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啤酒节暑期保洁工:垃圾落地不超过一分钟

2017-08-09 06: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幕后默默付出的,往往也是最辛苦的。当在你啤酒节西海岸会场内逛得开心时,未必能注意到身边默默走过的保洁工人。8日,记者跟随几名高中生、准大学生暑期工,探访他们烈日暴晒下的保洁工作。短短一上午,他们就已走了超过10公里路程,一天近9个小时的工作下来,步行里程往往要超过20公里,约为半程马拉松。按照垃圾落地不超过一分钟的要求,他们多半都是在小跑中清扫地面垃圾,啤酒大篷中热闹的景象,对他们而言无暇顾及。

  

从7月底去啤酒节会场干活以来,白鹏平均每天走路都超过3万步。



  全身包裹严实,

  还是被晒黢黑


  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的第27届青岛国际啤酒节西海岸会场,能给你带来怎样嗨的体验?答案中除了有好喝的啤酒、好吃的美食、好看的表演外,干净整洁的环境也是标配之一。8日,记者来到啤酒节西海岸会场探访时,随处能看到身穿绿色工作服的保洁工人,他们在会场内往返不停地走动,清扫游客掉落的各种垃圾,确保会场内干净整洁。

  在啤酒节西海岸会场星光大道的南段,一位高高瘦瘦的保洁员小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尽管戴着宽沿的帽子,穿着长袖上衣、长裤,浑身包裹得严严实实,但小伙还是被晒得皮肤黝黑,看到记者在打量观察自己,小伙微微一笑,牙齿显得格外白。

  这位小伙叫白鹏,今年18岁,是青岛市房地产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高三学生,今年头一年参加啤酒节会场的保洁工作。“去年就想来做暑期工了,年龄不够,今年报名后被录用了,等8月底学校开学就不干了。”白鹏告诉记者,对于这样一份暑期工作,尽管他早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真正干起活来,体验到的辛苦还是让他始料未及。“既然决定来干了,再苦再累我也能坚持下来,因为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次社会实践的机会,家人也都支持我。”白鹏说。

  垃圾落地不超一分钟,

  小跑着过去扫起来


  白鹏家住西海岸新区的港头臧社区,自啤酒节开幕以来,每天一大早,他都坐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到达啤酒节会场,赶在早上7点前上工,“我是早班,从早上7点干到下午4点半,除了中午吃饭能简短休息一下外,一天干下来差不多接近9个小时。”白鹏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啤酒节西海岸会场的保洁,他们一共分为早、中、晚三班倒换,他所在的9人小组主要负责会场主入口周边及星光大道的保洁,一把笤帚、一个简易垃圾斗就是他的工具。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与白鹏的交流时,他的眼睛不停扫视着周边地面,一发现有掉落的垃圾,他都快步走过去清扫起来。广阔的会场内人流如梭,尽管大多数市民素质较高不乱扔垃圾,但干净的地面上每当有纸巾、果皮、烟蒂等掉落时,还是比较显眼。“我们的要求是垃圾落地不能超过一分钟,大多时候都是小跑着过去清扫起来。”白鹏说,一天干下来他们能清扫30多桶垃圾,这还不算最累的,啤酒节开城前活最多,因为有很多施工留下的垃圾。

  干活一天走个不停,

  里程约半程马拉松


  在白鹏所在的小组里,还有好几个都像他一样也是学生暑期工,18岁的崔文豪就是其中之一,他的老家在山西长治,今年暑假特意跟着另外两个高中同学相约来青岛打工,一方面能锻炼自己离开家长庇护的生存能力,另一方面也给自己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涯攒下一些生活费。“干活虽然不是很累,但是最担心的就是太晒。”崔文豪说,当班干活期间,他们需要一直在会场内走动,面对烈日除了全身包裹严实外再没更好的防晒办法,整个小组的成员中,古铜色的皮肤已经算是“白净”的了。

  利用干活时的空隙,白鹏掏出手机查看了一下,记者发现他查看的是一款计步器软件,显示当天早上从7点开始截止到中午12点08分,白鹏已经走了15331步,里程达到10.4公里。“等下午下班,估计今天走路得超过20公里。”白鹏说,从7月底来啤酒节会场干活以来,他平均每天走路都超过3万步,最多的一天走路有36053步,里程约为25公里。这样的辛苦让会场内不少商户很有感触,白鹏说,经常有商户给他们送水送冷饮解暑,这种关怀也让他们很感动。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第27届青岛国际啤酒节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啤酒节 保洁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