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科学”流言需创新科普方式

2018-01-08 08: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涂启智

  月球背面有外星人?狂犬病疫苗无效?引力波被发现,需穿“防引力波辐射服”进行特殊防护?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榜近日揭晓。本次发布的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是在百度搜索数据量的基础上,从2017年发布的94条“科学”流言中由专家评委根据其传播广度和危害性投票选出,涉及食品安全、人体健康、热点新闻等,均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1月7日《新京报》)

  科学精神主张不跟风、不盲从、不偏听和不偏信,流言总是借助人们的盲目冲动而兴风作浪。综观那些“科学”流言,有的至今神秘莫测,未有定论,有的是民间的长期说法,有的是基于个别案例……或许正是因为一些“科学”流言并非虚无缥缈,才会有很多人相信那“是真的”。

  “科学”流言泛滥,在一定程度上折射社会科学意识的薄弱和民众科学精神的缺失。这一方面,反映科学知识普及不够,另一方面,则是映照出民众自由独立思考能力不足。还有,“不以他人的头脑为头脑、不以他人的耳朵为耳朵、不以他人的眼睛为眼睛”所呼唤的公民思想需要补课。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需要科学昌明,更需要培养民众的科学精神。要创新科普宣传,像“中国历史朝代歌”“农历二十四节气歌”那样,科普宣传也应朗朗上口、简明易记。还要培养民众独立思考的能力,破除迷信、崇尚科学。反之,就容易被流言牵着鼻子走。相关部门还要及时辟谣,以正视听,将事实真相及时告诉民众,让流言不攻自破。

  十大“科学”流言榜如同一面镜子,映照出科学精神需要加强。它也是一个有益提醒:科学知识普及工作不能掉以轻心,科学精神培育更是非同小可。当民众普遍具有科学精神,信仰科学理论,“科学”流言就再也无缝可钻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