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68岁老太义务教太极拳 十年未收过一分钱

2018-01-10 10:14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济南经六路附近的槐荫区文体活动中心,每逢周二周五,就有一群太极拳爱好者在此学习,而教他们太极拳的是一名六旬老太,名叫张云英。从2007年开始,张云英义务教市民练太极拳,至今已坚持10年。“我的老师一辈子义务教拳,我要把这个精神传承下去。”

  



  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槐荫区文体活动中心,在四楼的有氧操房见到了义务教拳的张云英。房间里四五十名太极拳爱好者正在练太极,张云英则在一旁示范动作。张云英说,这几十名爱好者都是各个小区站点选出来的代表,每周来学习两次,学好后再回去教其他人。

  张云英说,因她父亲是一名太极爱好者,所以她从小就接触太极拳,但之前并没有练,真正开始学习是在1990年。“我那时候身体不太好,就跟着我父亲练。”于是,在临近不惑之年,张云英正式成为一名太极拳爱好者,希望通过练拳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张云英今年68岁,退休前在工厂里做技术工,厂里有聋哑工人,得知张云英会太极拳,不少聋哑工人慕名前来跟她学习。2007年时,因张云英经常在居住的阳光100小区里练太极,居民看她太极打得好,越来越多的人跟着她学习,最后在政府的帮助下,在槐荫区文体活动中心给她专门开辟了一处教拳的地方。“除了这里,我现在还在小区和泉城公园教拳。”

  



  随着对太极拳越来越熟悉,张云英也发现太极拳并不只是拳,还有着更深的内涵。2010年时,张云英从广播中得知有一位名叫扎西的太极拳老师,她非常仰慕,开始通过看书学习传统太极拳。两年后,张云英和其他几名太极拳爱好者专程赶到西安跟随扎西老师学习太极拳,在学习中,扎西老师被张云英的执着感动,便收她为徒,张云英也因此成为扎西老师的第六代传人。

  “我的老师一辈子四十年义务教拳,我从他身上学到这些美德,要传承下去,所以我把这种精神带回济南来。”张云英说,她之前只是把太极拳当做是一种拳,并不了解其内涵,但自从拜师扎西老师后,她从里到外对太极拳有了更深的了解,感觉也非常好。

  



  在跟随张云英学习太极拳的爱好者中,年纪最大的有70多岁,最小的也有30多岁的,他们均是槐荫各个小区活动站的站长。“这是森林公园的,这是青年公园的,这是华联广场的……”张云英说,她平时只每周二周五教课,上午下午各两个小时,然后站长回去后再把学到的动作教给其他人,以点带面,希望让更多人学会太极拳。

  虽然教拳十年,但张云英却没有收过一分钱的学费。“钱是身外之物,你指望这个挣钱,把整个太极文化都贬低了。”张云英说,她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退休金,因此生活无忧,但教大家练拳的场地需要管理费,还包括其他一些器材费,这些都是大家伙平摊的,而她自己完全是义务教拳。

  目前,每周上课都有五六十人跟随张云英学习太极拳,多时能达到百人,不少学徒都被张云英无私奉献义务教拳的精神感动。“师傅在先,你拜师不能光学师傅的拳,也要学师傅的德,你学师傅的德才把你的拳提高上去。”张云英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