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家口疏港铁路架设首榀梁 进入铺架攻坚阶段

2017-12-27 07: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架设第一榀T型梁现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孙亚帆

  12月26日上午10时16分,由中铁十局承建的董家口疏港铁路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朱家河特大桥开始架设全线第一榀T型梁,同时开始架设接触网第一杆,标志着该工程全面进入铺架攻坚阶段。据悉,董家口疏港铁路自今年2月正式开工以来,在工期紧、施工强度大的情况下,中铁十局克服了征地拆迁难度大、施工条件困难多、质量安全压力大等诸多困难,确保了工程质量和安全,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铺架的施工目标,为确保明年8月份全线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场

  架桥机吊起150吨预制梁


  26日上午,虽然室外温度已经低至零摄氏度以下,但位于西海岸新区泊里镇的董家口疏港铁路施工现场,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中铁十局疏港铁路项目部的百余名工作人员,共同庆祝疏港铁路全线第一榀梁的架设过程。据该项目部总工程师王晓强介绍,当天架梁的地点是朱家河特大桥,属于疏港铁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之一。“首先开展架梁的是疏港铁路的右线,从这里依次铺架后,能为今后的架梁和桥面系施工提供通道。”王晓强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一榀梁是一节预制的32米长T型梁,刚刚从位于日照的制梁场运来,重达150吨。为了将这节“巨无霸”顺利铺架在墩台上,施工单位专门采用了公铁两用的架桥设备,提前将梁吊至架设位置。随着中铁十局青岛公司副总经理、疏港铁路项目经理王谦的一声令下,负责架梁的工人迅速行动,将首榀梁稳稳地架设完毕。“这标志着疏港铁路全面进入铺架攻坚阶段。”王谦介绍,自去年12月中标以来,到按计划竣工通车,疏港铁路项目的实际工期只有14个月。

  由于工期紧张,自今年2月正式开工以来,该项目部以“筑梦一带一路,建功超级大港”为己任,克服了征地拆迁难度大、施工条件困难多、质量安全压力大等诸多困难,按照“高标高质,高速高效”的工作要求,坚持以铁路建设标准化管理为施工主线,通过精心组织,配置专业化队伍,配足精良机械设备,优化多项施工方案,确保了工程质量和安全,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铺架的目标。

  ■进展

  明年5月底完成全线架梁


  据了解,董家口疏港铁路工程,自青连铁路董家口站引出,经董家口南站至董家口港区内装卸作业区,全长15.78公里,同步建设青岛方向上、下行联络线合计6.45公里。根据线路在路网中的地位和远期运量,疏港铁路采用国铁I级、双线标准,工程总投资估算23.01亿元,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青岛港投集团合资建设。中铁十局承建的新建青岛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工程标段,正线全长14.623公里,主要工程包括路基、桥涵、轨道、房建、四电等,为一大型综合铁路建设项目。 

  “截至目前,董家口疏港铁路63.5万方的区间路基土方填筑已全部完成;特大桥墩台身完成315个,占设计数量的96%,连续梁完成397延米,占设计数量的91%,全线已具备桥梁铺架条件。”王晓强介绍,全线共设计有644榀T型预制梁。全面开始铺架施工后,每天预计可铺架6到8榀。

  除了全面铺架外,疏港铁路项目尚有部分重点收尾工程。其中,还剩余十多个特大桥的墩台身没有完成浇筑,周家村跨横河特大桥的连续梁正在施工。

  “跨横河特大桥是疏港铁路工程中又一难点项目。”王晓强介绍,这座特大桥全长2163.63米,是疏港铁路全线最长的桥。该桥设计的是左、右双线,在跨越204国道时,设计了40米以及64米的连续梁,施工工艺较复杂,线性控制要求也很严。而连续梁又与204国道交叉,跨越处为双向4车道,车流量大、交通繁忙。

  记者当天在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在跨越204国道处架设了层层脚手架作为防护,确保施工期间不影响地面交通。同时,在高约10多米的连续梁浇筑现场,还设置了保温大棚,确保冬季能够正常施工。

  ■意义

  明年8月底与青连同步开通


  据悉,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和沿海主要港口之一,疏港铁路作为董家口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港口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

  董家口港区目前拥有“三个最大”,即世界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国内最大的45万吨级原油码头、国内最大的配套物流园区,港口潜力巨大。按照西海岸新区总体规划,到2020年前湾港区、董家口港区的吞吐能力将位居世界前三,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超级大港,这对于青岛发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和支点作用,提升东北亚航运枢纽功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具有重大意义。而疏港铁路作为董家口港区的生命线工程,目前已经入选国家《“十三五”港口集疏运系统建设方案》。

  “疏港铁路出了港区以后,基本上就是通过高架桥与青连铁路相接,沿线连续跨过地面主干道及河流,需要建设多座特大桥,施工难度比较大。”王谦介绍,从目前的施工进度看,预计架梁工程将持续到明年5月底,整个疏港铁路工程,将于2018年8月与新建青连铁路同步开通。

  据介绍,疏港铁路开通后,将与青连铁路和山西中南部铁路相接,延伸了港口腹地,对于保证铁路货物来源、提升铁路利用率、完善铁路网功能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董家口疏港铁路不仅承担港口货物的集疏运功能,同时也是港城临港工业园货物集疏运的重要交通保证,对于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山东半岛城市群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