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减肥200斤只流5ml血! 权威就在青岛家门口

2017-12-26 14:5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泰山学者、普外科胡三元教授



  半岛网12月26日消息   体重360斤的“胖子”通过微创手术减掉200斤!你相信么?12月23日-24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普外科连续进行了4台这样的减重手术,手术患者体重均在240-300斤左右,并伴有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病症。24日上午,记者在齐鲁医院青岛院区专访到刚刚完成一台减重手术的胡三元教授,揭秘减重手术。

  国内首批、省内首家开展减重手术

  据悉,2006年12月胡三元教授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心院区完成首例治疗重度肥胖症的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LSG)。当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是国内首批开展此项技术的单位之一,也是山东省内首家。

  目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经成功完成减重手术143台,其中青岛院区完成16例,减重手术已经成为齐鲁医院特色技术之一。为服务更多肥胖症患者,齐鲁医院还专门成立了“减重专家团队”,由医院副院长、泰山学者、普外科胡三元教授领衔,其中中心院区为普外科刘少壮博士后主要负责、青岛院区由普外科陈磊副主任医师负责。

  

胡三元教授主刀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手术中

  

  切除80%的胃,出血量不足5ml,第二天即可下地活动

  据胡三元教授介绍,目前国内最常用的减重手术有两种:一种是袖状胃手术,即俗话说的“胃变小了”;一种是胃旁路手术,就是在胃变小的同时“吸收少了”。“两种手术的治疗效果差不多,但是袖状胃手术对患者的生理干扰小、并发症少,手术难度也小。”因此,目前齐鲁医院减重手术主要采用的是袖状胃手术。

  胡教授解释说袖状胃手术的技术要点是切掉胃大弯和胃底——约占原来胃80%的体积,使残留的胃呈“香蕉状”作为新胃。手术后,肥胖症患者的胃口变小,并且食欲下降,从来实现减重的目的。

  

腹腔镜微创手术不用开腹,只切开5个小孔

 

  

整台手术,出血量不足5ml,只用了两块小纱布

  

  由于腹腔镜微创手术技术的快速发展,减重手术的安全性也大幅提升。在手术内可以看到,在腹腔镜的放大作用下,手术操作更加精细。

  当天胡三元教授主刀的第二台减重手术只在病人腹部切开5个直径1.2cm的孔,手术全程约100分钟,出血量不足5ml!患者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床活动。

  “而传统的开腹手术,手术切口长达20-30cm,出血量300-500ml均非常普遍。”胡教授介绍说。相较之下,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在病人耐受程度、后期恢复和手术难度等方面均有明显优势,当然出血量等均依赖于手术团队的技术实力。

  

袖状胃手术后 新胃像个香蕉



  肥胖症女患者360斤减到160斤,成功怀孕生二胎

  据介绍,齐鲁医院实施减重手术患者最重的达430斤,手术前日常生活全在床上,无法走路,生活不能自理。手术后不仅减重成功,因肥胖带来的不适症状以及生活不便均减轻,回归正常生活。

  实际上,减重手术不仅仅是单纯的减轻体重,实现形体上的美观,对于肥胖合并症如2型糖尿病、高血压、阻塞性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患者,均有明显的治疗效果,对糖尿病的有效率高达70%-85%,解决或改善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比例分别是78.5%和83.6%。

  齐鲁医院成功开展的143例减重手术中,患者手术后减重基本在70-200斤。肥胖同时患糖尿病的占40余例,减重后基本都不需再服用糖尿病药物。

  一般而言,肥胖会引发内分泌失调,肥胖症女性怀孕很困难。让胡三元教授印象深刻的有一位年轻女患者,“手术前体重360斤,术后减重到160斤,并且成功怀孕,生了二胎。”

  

齐鲁医院组建有“减重专家团队”



  想做减重手术,必须要看BMI体脂指数

  那么,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LSG)手术技术成熟、安全性稳定,是不是所有的胖子都适合这种手术呢?胡教授介绍说,减重手术患者需经过严格筛查,必须要看BMI指数。

  减重手术适宜人群有:

  1. BMI≥ 35,无论是否合并2型糖尿病,均建议选择手术治疗,合并糖尿病的患者首选手术治疗;

  2. BMI≥30且有2型糖尿病患者,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难以控制血糖或合并症,尤其具有心血管风险因素时,建议手术治疗;

  3. BMI≥27.5,合并2型糖尿病,并有向心性肥胖(女性腰围>85cm,男性>90cm)且至少额外的符合两条代谢综合征标准:高甘油三酯,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高血压,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不佳,建议手术治疗;

  4. 年龄<60岁,病程≤15年,身体一般状况较好,手术风险较低的2型糖尿病患者。

  “预防肥胖要从娃娃抓起”

  据了解,我国成人超重率为30.6%,肥胖率为12.0%,对应人群人数分别为3亿和1亿。据统计,齐鲁医院减重手术患者年龄自18-64岁不等,主要为20-30岁青年人。胡三元教授认为,目前肥胖症及早治疗的意识还有待科普唤醒,预防肥胖要从娃娃抓起。

  胡三元提醒:“预防肥胖要从娃娃抓起”

  “肥胖不仅影响这些孩子们的外形,带来多种合并症,也会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甚至患上抑郁症。”胡教授提醒到,“首先,肥胖带来的影响具有很大社会危害性,需要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其次,如果孩子患有肥胖症了,一定要早治。最重要的是,减肥、减重要到正规医院检查,尤其是有合并症的肥胖要找到正确治疗的方法。”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