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发布金融经济新政:金融机构落地最高补助1.5亿

2018-01-09 09: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青岛西海岸新区绿色金融中心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西海岸新区供图



  1月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绿色金融中心33个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并发布金融经济“新政”,这是西海岸新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展绿色金融”、“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实践,也标志着青岛西海岸新区绿色金融中心开发建设驶上“快车道”。“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据了解,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已有各类金融机构168家,未来5年,青岛西海岸新区绿色金融中心将力争引进各类金融机构300家以上,全力打造立足新区、辐射山东、面向全国的绿色金融集聚高地。

  33个绿色金融项目集中签约

  记者了解到,绿色金融中心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海南路和滨海大道以西、豆金河以东、向阳岭路以南(部分路段至月亮湾路)、海口路以北区域,面积约4平方公里,目前已有20余幢商业楼宇拔地而起,为金融机构的入驻提供实体支撑。中心将以金融为血脉,发挥国家级新区和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两块“金字”招牌叠加优势,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存量传统金融机构,重点发展新金融业态,围绕实体经济发展进行金融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当天共签约了33个金融项目,涵盖了金融研究培训、法人金融机构、金融控股集团、投资基金、绿色金融、区域性金融机构、金融科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平台等11个金融细分领域,体现了现代金融的发展方向。

  纵观这些签约的项目,记者发现,其中有不少都是在金融细分领域里有着典型的代表意义。比如,新金融研究院项目,该项目由全国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设立,拟在新区建设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和讲师团基地,并在金融人才培训、互联网数据交易、消费金融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天亿消费金融公司申请项目,由上海天亿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主营业务是面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黄海金融控股集团项目,由国资金融投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设立,打造国内领先的国有资本投资平台,并以金融、资本、资源整合的形式服务于国有企业重组改革、地方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等。

  同时,还有由上海桔石投资合伙企业设立的桔石投资基金项目,该项目依托专业投资能力和大数据产业、科技孵化能力以及多年积累形成的产业生态圈,根据青岛西海岸新区绿色金融中心发展规划以及产业落地需求,探索园区产业服务新模式。而由北京瑞泰格科技有限公司设立的瑞泰格数字资产应用与研发项目,则主要布局在区块链行业,通过提供一系列构建在区块链基础上的专业化、智能化风险管控服务,促进区块链行业实现监管透明、行业自律、风险可控。

  此外,齐鲁交通发展集团金融基地项目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设立,旨在打造全国领先的大型综合性投融资租赁服务商,涵盖交通发展、融资租赁、金融服务、金融结算等相关领域,并计划设立一定规模的创业服务平台。中国投资协会也拟在绿色金融中心设立分支机构——中国投资协会分支机构项目,以此在投融资、金融发展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同时发布金融经济系列“新政”

  活动当天,青岛西海岸新区还发布了金融经济一系列“新政”。记者了解到,对于符合条件的金融项目、金融机构入驻绿色金融中心,青岛西海岸新区不仅在落地、发展、用地用房、人才等方面有优惠政策,以实现入驻金融机构的可持续发展;还在集聚发展、配套建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平台等方面也有“新政”,以实现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的共享发展、绿色发展。例如,在落地政策方面,西海岸新区将对新设立或青岛市外新迁入的法人金融机构,按实缴注册资本规模,最高给予1.5亿元补助;对金融控股集团按实缴注册资本规模,最高给予4000万元落户补助。

  而在发展政策方面,西海岸新区将对金融机构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地方财政贡献,前两年给予100%奖励,后三年给予50%奖励;在用地用房政策方面,西海岸新区将对这些金融机构在建设或购买办公用房方面,最高给予1000万元补助,租赁办公用房的最高给予500万元补助;人才政策方面,西海岸新区将以个人地方财政贡献为基数,前两年给予高管人员100%奖励,后三年给予50%奖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平台政策方面,新区也将最高给予200万元补助。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已有各类金融机构168家。未来5年,青岛西海岸新区绿色金融中心将力争引进各类金融机构300家以上,全力打造立足新区、辐射山东、面向全国的绿色金融集聚高地。

  

绿色金融中心目前已有20余幢商业楼宇拔地而起。



  5年集聚金融机构300家以上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部署,要求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当前,我国进入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绿色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对金融的需求日益强劲,这使得“绿色金融”成为金融机构发展的新的趋势和潮流。对于经济飞速发展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来说,“绿色金融”同样也是前进道路上新的助力引擎。早在几年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就前瞻性地布局建设了金融街,建设三年来,已逐步形成银行、保险、证券、投资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的集聚效应,集聚氛围逐步形成。

  记者了解到,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西海岸新区金融产业的发展和提升,2017年12月14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出台了《关于促进青岛西海岸绿色金融中心发展的意见》,决定深入提升发展金融街,打造绿色金融中心。

  该绿色金融中心的战略定位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金融为血脉,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发挥国家级新区优势,努力打造立足西海岸、辐射山东半岛的绿色金融中心。主要任务包括,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存量传统金融机构,重点发展新金融业态;探索金融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的体系建设,围绕满足实体经济发展要求进行金融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根据这一《意见》,青岛西海岸新区争取用5年时间集聚各类金融机构300家以上,基本形成绿色金融特色鲜明、服务实体经济体系健全、金融创新活跃、辐射力强的绿色金融中心。

  根据规划,绿色金融中心规划范围确定为海南路和滨海大道以西、豆金河以东、向阳岭路以南(部分路段至月亮湾路)、海口路以北区域,面积约4平方公里。该区域内土地除村改用地外主要用于金融项目建设。为此,西海岸新区提供了强大的环境支撑,通过遵循金融和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关系,在风河两岸布局绿色金融中心和经济活力中心,协调一致,同步推进,形成良性互动经济生态环境。并对标上海陆家嘴、北京金融街等著名金融中心,改造提升区域内环境,进一步营造金融氛围,建设特色金融生态楼宇,鼓励引导相应业态金融机构入驻,打造城市新符号。

  

绿色金融中心金融广场。



  定位|打造金融科技高地,体现海洋经济主题

  有了绿色金融中心专用的提升发展区域,下一步的任务就是吸引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集聚。为了打好这些基础,青岛西海岸新区立足金融业对人才的特殊要求,引进全国知名金融人才培训教育机构,完善金融人才的培育、引进、使用机制,打造适宜金融人才工作、生活、发展的良好环境。同时,引进培育新兴金融机构,主要引进培育金融控股集团、投资基金及其管理公司、金融服务机构、金融研究培训机构、要素交易平台等。并推动传统金融机构升格并落户绿色金融中心,重点推动西海岸新区内各大国有银行支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支行升格为二级分行,推动各城市商业银行升格为一级分行,推动保险机构设立分公司。区金融办、人民银行黄岛支行、青岛银监局黄岛银监办等单位要引导升格后机构在绿色金融中心落户。

  同时,西海岸新区还引进培育绿色金融专营机构,支持各金融机构和有条件的民营资本成立绿色银行、绿色保险公司、绿色基金,大力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推动建立全国性、区域性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水权等环境权益交易市场。支持本地有条件的企业进入金融领域,并在绿色金融中心设立总部,重点支持发展民营银行、集团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

  对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来说,蓝色经济既是抓手也是优势,结合不断强大的海洋经济竞争力,西海岸新区未来也将着重引进、培育海洋特色金融机构,重点引进以海洋产业投资为特色的基金管理公司,培育引进海洋特色支行和海洋保险机构等,体现西海岸新区海洋经济主题定位。同时,引进发展金融科技机构,支持本地与外部引进的金融科技机构在绿色金融中心发展金融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金融科技高地。

  体系|重点建立六个平台,打造金融创新体系

  对于《关于促进青岛西海岸绿色金融中心发展的意见》所描绘的绿色金融宏伟蓝图,构建起一个健全科学的体系尤为重要。青岛西海岸新区对此也做足了谋划和准备。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强化金融基础,实现金融创新,建立科学体系,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新区将重点支持建立六个平台。

  首要打造的就是金融研究平台,青岛西海岸新区为此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对接,在新区设立金融研究机构,为金融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充分利用新技术,实现绿色金融的发展。打造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人份额登记流转平台,提供股权投资基金募、投、管、退全流程服务。建立企业上市孵化平台,支持有关机构面向全国开展企业上市、挂牌的辅导、投资、增值服务等,助推更多企业登陆国内外资本市场。

  西海岸新区还将支持建立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好政府掌握的金融资源和科创型企业资源,发挥桥梁作用,推动金融机构基于科创企业成长周期前移金融服务,为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科创企业提供金融资本支持。建立小微企业融资平台,不断完善“过桥资金”运作、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专业化担保、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机制,大力推行普惠金融,创新绿色金融工具,不断为小微企业注入“源头活水”。而对于打造绿色金融中心管理服务平台来说,西海岸新区将汇集绿色金融中心内的各类不动产信息、金融机构房产需求信息、金融人才信息、金融机构信息、西海岸新区经济信息、西海岸新区经济社会对金融资源需求等情况,形成产融互动的对接服务平台。

  

青岛海洋高新区。



  制度|成立推进领导小组,推动金融资源聚集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主政者看来,绿色金融之于西海岸新区发展,如同起飞攀升过程中飞机的发动机之一,是西海岸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动力来源。为此,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了绿色金融中心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绿色金融中心发展,承担绿色金融中心的产业规划、招商服务和产业培育等职责。在西海岸新区的重点工作计划表中,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充分利用行政资源推动金融资源集聚绿色金融中心。海洋高新区也将强化功能作用和属地责任,把黄金地带、优秀干部等资源配置到绿色金融中心建设上来。区金融办联合人民银行黄岛支行、青岛银监局黄岛银监办等部门进一步挖掘新区金融资源特别是金融增量资源,争取好青岛市金融资源落地绿色金融中心。

  同时,西海岸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将建立在绿色金融中心落地金融机构的快速通道,规划分局、新区研究院将研究好绿色金融中心高楼外立面及整个绿色金融中心美观方案,打造绿色金融中心新符号。而城建局、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也将把提升绿色金融中心作为工作重点,全力推进绿色金融中心提升工作。区国资办则将全面清理区属企业在绿色金融中心区域内的存量房产及土地资源,引导国企积极投身绿色金融中心建设,发展金融产业;并鼓励区属企业将所属金融板块入驻绿色金融中心,对区属企业参与绿色金融中心建设发展的项目,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在参会签约的部分项目负责人看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的这一金融中心,未来呈现出的色彩可期可待——“绿色金融中心”的绿色、金色,加上西海岸新区的蓝色,以及十九大“建设现代经济体系”部署的红色,将助推新区经济进一步腾飞,绽放出绚丽夺目的彩色。

   [编辑: 刘晓明]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