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全面排查 遇拖欠工资60个工作日内解决

2017-12-26 07: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25日讯 25日,记者从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获悉,市北区于本月初启动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计划排查200余个辖区项目工程,3万余家劳动密集型商户,整个行动持续至春节前后。目前,尚未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工单位。据了解,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今年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力度,严厉查处违法用工行为。截至目前,共为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349万元。

  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陈耿介绍,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已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联合多部门执法,深入建筑工地、用人单位进行现场检查。“项目工程一般按工程量支付,是拖欠情况的多发地,所以,我们将会对全区项目工程单位进行全面排查。”陈耿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市北区还将对以往严重欠薪企业实行重点监管。

  据介绍,如果有用工单位拖欠工资行为,劳动者可拨打电话58771908投诉,或直接至市北区台柳路179号公共服务大厅劳动监察窗口投诉,情况属实将于5个工作日立案,60个工作日解决问题。

  今年以来,市北区强化投诉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坚持“一诉全查”制度,在解决投诉人诉求的基础上,对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进行全面检查和规范。“企业一旦被诉有欠薪问题,我们将不单纯检查欠薪问题,而是对该企业进行全面检查。”陈耿介绍,市北区以书面审查为载体指导企业规范用工管理,通过书面审查,掌握了用人单位基本信息,完善了监管数据库,对发现的规章制度不健全、工资发放标准不规范等行为予以纠正。4月份以来,共书面审查用人单位8929户,涉及从业人员近11万人。针对未参审、不配合企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执法检查,下达调查询问通知书10份,对2家用人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

  据了解,今年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依托投诉举报专查、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执法手段,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力度,严厉查处违法用工行为。截至目前,日常巡查用人单位751户,办理各类政务热线、信箱转办件1720件,办复率、满意率达100%;受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516起,按期结案率达100%,为劳动者追回工资349万元。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北区 拖欠工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