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刘正海:让三铺龙拳蜚声海内外

2018-01-06 09:3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6日消息 在2017年青岛市武术锦标赛中,胶州市三铺龙拳代表队获团体总分第一名,这是该队第五次蝉联青岛市武术冠军。最近,三铺龙拳掌门人刘正海作为青岛市武术代表团团长,率队参加了在台儿庄举办的全省第三次武术比赛大会,青岛队更是取得了6金4银的好成绩!

  胶州市铺集镇铺上二村的刘正海先生,可谓武林名人,他所传承的“三铺龙拳”蜚声海内外,2015年12月被批准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正在向国家级“非遗”冲刺。65岁的他,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树高千丈不忘根,矢志为家乡“足球小镇•德孝铺集”伟大工程,效拳拳之心、尽赤子之力。

  



  



  三铺龙拳前身叫刘家拳,由明末刘家先祖刘静开创,历经9代相传,400年来先后融入各种拳种的技术优点,最后由第八代传人刘正海继承发展,潜心修练58载而终成一家,于2010年挂牌成立胶州市三铺龙拳研究会。

  说起自己的习武之路,刘正海一往情深。1971年,就读于胶州二中的他代表胶县参加昌潍地区运动会,打破了地区100米田径记录,翌年被选入山东省体育工作队(省运动队前身),并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在杭州举行的全国运动会,取得了100米第六名的好成绩;1975年,就职于胶州二中、23岁的他,在铺集镇抓起了第一支由42名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组成的少年武术队,那时条件艰苦买不起真刀真剑,他就和队员们一起,白天黑夜地用小刀在木板木棍上,一点点修理、雕刻自制器械,双手磨出了血泡也在所不惜,终于做成了60多把训练用刀剑。他带领队员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在一无所有的条件下,坚持不懈。经过两年时间的艰苦训练,1977年,在胶县田径运动大会上三铺龙拳做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大型表演,万人空巷,3万多名群众观看了演出,轰动一时。

  



  



  在当时温饱还没有彻底解决的情况下,许多人不理解不支持,刘正海顶住压力笃心发展铺集乡土武术。以后又在胶州二中成立了一只由30人组成的青年武术队,三铺龙拳得以在铺集镇校园延续。

  2010年3月刘正海老师亲赴香港,在两千多人参赛、高手如林的情况下,带着铺集人的拼搏精神,沉着发挥,敢打敢拼,一举夺得传统拳术、传统器械、徒手对练3块金牌和健身气功第二名的好成绩,自此三铺龙拳震响了国际武坛,刘正海老师为家乡争了光。

  目前,三铺龙拳门下有嫡传弟子200余人、再传弟子3000余人,习练者20000余人。

  近年来,随着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落户铺集,2018年山东省全民运动会男足赛事也将在铺集举行,足球中心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刘正海那颗报效桑梓的赤子之心激情澎湃,矢志尽己绵薄之力,为家乡文化体育事业添砖加瓦。花甲之年的他,常常是自己开车赴铺集义务教拳传艺,每年三到四次到铺集小学、胶州市第23中学等学校教授三铺龙拳,全心全意传承家乡武术精髓。目前,三铺龙拳已推进全市中小学,6万多学生感受到了三铺龙拳的魅力和对身心带来的好处!

  



  为更好地传承三铺龙拳,在铺集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刘正海先后投资10余万元,在铺集镇设立了三铺龙拳发源地“梢门里”故址、三铺龙拳发源地等4座纪念碑,建成7块三铺龙拳传承人墓地,在铺上二村修建18般武艺模型展场,初步打造了拳种延展的有型标志。下一步,刘正海计划为铺集镇69个村庄逐步培训武术队伍,传授三铺龙拳,打造金胶州武术之乡,为铺集成为“非遗小镇”而孜孜以求。而如何更好地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培养选拔一位忠于胶州三铺龙拳传承事业的下一代掌门,确保这一地方拳种后继有人并推广普及,已迫在眉睫,也足以引起我们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让我们真诚地期待有一天,“三铺龙拳”能走上世界舞台,为光大中华武术再立新功。

  文/图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铁弩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