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企业重组发展联盟成立 50亿元基金助力

2017-08-09 07: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晓琳

  8月8日,第二届中国(青岛)金融特殊资产交易大会在青岛世园假日酒店举行。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年6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704亿元,不良率2.47%,较年初上升0.33个百分点。而青岛上半年的不良贷款率为2.5%,比年初上升0.52个百分点。在国内经济“三去一降一补”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市场在不良资产资源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会上,青岛市企业重组发展联盟成立,并成立了一只50亿元的不良资产投资基金。

  上半年岛城不良贷款率2.5%

  第二届中国(青岛)金融特殊资产交易大会由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新大唐资产管理公司、泰和泰律师事务所以及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共同主办。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全省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对经济社会的支撑、保障、引领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加6022.5亿元,同比多增51亿元,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也得到明显拓展。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的态势下,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矛盾和问题。比如,金融风险防控压力仍然较大。6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704亿元,不良率2.47%,较年初上升0.33个百分点。从全国来看,这种局面也颇具普遍性。

  记者从青岛银监局了解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青岛银行业金融机构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351.5亿元,比年初增加94.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5%,比年初上升0.52个百分点。

  多元化处置不良资产

  近几年,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自觉,各地竞相设立了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及金融资产交易场所,逐渐形成了多元化不良资产处置的新格局。

  青岛市政府也在2015年批准成立了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张世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不良资产的处置方式主要以债权转让和诉讼清偿为主,制约了不良资产的价值发掘与处置效率,影响了行业的利润提升与快速发展。同时也面临如何解决不良资产金融债券分散性和债务构成的复杂性,如何完成困境企业资产盘活等诸多难题。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招商证券通过旗下招商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参股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为行业首家借道市级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到不良资产处置领域的券商。多方资本涉足不良资产处置市场,新一轮不良资产处置拉开帷幕。

  企业重组发展联盟成立

  为不断创新不良资产处置模式,更好地化解区域不良风险,青岛市资产管理公司与新大唐等首批20余家不良资产行业内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企业重组发展联盟”。联盟旨在立足于不良资产的真实价值,通过创新处置方式,整合多方资源,解决企业短期债务危机,实现社会最优资源配置,为青岛市金融行业稳定及产业结构升级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青岛市企业重组发展联盟将会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一是成为一个为行业机构提供资源互通、知识共享的专业化平台,行业内机构更加多样化;二是成为一个为负债企业提供债务重组、并购重组的支持性平台,对于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企业价值有更强的支撑作用;三是成为一个为社会发展提供不良资产产品研发创新、不良资产金融产品管理的业务创新型平台,参与资金来源、业务形势多样化更明显。

  联盟成立后,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新大唐将共同担任基金管理人,成立一支规模50亿元的不良资产投资基金,为不良资产处置提供充足的前期资金保障。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