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学生记者采访专业 问题犀利收获委员点赞

2018-01-11 06: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学生记者们与三位市政协委员合影。



  

 半岛学生记者采访市政协委员贾小平。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刘笑笑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对于学生来说,选择高考志愿应该关注学校还是关注学科专业?”……1月10日下午1点半,9名半岛学生记者走上两会,对3位市政协委员进行了采访。采访前,半岛学生记者们做足了功课,提的问题专业又犀利,他们独特的视角和对社会热点的关注,以及深切的思考能力让委员们惊叹。

  “贾教授,您的提案中提出现在垃圾桶围城,建议削减市内固定式垃圾桶投放量,那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居民产生了垃圾却因垃圾桶的减少无处可放,甚至乱扔怎么办?”拿出采访本和笔,打开手机录音功能,13岁的半岛学生记者王年祎开启了采访模式,向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贾小平提问。采访结束后王年祎说,采访前她详细了解了委员提案,采访中边听边记,“回去再将录音整理成文字”。

  据了解,当天上两会采访的共9名半岛学生记者,12岁的赵纪然是第二次上会,其他同学则都是“新手”。相比去年,“老记者”坦言自己的紧张感少了很多。一个多小时里,9名半岛学生记者分组采访了3名市政协委员,提了数十个问题。

  “学生记者们的问题还是很犀利的,对我来说很有挑战。”贾小平感慨道,半岛学生记者对社会热点非常关注,视角独特,“特别是关于学校周边环境的问题,可以看出孩子们的问题都来自于自己的认识。”另一方面,半岛学生记者们的采访“工作”也得到家长的赞许,“半岛学生记者团给孩子创造了不可多得的机会。”学生记者贡逸倩的妈妈说。市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刘欣梅也表示,孩子们参加合适社会实践利于他们的成长。

  据半岛学生记者团周鹏介绍,由半岛都市报社倾力打造10年的半岛小记者团,于2017年全新升级为半岛学生记者团,报名群体也由小学覆盖到了大学校园。目前,半岛学生记者已经发展到近两万人,累计刊发小记者作品四万余件,组织社会实践活动5000余场次,成为了青岛市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小记者社团。通过诸多高端优质、内涵丰富的采访经历和成长体验,半岛学生记者成为了校园中的骄傲,“半岛学生记者跑两会”成了岛城新闻品牌。

  / 采访实录 /

  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半岛学生记者于佳鹭(青大附中):社区内设有垃圾分类的垃圾桶,可大家往往不在意。对这一现象您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贾小平:垃圾不分类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回收的作用也就非常小,对垃圾也无法减量。大家应该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半岛学生记者王年祎(青大附中):您提出关于“加快绿色保险行业建设”的提案,您觉得应该从哪些方面推进“绿色保险”事业?

  贾小平:“绿色保险”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我们国家在2007年正式以文字形式呈现。企业排放污染的同时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如对人身的伤害,对土地、流域的污染,这种损害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排污企业可以通过买保险的方式委托保险公司理赔。

  半岛学生记者李钧儀(青岛新世纪学校):我们该如何减少PM2.5?

  贾小平:青岛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全年三百多天为蓝天。大家应尽量选择绿色出行,减少车辆尾气排放。

  不要过度上辅导班

  半岛学生记者于夕恩(青岛新世纪学校):您对我们未来学习化学有何建议?

  刘欣梅:化学与数学物理一样都是基础课,不需要去过度地上辅导班,顺其自然就好。

  半岛学生记者贡逸倩(青岛四方实验小学):怎么改善校门口马路上的安全问题?

  刘欣梅:学生们在马路上走不是很安全,我提倡学校附近建设更多的天桥或地下通道。

  半岛学生记者殷心怡(鞍山二路小学):刘老师建议小学生学习奥数、报兴趣班吗?

  刘欣梅:我建议学好各基础课最重要。个人兴趣爱好可以学,但家长不要逼着报班,要选孩子喜欢的兴趣班。

  公交站点旁建移动公厕

  半岛学生记者谭心韵(青岛市实验小学):互联网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多便利,连小学生也开始依赖网络,我们怎样才能减少网络游戏的危害呢?

  王林:把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玩游戏玩输了的“我不服,下次一定要赢”这种精神放在学习上。

  半岛学生记者陈玉凤(青岛二中分校):您为什么会提出关于在公交站点上为司机设立厕所的建议?

  王林:因为公交司机常内急找不到厕所,而且工作中也不允许他们长时间离开公交车。所以我建议在公交站点建移动厕所。

  半岛学生记者赵纪然(新昌路小学):王委员您好。新的移动厕所会有哪些变化呢?

  王林:之所以叫移动厕所,是因为我们建议给厕所装上轮子,而且还可以使用太阳能板和废水循环利用,这样能节约水,符合我们的环保的要求。移动厕所建设的时候可以结合我们的城市规划和绿化一起考虑,与周边环境协调,这样既方便大家使用,也能成为城市的风景。

  [ 委员寄语 ]

  市政协委员贾小平:

  愿半岛都市报学生记者们,勇于探索,求知求真,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市政协委员刘欣梅:

  祝愿半岛学生记者们,怀揣梦想,拥有志趣,健康快乐生活每一天。

  市政协委员王林:

  愿半岛都市报的学生记者们学习进步,全面发展;关注青岛教育、民生也是你们的权利和义务。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青岛市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