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为何"聪明绝顶"?"地中海"因何而来

2018-01-09 10:21   来源: 市南科普在线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何单从外表评价一个人是否聪明?看身高?浓缩的都是智慧与菁华,这真有点儿扯;看脑袋大小?头大的说脑子容积越大越聪明,头小的说沟回深才聪明,清官难断;看身材?也没道理啊,不信你看,诺贝尔奖得主站成一排也是高低胖瘦各不同;看头发多少?嗯,这次靠点儿谱!“聪明绝顶”嘛!再仔细观察上面诺奖得主们的集体照,亮瞎眼的除了自带的光环,还有那明晃晃锃亮的头皮呐!

  话说聪明的脑袋不长毛,不过掉毛儿的脑袋却很烦恼,因为头发稀少甚至缺如真的很影响形象。掉头发的原因有很多,秋冬来临、妊娠过后,毛囊也要睡觉进入冬眠,这叫休止期脱发;

  精神压力大、焦虑失眠,一小块儿头皮上的头发一夜之间不见了,这叫斑秃(鬼剃头);

  今天别的不聊,单单讲一讲骚扰很多男性朋友和一部分女性朋友的雄激素源性脱发,就是你们常说的秃顶。

  



  “地中海”因何而来

  雄激素性脱发又叫脂溢性脱发,或早脱,咦?这难道跟皮脂腺有关系?No,你犯了望文生义的错误,这个毛病可跟皮脂腺没有半毛钱关系。产生的主要根源在于你爸你爷爷,或者说是他们给你的基因遗传素质,如果你出现了这个问题,赶紧回家看看你爸爸,你爷爷是不是也类似的发型?估计十有六七是的。

  头发的生长主要受激素水平的调节,主力军是性激素,尤其是雄激素(睾酮)。随着年纪的增长,雄激素水平逐渐升高了,头发日益繁茂。雄激素家族里还有一位叫做5α-二氢睾酮(DHT)的捣蛋鬼,它跟睾酮不但长得像,而且在一种还原酶(5α-还原酶)的作用下,还能互相变身,让人傻傻分不清。

  如果说睾酮是个老实孩子,那变身后的DHT可比睾酮顽皮多了,它最善于跟毛囊细胞的雄激素受体打成一片,亲和力超过睾酮至少五倍,联盟后的生物学作用是使毛囊微小化,生长期的毛发会逐渐变细,生长期也相应缩短。原本粗黑的毛发逐渐变为浅色的毳毛,最终毛囊萎缩消失,毳毛脱落,就形成了秃发。

  可见在这一过程中,5α-还原酶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因此,秃发的范围集中在还原酶最活跃的区域,包括前额、冠状区和头顶部等,颞部(两侧)和枕部(后脑勺)头皮很少受累,这就是“地中海”发型的起源所在。

  女性患者脱发的范围跟男性有所不同,并不出现额头到头顶的顺序,而直接表现为顶部头发的稀疏、发路变宽、头发变细、密度减少,容易脱落等。

  如何挽救秃发?

  患者最关心的当然是如何才能挽救秃发——秀发重回。实话实说,目前的药物治疗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或逆转脱发的进程,但是要想再回到您二十岁的茂盛,真不现实,因为本身毛囊的密度就会随着年纪的增长而逐渐变得稀疏,因此,别要求太高,无欲则刚。

  当然了,也不是没办法,不是说了嘛,有药!

  对于男性患者,强烈推荐的口服药是非那雄胺片,因为它是特异性的Ⅱ型5α-还原酶抑制剂,酶失活就意味着失去了盟军,睾酮也就无法转变为DHT了。一般服药3个月后才能够见效,6-9个月后毛发开始重新生长。如需维持疗效, 须较长时间的维持治疗。用药1年的有效率可达65-90%。

  如果吃了1年还没有效果就别吃了,估计您很不幸地属于那剩下的10%。

  至于很多男性所担心的副作用问题,这里不做太多评论,理论上出现性功能障碍的发生率大概在0.5%,这个数据应该跟安慰剂没有显著差别,也许可以用墨菲定律来解释。

  女性患者推荐螺内酯(其实是一种利尿剂,但是有轻度的抑制雄激素作用),至少也需要连续服用1年,用药期间要定期查血钾。

  外用药物最常用的是2~5%的米诺地尔溶液,通过扩张头皮血管,改善微循环,促进毛发生长。平均起效时间3个月,用药时间推荐半年至1年以上,起效率可达50%-85%。

  低剂量光疗法也有帮助,如果不方便来医院,可以选择家用的头盔样治疗仪,非常方便,就像安全帽一样,里面安装了LED灯泡,晚上睡觉前戴一会儿,剂量和时间都可以调节,配合药物治疗还是很有效的,关键是没有副作用。

  无论以上哪种方法,都需要时间和耐心!绝不能心急而弃疗。

  心急怎么办?有个办法可以一试,一招灵,就是买个假发套,瞬间改善外观。建议正规商场选购,可以试戴,也确保质量。网购需谨慎,万一发型不适合或者掉毛儿可挺糟心。

  还有些方法随着研究的深入也得到了临床医生的肯定,比如肉毒素头皮局部注射,干细胞治疗等,均可以尝试。

  要说疗效最确切的还是(自体)毛发移植,其实就是让自己其他地方的毛囊换个地方生长。一般取枕部正常带毛囊毛发的头皮,体外分离培养后再插秧般地种到秃发区域,目前的技术可以保证相当比例的成活率,也就是说,手术后你就可以拥有梦中期望的发型啦!立竿见影,奇迹非凡,心动了吧?但是要提醒你,不是每个人都有适应症的,术前术后一般都要配合口服药物治疗,此外,植发是专业性很强的手术,要选择正规的治疗机构。

  生活习惯也很重要

  最后再啰嗦几句,早秃虽然是跟遗传因素有关的一种疾病,但也不能全怪你爸你爷爷,你自己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

  所以嘛,该早睡早睡,该放松放松,别做死肥宅,也别仗着年轻而透支身体。整天对着手机电脑打游戏,牵挂着股票基金房车票,动辄加班熬夜搞通宵,这种生活工作节奏,不早脱也难!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聪明绝顶 地中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