步标准化,从平台用户、平台管理者、平台服务人员这三类人员,进行服务标准的制定、优化和升级,以保障互联网家政服务行业的规范化。

  “向日葵来了”不仅面向家庭服务解决用户端的痛点,另外还为优质创客、零散的劳动资源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本身就带有某种创业孵化器的性质。

  超级课桌

  用赋能解决AI+教育问题


  有句话说,教育行业是一个不用追逐风口的行业,因为它永远是风口,超级课桌就是这样一个立在永远的风口中的项目。

  超级课桌本身就是第六届“中国国际消费电子Leader创新奖”第一名,其解决的是AI+教育面临的普遍困境,包括在线教育无法数据留痕、教育终端无法 普及或常态化的问题。以AI赋能为核心,超级课桌是包括智慧学习软件与资源、智慧学习运行平台及智能学习终端多套体系构成的有机集合体。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智慧课桌 2.0,开创性地把教育场景最常用的课桌进行了最大程度的智能化丰富,目前已小批量测试达260个教学点。

  小鸡滴滴机器人

  把幼儿教育做到精细化


  同样是教育领域,幼儿教育更是重中之重,这其中也扎堆了一大批打着人工智能旗号的创业者,看似竞争十分激烈。然而,事实上,如果拿出做幼儿教育机器人需要的核心资源——内容来做比较,就会发现大多数创业项目只是花架子,根本够不上竞争级别。

  “小鸡滴滴机器人”最核心的优势正是在于几乎是行业最全、最精细化的内容,用同步成长的思维开发产品,形成体系化、优质、有效的教育服务,包含有2000核心课程+6000综合成长内容,例如300场景、300活动、100人物、2000常识等。

  除了内容,“小鸡滴滴机器人”在理念上也独树一帜,除了幼儿教育,更用家长大学的方式强调为家长赋能,最终更好地帮助中国1亿家庭孩子养成好习惯。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创业点评

  “一针见血”的定位才有市场


  看起来,这些优质的创业项目“成功者各有成功之处”,本质上都是符合了智慧家庭创业的内在要求,这也能够给予创业者借鉴。面对这么多的产品都在招手说“选我”,这时候,消费者的心智资源成为第一资源,谁能够占领心智,谁就能在行业内取得领先。就像现场评委说的那样:“谁都在觊觎智慧家庭,只有一针见血的定位才有市场。 ”

  赛福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现场表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现在人们在产品的要求不仅仅是满足功能,还需要更好的品质。家庭领域的消费升级远远不止产品品质这么简单,人们赋予了产品更多期待,例如更好的生活方式、更高的生活品质、身份认同等。消费升级的另一个典型特征是随着个人意识的觉醒,用户不再满足千篇一律的被动接受,他们渴望自己能够被区别对待,产品或服务能够“懂得自己”,为自己量身定做。

  可见,各行各业都在讲用户需求的个性化,与生活紧密结合的智慧家庭就更加明显,个性化将轻而易举收获强用户粘性。比如,获奖作品小鸡滴滴机器人的“养成教育、同步成长”,本质上就是一种强个性化的过程,在丰富、精细化的内容基础上通过记录与跟踪、智能分析改进,每个幼儿面对的都是完全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机器人伙伴,这种陪伴带来的粘性远远高于死板的教育机器或者娱乐式的玩具。

  总之,智慧家庭这个热门创业领域里涌现了诸多优秀的项目,岛城创业者也渐入佳境,无论个体如何优秀,成功的背后一定是契合了智慧家庭产品与服务的内在要求,并得到强力的政策和资源扶持。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