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常委郭少泉:成立政策性普惠金融担保基金

2018-01-12 07: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政协常委郭少泉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刘笑笑

  作为金融界人士,市政协常委、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带来了两个非常专业的提案,特别关注本地金融发展及建设。一方面,建议成立普惠金融担保基金推动本地普惠金融发展,另一方面,则指出加强地方金融监管,优化本地金融环境。

  建立普惠金融担保增信机制

  普惠金融这一概念由联合国在2005年提出。主要任务是改善对小微企业、“三农”、贫困人口、特殊人群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服务水平,让其能够以可负担的成本获得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就我国情况简而言之,主要是让小微企业、“三农”等群体能更方便地获得信贷支持。

  实际上,我国普惠金融发展之路并不顺畅。从全球范围看,小微企业等贷款难是通病。郭少泉建议,由政府等第三方介入,以增信、贴息等手段,打消银行的顾虑。为此,他指出,首先要建立对普惠金融的担保增信机制。建议市政府成立政策性普惠金融担保基金,并借鉴上海等地的经验做法,将其存放至地方法人银行,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银行决策快捷、机制灵活、熟悉地方的优势,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群体向包括地方银行在内的商业银行申请授信提供担保,使商业银行相应地降低授信审核标准,也间接地降低小微企业和“三农”群体的融资成本,从投融资双向施力,加快普惠金融的发展步伐。

  其次,出台对普惠金融财政贴息的政策。针对普惠金融兼具商业性和公益性,以及小微企业和“三农”群体等风险高、管理难等实际情况,出台对普惠金融给予财政贴息的扶持政策,使小微企业和“三农”群体更有能力向金融机构申请授信资金,从而以较少的财政资金作为杠杆,撬动几十倍乃至上百倍的金融资源,投资于普惠金融领域。

  优化金融环境和信用环境

  提案中,郭少泉还特别谈到,青岛市作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议修订《青岛市金融发展促进条例》,明确赋予青岛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地方金融组织和金融活动的监管权,同时尽快修订《青岛市金融发展促进条例》,明确赋予青岛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地方金融组织和金融活动进行监管的范围、职责等监督执法权,确保其对“7+4”类机构的资本监管、行为监管和功能监管等的顺利实施。

  同时,郭少泉建议严格非持牌机构市场准入管理,在其申请开展投融资服务时,参照对商业银行的市场准入标准,加强高管任职资格、注册资本、制度建设、风险防控、产品业务等方面的审查审核,禁止其雇用被持牌金融机构辞退、劝退的“问题”人员,促使非持牌机构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有效树立合法合规、稳健经营的理念,避免仓促开业、带病营业等现象发生。

  郭少泉表示,相较持牌机构,目前非持牌机构经营的规范性、透明度、公信力都有较大差距,理论上更需监管,实际监管却较少,这导致了一些以高息为诱饵的非持牌公司迅速膨胀形成巨大的潜在风险。建议政府引导、规范非持牌机构使其从“地下”走向“地上”,探索由政府部门或授权机构为签约各方提供见证备案、法律援助等服务,借以摸清非正规金融行为的总体情况。同时建立对非正规金融市场的检测系统,定期或在其他地区出现区域性、扩散性的金融风险时,委托专业调查机构对本地区进行专题金融风险调查摸排,及时了解本地类似风险的聚集情况和爆发概率,并相应地做好预警预判和危机处理预案。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青岛市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