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入考题 逾7.6万人参加山东艺术统考

2018-01-08 08: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7日,山东省2018年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青岛电子学校(南校)考点,许多考生在这里踏上艺考之路。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孙雅琴 刘金震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1月7日,山东省艺术统考拉开大幕,我省首次实行文学编导类统考,第一年就有近2.2万考生参加。参加美术统考的人数较去年增加8000多人。青岛市共有6986人参加了本次统考。从题目上看,今年美术类的素描和色彩考题更具生活气息,难度稍有增加。而文学编导类考题,不少考生反映都很常规。

  艺考成绩本月末公布

  今年艺考全省17地市共设62个考点,2580个考场。青岛市共设置10个考点,比去年增加3个。1月7日,半岛记者在众考点采访发现,艺考依然是高考招生的一大热点。“选择走艺术这条路,我们瞄准的就是升学。看见今天参加艺考的人数众多,艺考之路也不好走啊!”在青岛电子学校南校,考生家长李女士说。

  据了解,今年全省共有54953名考生参加美术类专业统考,21950名考生参加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2017年我省艺术统考只有美术一个类别,当时参考人数46684人,今年增加了8269人。而文学编导类首次进入统考序列就揽获两万多考生。统考成绩将于1月29日后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查询成绩,并自行打印合格证。

  美术试题更具生活气息

  在青岛电子学校南校考点外,一早围满了送考的老师和家长。王先生是未雨绸缪的家长之一,即便家就住在李沧区,但还是提前预订宾馆,让女儿住到了考点附近。他告诉记者,这有利于女儿提早进入考试状态。他也一再告诫自己别紧张,生怕细微的神色会使得女儿跟着紧张,但坚信女儿多年的努力足以支撑考场上的发挥。

  考点外的老师和家长更关注试题。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造型基础还是色彩基础,都给了静物摆布场景,实物素材图片也是考生熟悉的,造型基础给出水桶、报纸、铁簸箕等,色彩基础则给出了白菜、青萝卜、不锈钢暖瓶等。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试题抛开日常练习的桌面、衬布组合,而是固定了墙壁、地面等环境,让考生自己确定主体物,也是难度所在。来自平度的王同学告诉记者,刚开始看题目时确实感到些许意外,幸好平时有所练习。

  考试结束后,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解读试题。“今年试题内容依旧沿袭以往风格,但突破了固定主体的局限,让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更大,更具创新性和生活气息。”孪生画室青岛校区教学负责人李志东说,素描内容是与卫生工具相关,色彩内容跟厨房类物品相关,这都是学生生活中接触到的东西。试题难度上比去年稍有提高,特别是色彩难度大了一些,同时物体较多,而且出现了不常见的花卉、薰衣草花束跟蔬菜的搭配,这对于学生构图是个挑战。“素描试卷考查重点在构图、黑白灰、光影空间、质感等方面,揉搓的纸团是个难点,需要一定的功底跟归纳能力才能处理得当。”

  电影《战狼2》入考题

  文学编导类专业今年是首次纳入统考,其考试内容备受考生、家长们关注。

  文学编导类专业考试科目分为文学艺术常识和影视评论与写作,考试时长都是2.5小时。记者现场注意到,绝大部分考生都反映第一年统考文学艺术常识题目很简单,有考生甚至提前20分钟就答完了试题。“考场里看到题目的时候,发现确实不难,都很常规。”来自平度名扬学校的考生宋文萍告诉记者,考试题型有选择、填空、名词解释、简答和论述5种,最后两个论述题共占到30分,分别为要求论述对影视翻拍的看法,以及结合实例从内容制作、结构、主持人等角度评析一档节目。

  据了解,像《琅琊榜》《一个国家的诞生》等热播剧及经典电影也都进入了考题。“第一道论述题我写的是刘伟强的电影《无间道》被好莱坞成功翻拍,还获得了多项奥斯卡大奖。第二道论述则结合热播栏目《爸爸去哪儿》进行了多方面评析。”宋文萍说。试题看起来简单,但也得益于她考前的魔鬼训练。她说,考前几乎每天清晨四五点钟就要起床背诵常识,晚上11点睡觉前还要练习写一篇影评,“每天都是在背诵与练习写作中度过”。

  影视评论与写作分为故事续写和影视评论两题,考生李兵墨说:“故事续写给了一个开头‘她打开门,看到一个小伙子,小伙子说你儿子让我看望你’,沿着这个开头让继续往下写。影视评论则给了《战狼2》《大圣归来》《秋菊打官司》《卧虎藏龙》四部影片,从其中选一部写影评。”今年热映的《战狼2》等他平时练习时都写过影评。

  青岛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校文学编导老师潘若非表示,今年文学编导类的题目总体上来说难度比较适中,有一定的区分度和选拔性。“从文学艺术常识科目来看,其考试内容更加侧重影视知识的考查,大部分都是考查学生影视作品的基础知识,以及对基础知识的运用能力。”潘若非说,影视内容的考查较多,文学类内容考查就相对少了一些。在他看来,对一开始就参加文学编导类培训的考生来说,试题的难度相对容易一些;而对“半路出家”参加文学编导类考试的考生,识记文学常识的内容偏多,做这套试题就不太占优势,“这也更容易选拔专业度较高的学生”。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