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人!承重墙都敢砸 事发保利百合花园居民楼

2017-08-09 07: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通讯员 周欣 王鹏飞

  为了扩大居住面积,保利百合花园小区一居民楼17楼住户竟将承重墙破坏,严重影响18层至30层住户的居住安全。受影响住户多次投诉,经过前期工作,8月8日上午,在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水清沟中队执法人员和物业工作人员的监督下,该户业主将装修破坏的承重墙按照原标准恢复,面积约7平方米。

  

业主配合找来专业施工人员修复破坏的承重墙。



  业主野蛮装修破坏承重墙

  “太野蛮了,小区一业主搞装修,将承重墙等打掉,整个钢筋和混凝土全都露出来了,全然不顾整楼居民的安全。”“装修工人不顾我们楼上住户的劝告,仍继续准备打墙暴力装修,你们快来看看吧。”近日,市北区保利百合花园小区多位居民向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水清沟中队举报,称所在小区一业主野蛮装修,将家中承重墙破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责令业主停止违法装修行为,接受调查。调查期间,为了避免给居民住房安全造成更大危害,执法人员及时联系小区物业公司,立即对该野蛮装修业主停止供水供电。

  执法人员经调查得知,该居民楼共30层,野蛮装修的业主住在17层。为了扩大居住面积,该业主将一面承重墙破坏,严重影响18层至30层居民的居住安全,所以楼上居民纷纷举报,希望阻止这种令人担忧的行为。据执法人员介绍,现行城市住房大多为框架结构,由承重墙、剪力墙和非承重墙体构成。“承重墙指支撑着上部楼层重量的墙体,承担了房子的整个重量,在工程图上标注为黑色墙体,打掉会破坏整个建筑结构,装修过程中,绝对不能随意拆解。剪力墙是指房屋或构筑物中主要承受风荷载或地震作用引起的水平荷载和竖向荷载(重力)的墙体,一般用钢筋混凝土做成,又称之为抗风墙或者抗震墙,装修过程中严禁结构剪切破坏。”据执法人员介绍,非承重墙则指不支撑着上部楼层重量的墙体,只起到把一个房间和另一个房间隔断的作用,在工程图上为中空墙体,有没有这堵墙对建筑结构安全上来说,没什么大的影响。

  一听要罚两万立马承诺恢复

  据执法人员介绍,该住户的行为,严重违反了《青岛市房屋使用安全条例》的有关规定,执法人员依法向该住户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要求其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否则将面临最低两万元的罚款。经过执法人员的法规宣教,该业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表示立即按照执法人员的要求进行整改。整改期间,该业主按照原设计图纸要求,购置了钢筋和水泥等,并找好了有资质的施工单位。

  8月8日上午,在执法人员和物业工作人员监督下,专业施工人员按照原设计图纸的要求,对破坏的承重墙进行恢复,当天下午进行水泥灌浆。“鉴于该住户的整改态度,我们将酌情减免或免于处罚,罚款不是最终目的,老百姓的安危才是我们城市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广大市民在装修房屋时咨询专业人员,辨别清楚哪些是承重墙,哪些是非承重墙,以免对自己及他人居住安全造成影响。”执法人员在现场说。

  ■相关新闻 消防通道加盖9间违建?拆掉!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通讯员周欣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8日讯 8月7日上午,在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八大峡中队执法人员的监督和保障下,巫峡路25号某企业的一处多层建筑内的9处新增违建开始自拆,面积共计180平方米。

  2017年7月,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八大峡中队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巫峡路25号某企业一处6层楼的建筑正在进行全面施工。执法人员立即向相关负责人落实是否办理了施工手续,并仔细对照施工图纸对施工现场进行了查看,发现该楼体中间部位第四、五、六层并未按照规划图纸进行建设,而是在本应是消防通道的部位加盖了9间总面积达18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针对这种占用消防通道的新生违建,八大峡中队执法人员高度重视,立即责令该企业停工并恢复原样。

  起初当事人并不配合工作,不顾执法人员的劝阻继续施工。执法人员本着对新生违建“零容忍”的态度,每天到场责令当事人整改,并多次约谈企业负责人,讲明违建占用消防通道的危害,传达当前治违工作的政策和形势,耐心细致做其思想工作。在执法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该企业最终同意自行拆除新增违法建筑。8月7日上午,在八大峡中队执法人员的监督和保障下,当事人对位于四、五、六楼的9处新增违建开始进行自行拆除,预计两天全部拆除完毕。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